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00后男生遭车祸患罕见病 禁食千日依然很乐观

2016年03月23日 15:0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生日蛋糕只能看看无法品尝。

  “三天不吃饭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这是知乎网上一则看似寻常的“减肥交流帖”,然而几千条跟帖中网友被点赞、置顶的回答,却与“减肥”无关——跟帖作者翁铭洋分享他连续近1000天“不吃饭”的遭遇。

  2013年,他遭遇车祸患肠瘘在南京治疗,至今仍在靠营养液维持。漫长的磨难中,这位“00后”小男生并未绝望,在病床上用手机敲几千字跟帖中的乐观、自励精神也感动了万千网友。而其父母则告诉记者,现在为了救治孩子已倾其所有,正面临倾家荡产、无以为继的局面,希望好心人为挽救孩子伸出援手。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可

  一场横祸

  车祸“勒坏”肠子 不能吃饭了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到了网帖作者翁铭洋和他的父母。其父母介绍,洋洋今年16岁,从小就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2013年利用暑假到美国旅游时,遭遇一场严重车祸。“当时,洋洋被甩出车外,安全带又把他拉了回来,致腹部严重受伤,当场休克。”翁妈妈告诉记者,在美国的两个月,当地医院竭力救治,虽挽回了生命,但洋洋仍失去了大部分肠管,且出现术后肠瘘。而肠瘘这种病是“世界性难题”。父母几经辗转,只有南京军区总院有能力治疗。“当时军总的普外科主任任建安毅然表示愿意接收,愿意接受这个巨大的挑战,我们才燃起了希望。”

  目前洋洋仍在住院治疗,今年4月还将接受一次手术。而主治医生介绍,由于洋洋目前存在肠瘘、短肠综合征,严重营养不良和肝脏功能障碍,待营养状况改善后才能实施手术,术后仍有短肠综合征。

  现在,洋洋每天靠静脉注射肠外营养,结合肠内营养液维持生命。截止到现在,洋洋已近1000天没有吃饭了。“两年多来,一个孩子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苦难和精神折磨,近1000天不能进食,美食味道成了他记忆深处遥远的过去。”翁妈妈说。

  痛苦治疗

  想吃什么就让妈妈代吃,并拍照片给他看

  洋洋在网帖中分享了他“被迫”禁食2年多的感受。“一开始还可以,想着可能几个月后慢慢恢复就能吃饭了,就忍着,但是时间一长就看什么都想吃。爸妈吃饭都是我在旁边看着眼馋流口水的节奏啊,但这是我让他们这么做的,因为这样可以感到这个世界上还有食物存在,没有离开我,我有空就看美食图片、美食节目来解馋。还有的病人专门买菜谱看,这里食堂每顿给病号家属送饭时总会有那么几个病人在旁边闻香味。”

  翁妈妈告诉记者,有时洋洋特别想吃一样东西,就会让妈妈替他去吃,拍照给他看,描述给他听,“他觉得就好像自己吃了一样”。在网帖中洋洋笑言,“以后好了的话,肯定不会挑食的啦,一碗饭肯定吃光,一粒米都不剩!”

  除了乐观、给自己打气,洋洋也曾一度灰心、绝望过。“洋洋从小就是个吃货,我们答应他,一旦能正常吃饭了,就带他尝遍天下美食,”翁妈妈告诉记者,“他也说过,‘我是败家子,如果没有我,你们也不会过苦日子!’听到这话我们心都要碎了,心里暗暗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一定要救孩子!”洋洋也在网帖中坦言,他“偶尔会发小脾气,抱怨人生不公什么的,但是吐诉出来就完事儿了。既然事故已无法挽回,那就尽量让自己早点康复吧。”

  康复异常艰苦,打针时大声唱歌“止痛”

  除了禁食,洋洋的康复过程非常不易与艰辛。洋洋在网帖中说,挂营养液之后,“一开始都会电解质紊乱,呕吐是常有的事。到了后期还要努力锻炼,为的是增强体质,锻炼心肺功能和让肠道剥离粘连。锻炼的量也是正常人难以想象的,手术前要求病人一口气要爬16层楼梯,一天还要3次,这样才让动手术。”

  此外,由于长期静脉注射,洋洋的血管变得又硬又细,浑身已经很难找到能打针的血管,每次打针之前,洋洋总要和护士说一声:“加油!”病人都知道红细胞针最疼,洋洋经常需要打,有时洋洋疼得会禁不住流泪,事后还说“我没有哭,眼泪管不住啊!”时间长了,洋洋找到一种减轻疼痛的方法,就是唱歌。他经常大唱:“我是一只小鸭子,咿呀咿呀哦!”

  乐观精神感动网友,收获3万多“点赞”鼓励

  网帖中,身患重病的洋洋没有多少自怨自艾,还劝说网友注意平时的饮食健康。而他的帖子,更被“知乎日报”转发向全网推送。很快,洋洋的帖子就收到了近3万个点赞,同时还有近4000多个网友跟帖评论。知乎网友“武松”评论说,“加油,算我一个”,“哈小奇”说,“好心疼……祝你能早日康复”。也有网友说,“祝你早日康复,那么多人都说你土豪,只关注你去美国玩、一天花三千多打营养液,搞得你还要一个个解释你是卖了房子治病, 你身体受了这么大的痛苦,还得去跟人解释这个。真心希望你快点康复,能吃能喝,有个幸福的未来。”

  艰难维持

  每天4000元治疗费

  家里已经付出所有

  翁妈妈告诉记者,在美国医院抢救的2个月,医疗费开支高达700多万元人民币。当院方得知我们根本无力支付如此巨额的医药费时,仍然一如既往尽力救治洋洋,美国的儿童医院还申请慈善捐款,最终减免了全部医疗费用。

  回到国内后,由于每天都要挂营养液,所以治疗过程花费巨大,平均每天医药费高达4000多元,医疗费总计约390万元。“为了救治家中唯一的孩子,父母有限的积蓄家产早已用光,亲朋好友纷纷慷慨解囊或借款给予支持,洋洋学校师生家长也多次举行爱心捐赠、义卖义演活动,使我们苦苦支撑到现在。”

  翁妈妈告诉记者,如今,洋洋的治疗还在继续,还在等待国内的第三次手术,但高昂的医药费远远超出了普通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将面临无力继续治疗、倾家荡产的局面。“洋洋今年才十几岁,正在花季的年龄,灿烂人生才刚起步,却因为在美国旅行途中一场意外,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意外遭受这么大的磨难,我们父母会竭尽全力挽救孩子,也希望爱心人士能够帮助我们,救救孩子!”翁妈妈说。

  如果您愿意帮助这位孩子,可与本报热线025-96096联系。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