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孝顺儿媳伺候瘫痪公婆 连父亲92岁发小也照顾(图)

2016年03月22日 16:22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 
孝顺儿媳伺候瘫痪公婆连父亲92岁发小也照顾(图)
邱莲精心照顾三位老人。

  女子伺候瘫痪公婆 连父亲92岁“发小”也照顾着

  东北网3月22日讯 家住创业城、58岁的邱莲的家里有三位老人,公公89岁,婆婆88岁,父亲的老伙伴92岁。

  公公婆婆都瘫痪,邱莲每天照顾三位老人,把老人伺候得干干净净,邻居们都说:“照顾一位瘫痪的老人已不易,她要照顾两位,还照顾一个非亲非故的外人,真是令人敬佩!”

  3月20日,记者来到邱莲家,见到了三位老人和邱莲。邱莲的婆婆赵梅英说:“儿媳妇太孝顺了,伺候仨老人,累坏了,没有她,我们活不到今天!”

  邱莲说:“照顾老人是不能推卸的责任,我把他们都当成了孩子,像宝贝一样宠着,我就希望他们都能健康快乐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父亲的老伙伴、92岁的孙大爷帮她叠婆婆的尿介子。
父亲的老伙伴、92岁的孙大爷帮她叠婆婆的尿介子。

  忙碌的早晨

  每天早晨5点,邱莲就准时起床了,下厨房做好早餐,丈夫吃完,6点半就出门上班了,邱莲开始给婆婆穿衣服,然后把婆婆抱到轮椅上,再弄一盆温热的水,给婆婆泡上手。

  婆婆有风湿病,手总爱凉。之后,她再进公公的卧室,给公公穿上衣服,把公公也抱到轮椅上,推到客厅。

  最后,她到父亲的老伙伴92岁的孙振华的卧室,把老人叫起来。老人比她父亲大几岁,她就喊他大爷。

  之后,她给公公婆婆洗头、洗脸,给公公刮胡子。两三天就给老人洗一次头,一周洗一次澡,老人们身上都清清爽爽的。一切收拾停当,8点,她把早饭端上桌。

  熬的粥里放了枸杞、大枣、桂圆,有时候她会热一小锅奶,每人一碗鲜奶。记者见三位老人面色都非常好,邱莲说:“每天老人吃得营养丰富,气色才会好。”公公手不好使,不能用筷子,只能用勺子吃饭,邱莲就把菜夹到他的碗里。

  每天起夜都听老人呼吸

  吃完饭,邱连把公公婆婆推到电视跟前,公公婆婆都喜欢看电视。她收拾完碗筷,又给公公婆婆喂药,再找出大爷的药递给他,看着他喝下。

  三位老人都有心脑血管方面的老年病,不坚持服药,就容易心慌、迷糊。忙活完老人,她开始拖地、洗婆婆的尿介子。

  婆婆瘫痪后,需要接尿,夜里有时候婆婆会喊她接尿,有时候在睡梦中就尿了床。

  夏天,吃完饭,邱莲会把公公婆婆推到楼下晒太阳,老人们聚在一起唠嗑,心情愉悦,大爷也在小区里溜达。邱莲则上楼洗洗涮涮,做好午饭,再把老人推上楼。

  婆婆瘫痪后睡在床上不舒服,邱莲就把婆婆抱到沙发上睡,每天她都陪婆婆在沙发上睡。夜里起夜,邱莲会看看婆婆睡得好不好,尿没尿床,尿了就给她换褥垫和尿介子。

  然后再去公公的卧室和大爷的卧室,听听两位老人的呼吸有没有异常。一切正常,她才会再回到沙发躺下。

  “他对我家有恩情”

  大爷虽然92岁了,但在邱莲的精心照料下,身体很硬朗。

  “他性格特别好,从来不生气。”邱莲说大爷能长寿,跟他从不发怒有关,总是心平气和。见邱莲一个人忙里忙外那么累,他常搭把手,帮助邱莲干点活。见邱莲洗的衣服、尿介子干了,他就帮助叠好,有时候还帮邱莲收拾一下垃圾,放到门口。

  大爷把邱莲当成了自己的亲姑娘,邱莲走到哪儿,他都愿意跟着。

  “这姑娘对我好,来了我就不愿意走。”大爷说。

  孙大爷和邱莲的父亲,老家都在克东,两个人是发小,1960年,两人从部队转业来到安达,1963年邱莲的父亲到了大庆,孙大爷留在了安达。

  邱莲13岁时,31岁的母亲因病突然去世,扔下邱莲他们姐弟5个,最小的妹妹刚2岁。

  父亲带着一帮不大的孩子生活,家里很困难。那时在安达糖酒公司上班的孙大爷,每周都会拎着奶粉、白糖来看几个孩子,那时能吃上奶粉、白糖就是很幸福的事了,几个孩子都盼着孙大爷来。 “老爷子对我们家有恩情。”从那时起,邱莲就把孙大爷当成了亲人。

  2010年,当时86岁的孙大爷患了脑出血,身体状况特别不好,他来大庆看邱莲的父亲,邱莲就让他在家里住了下来。经过邱莲细心调养,老人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

  孙大爷回安达,儿女都忙,“屋子里经常就我一个人,没人说话,孤独,在这儿不寂寞。”孙大爷说。

  父亲已过世3年。父亲在的时候,邱莲伺候4个老人。大爷腿脚好,邱莲去市场买菜就带着他出去溜达,都说人老了是老小孩,那时,邱莲的父亲还嫉妒她每天带她大爷出去,说她对大爷好。

  就图老人们快快乐乐

  “照料好几个老人,一两天容易,难的是长年累月这么做。”邻居们都对邱莲竖起大拇指。

  “我以前是风风火火,在家待不住的人,自从照顾几位老人后,每天就离不开这个家了。”邱莲说。邱莲的公婆是娃娃亲,老家在河南。

  “公公喜欢婆婆,我拿水果给他,每次他都让我先给婆婆。婆婆怎么说他,他都不急眼,公公喜欢看婆婆笑,说她笑起来像孩子。”公公王周年轻时当兵,和婆婆聚少离多,后来从部队转业来到大庆,婆婆30岁才有孩子。

  婆婆生了四个儿子,个个都孝顺。每周末,几个儿子都会拎一堆菜、水果回来。过年时,小叔子妯娌们也早早就把年货都买好。

  妯娌说:“家里老人有你伺候享福了,每天饭是饭菜是菜的,真像样!你辛苦了!”婆婆没生女儿,拿邱莲当亲姑娘一样对待。

  “我生孩子坐月子时,婆婆伺候我一个月,我坐起来她就给我往身上捂被子,月子里没做下啥病,都亏了婆婆了,我13岁就没了母亲,婆婆像亲生母亲一样照顾我,我特别感动,我也早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生母亲!”邱莲说。

  邱莲的女儿也特别孝顺,她在国外工作,经常往家里邮寄老人们爱吃的东西,回来也给爷爷奶奶接屎接尿。去年回来还买了一条小狗,哄老人们开心,奶奶管小狗叫“宝宝”,小狗也喜欢奶奶,每天往她怀里钻,哄得三个老人开心不已。

  2016年,邱莲家被让胡路区妇女联合会评为“最美家庭”。有时邻居问邱莲:“你这么伺候这仨老人,自己都没时间出门,你图啥呀?”

  “我就图让他们多活几年,让他们晚年生活幸福,健康快乐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这是一份不能推卸的责任。”邱莲说。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