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为让女儿出国嫁“洋老公” 观念不一摩擦不断

2016年03月22日 11:2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大妈阴差阳错的姻缘

  为让女儿出国留学,她找了一个大22岁的英国丈夫

  然而,丈夫却选择定居中国,文化差异还导致夫妻矛盾不断

  嫁给“洋老公”没想象的那么美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王斯

  倾诉人:刘琴(化名) 47岁 售货员

  倾诉时间:2016年3月19日

  故事梗概

  为了摆脱离异后的困境,为了将女儿带到国外读书,40岁的刘琴做了一个大胆的选择——嫁给了大她22岁的英国男人戴维。可7年过去了,女儿不但没能出国,而戴维却选择了在中国定居。如今,戴维在南京一所中学当英语老师,一人打4份工,刘琴则在南宁一商场做售货员,夫妻两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

  “那个‘老鬼’风趣、幽默,身体好、脾气也好,就是太抠门……”谈起自己的“洋老公”,刘琴如此总结道。当初她选择嫁个“洋老公”,目的就是想带着15岁的女儿出国,结果是事与愿违……

  刘琴说,她多少有些后悔,别人都以为她“钓了个金龟婿”,躺着享受生活就好了。可实际上,他们聚少离多,各过各的生活,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1

  渴望改变

  进培训班学英语

  交钱给婚介找老公

  在遇到戴维之前,我(讲述人刘琴,下同)和前夫离婚多年。前夫吸毒、好赌,我怕影响到女儿的成长,于是选择了净身出户离婚。离婚后,我带着女儿回到父母家生活,每天朝九晚五地忙碌着,工资不高,生活很拮据。

  眼看着马上40岁了,周围的朋友总是取笑我“还一直单身”。说实话,我对男人已经失望了,又带着女儿,不想再给自己“找麻烦”。有朋友建议我,干脆嫁个老外算了,后半生的生活有个指望,还能带女儿出国。

  “我是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中国大妈,又不懂英文,嫁到国外,被人家卖了都不懂。”当时我很犹豫。朋友说,不用太担心,南宁有专门培训英语的地方,而且通过涉外婚介介绍,成功率很高。

  想想自己的生活已经很糟糕了,也没啥可怕的。就这样,2008年初,年近40岁的我进了培训班,开始学习英语。或许是内心有个盼头,在半年的时间里,我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买菜给家人做好早餐,再准备好自己的午餐装进盒饭带去上班。下午5点下班后,匆匆忙忙吃完晚餐,我又赶往培训班学英语,生活过得忙碌又充实。

  除了在培训班学英语,我还交了1万元中介费,让婚介公司帮物色“洋老公”。

  2

  阴差阳错

  “洋老公”选择定居中国

  出国梦成泡影

  很快,婚介公司推荐了戴维。戴维是英国人,比我大22岁,当时在韩国教英语。我们先是通过网络交流,我用自己现学的英语,和他简单对话,一些用词不准确,戴维会马上纠正我,这样交往了几个月,戴维决定到南宁与我见面。

  2008年11月,戴维飞到南宁。说实话,第一次见面,我的内心有些忐忑。我不喜欢电视上常看到的老外形象,那就是留着胡子,看上去有些邋遢,又大腹便便。还好,戴维不是这样,戴维的身材适中,不到1.8米的个头,穿着看上去干净又干练。我心想“这个人形象还不错”,至少入我的眼。

  开口说话时,对我的中国式英语,戴维居然能听懂。遇上他说的我听不懂,或者我表述不太准确的,他会很有耐心,用我能听懂的词来讲解。也许因为他是英语教师的缘故,他的讲解方法,能让我很快领悟,我的英语口语突飞猛进。

  他来找我的这4天里,我们还一起去桂林游玩,两人初步确定了关系。2009年春节,刚好戴维也有假期,他再次飞到南宁和我一起过节。年三十那天,我们兄弟姐妹一起聚在父母家,做了一大桌子菜,戴维对饭菜赞不绝口。更让他感动的是,一家人聚在一起的那份热闹和温暖。戴维说,他走过10多个国家,年轻时就离家,20多年来,一直是一个人生活。这次见面,让他坚定了要娶我,他要找个顾家的中国老婆,安度余生。

  春节后,戴维专门回了一趟英国开好了单身证明,又飞回南宁,我们登记结婚了。婚后,我辞去了工作,到韩国陪伴戴维。

  戴维在韩国一个偏僻的城镇中学教英语,因为戴维不吃肥肉,对韩国人爱吃的五花肉等无法入口。我到了韩国后,每天早上给他做好饭菜,戴维用饭盒带好午餐在学校吃。同事们每天看见戴维带来的饭菜,都艳羡不已。在韩国的5个月时间里,每个周末戴维都会带着同事来家中聚餐,那是我们度过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后来我提议戴维回英国生活,可戴维说在英国的生活成本太高,而且天气又冷,他不想再回去。而正在读高中的女儿认为去英国读书,一切要从头开始,也不愿意出国。2010年,戴维在南京一家培训学校找到了份教英语的工作,于是他选择了到中国定居。

  3

  矛盾初现

  会为家务事争吵

  连出去游玩也会吵架

  戴维在南京教书,我顺理成章去陪伴。生活在一起久了,矛盾来了。

  戴维爱吃牛肉,猪肉只吃瘦肉,鸡肉只吃胸脯肉,从不吃动物内脏。南京的饮食习惯我不太喜欢,作为南方人的我,本来很喜欢吃大肠、肝肾等下水,为了戴维,只好放弃。好在戴维喜欢吃中国菜,所以在饮食方面,我们也算和谐吧。

  在南京的日子,戴维去上班时,我会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开始,他也乐享其成。可遇上他想找的东西不见了,戴维就会抱怨,认为我有洁癖。我辛辛苦苦做家务,还被他数落,争吵肯定难免。

  我们除了为家务事争吵,连出去游玩也会吵架。在南京生活,苏州是必玩之地。别看戴维英语教得很溜,他却并不懂中文。在苏州看到一些名胜古迹,他总问我是啥意思。我用英语翻译给他听,他又认为我说的肯定不对,因为我只是个初中生。听他这么说,我的火蹭蹭往上冒。我会生气地回应他:“初中生咋了?以前我也没骗你,我就是这么个人!”戴维见我发火了,马上不吭气躲到一边。

  在南京时,我父亲生病住院,自己不能在身旁照顾父亲,肯定要出点医药费。我和戴维一提,他感觉很奇怪,父亲生病,为何要我们出医药费。我只好解释,在中国没有医保,医疗费用都要个人负担。戴维在疑惑中拿出了几千元。戴维这么小气让我有点失望,在南京陪伴他10个月后,我决定回南宁。

  4

  两地分居

  他月入上万元

  每月只给1000多元生活费

  在中国生活久了,戴维也知道中国人退休有养老金,他问我有没有。我只能如实相告,我没交过养老金,所以即便退休也没有养老金。戴维一听,马上说,为了我们以后的退休生活,他要努力挣钱。因为戴维的性格比较随和,教学方法比较活泼,很多培训机构找到了戴维,戴维一下打了4份工。忙碌起来,一天要上10个小时的班,每月收入有1.5万余元。

  “洋老公”挣钱不少,周围的朋友都以为我“钓到个金龟婿”,每天悠闲玩耍就行了。可事实上,戴维很抠门。他每月只会寄1000多元生活费给我。有时候,我不开口,他就一分钱都不寄。所以,我只能自食其力,依然在商场上班。

  也可能是文化差异的问题,在金钱方面我们总是矛盾不断。比如我女儿上大学,一般家庭肯定是父母掏学费。戴维却不这么看,他认为大学学费该由孩子自己贷款或勤工俭学。为了女儿的学费,我们可没少吵过。现在女儿大专毕业参加工作了,我才感觉自己的压力没那么大。

  戴维为何这么“抠门”?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年轻时戴维很有钱,在法国、德国都有房产,在威尼斯还有艘游艇。20多年前,戴维的同居女友趁他不备,卷走了家中值钱的东西和戴维的银行卡,出生仅10个月的女儿也被带走。从那时起,戴维再没见过女儿,也把钱“看得很紧”,对女人心存戒备。

  我想要简单稳定的生活,并不奢望买房、买车、买珠宝等奢侈生活。所以即便戴维这么“抠门”,我也选择理解。

  5

  摩擦不断

  观念不一致

  新房装修3年都没装好

  4年前,我们一起在南宁买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交房后,戴维一看到房子就很不满意。他说,这房子哪里有60多平方米,明明就是50多平方米的“小鸽子楼”。我告诉他,房子有10多平方米的公摊面积,他却固执地认为,我们上当了。

  房子有了,为了装修,我们又吵个不停。戴维说,他住过的房子,比我走过的路还要多,他在德国的房子有4层楼。戴维常挂在嘴边的是“perfect(意为“完美”)”,处处要“perfect”。房子有些墙是承重墙,不能动,可戴维却让装修师傅打掉。他无法理解,“这是我的地盘,为何不能自己做主?”道理讲不通,我干脆就任由他折腾。

  在装修厨房时,我们装修都会先贴好墙面瓷砖,再安装橱柜、吊柜、吸油烟机等等。可戴维不这么看,他认为这是浪费。应该把吊柜、橱柜、吸油烟机的位置画出来不用贴瓷砖,外围贴好就行。为此,他还专门用红色粉笔画出位置。装修师傅就按照他画的位置来贴瓷砖。

  寒假到了,当戴维进屋看到厨房里到处“打满补丁”,东一种颜色,西一种颜色,连连惊呼:“My god!My god!”你们中国师傅就是这么装修吗?因为戴维成天要修改装修风格,结果连装修师傅都想罢工。新房买来3年多,我们的房子一直没装修好。

  两地分居,每年只有寒暑假短暂相聚,我感觉很寂寞。有时和戴维吵架,让他别干了,回南宁陪我。可戴维却说:“只要学校肯要我,我就会一直干下去。”戴维说,因为我没有退休金,他必须挣够我们退休后的生活费。

  想想戴维说的也有道理。我常常想,如果我没有嫁给戴维,在国内找一个丈夫,会不会比现在的生活要好。其实,只是想想,也并没有答案。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