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重访云南鲁甸灾区:中考全县前十灾区有9个

2016年03月26日 06:3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希望小学的学生正在上课。

希望小学的学生正在上课。

小朋友在新家内玩耍。

小朋友在新家内玩耍。

搬进新居的村民做起生意。

搬进新居的村民做起生意。

    2014年8月3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发生6.5级地震,造成昭通、曲靖两市的鲁甸、巧家、昭阳、永善、会泽5个县区17万户房屋倒损,百余万群众受灾,617人死亡,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目前,震中龙头山镇已经完成了村民住房重建工作。近日,记者回访昭通各地灾区,了解地震后村民的生活状况。

    村民在新房做起生意

    陈永芬和丈夫坐在龙头山镇的新家门口,照顾着便利店的生意。谈起新生活,陈永芬可以说说笑笑;谈起地震,她就忍不住泪水。

    2014年8月3日下午,陈永芬带着二女儿在山上采摘花椒,留下小女儿周贤娜一个人在家中温习功课。周贤娜学习很用功,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为了能让孩子考上一个好大学,农活再忙陈永芬都宁愿留小女儿在家学习。回想起当时的经历,陈永芬有一些后怕。在她看来,让小女儿一个人在家中经历地震是一件始终无法原谅的事。

    陈永芬刚将摘下的花椒放入竹筐,突然的天旋地转将她摔倒在地。再站起来时,她就看到山下的房屋已经成片倒塌,自己家也被埋没在一片烟尘之中。陈永芬冲回家发现,住了二十几年的土坯房屋顶已经塌下,周贤娜不见踪迹。陈永芬用双手一点点扒开成堆的土块和木头,二女儿哭着趴在地上求周围的人救救妹妹。

    邻居和武警抬开塌下的屋顶,陈永芬才看到被埋在废墟之中的小女儿,“身体全被埋住了,只露一个头出来”。经过很久,两名武警把小女儿从废墟中背出来,她脸色苍白,头部和背部被砸了好几个伤口,已经没有力气说话。地震当晚,鲁甸下起了雨,陈永芬就在雨中紧紧地抱着小女儿坐了一夜,小女儿一直在发抖。“害怕,害怕一松手孩子就没了。”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一直在跟邻居说笑的陈永芬开始哽咽,不时用手擦拭湿润的眼角。

    “都已经过去了,也不想再跟女儿提起当时的事情。”所幸周贤娜伤势并不严重,很快就康复了,也减少了陈永芬内心的愧疚。去年9月,周贤娜以班里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大学。龙头山镇的新房子盖起之后,陈永芬和丈夫用政府发放的住房补贴和贷款购置了一套门面房,开了一个小超市,卖一些日常用品和蔬菜。目前还有不少村民未能搬进新房,生意显得有些冷淡,但看着日益完善的新小区,陈永芬对未来仍然充满着希望:“小区配套设施都建好以后,大家都住进新房,生意就好做了。”

    培训村民适应新生活

    地震发生时,龙头山镇甘家寨遭遇山体滑坡,整个村庄被近千万方土石淹没,全村61户269人受灾,21人遇难,30人失踪,民房全部损毁。由于甘家寨原址已经完全无法复建,村民震后被临时安置到小寨镇。

    龙头山镇党委书记李善云介绍,按照规划,首先要保证村民有房可住,并且计划将龙头山镇打造成精品旅游集镇,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去年9月,龙头山镇新社区动工建设,用了3个月的时间将新房建好,包括甘家寨在内的受灾村民目前已陆续入住。

    据介绍,由于山体受地震影响,原先房屋的宅基地已无法大面积建设房屋,新社区只能选址在原来的耕地上,当地政府按每平方米52.4元的价格将村民的耕地征收,每100平方米返还村民15平方米的宅基地,按照“统规统建”的方式建设一个全新的集镇。房屋建好以后,村民每平方米交纳1000元的建筑费用就可搬进新房。同时,为了保证受灾群众顺利入住,当地政府除了发放每户5万元的建房补贴和灾难补助,还为村民办理了贷款。对于受灾严重的村民,政府还将制定特殊的政策,保证村民有房可住。

    新社区的房屋采用了两层和三层的楼房结构建设,屋内铺好地砖,并且安装了抽水马桶和抽油烟机。生活方式的改变,让许多习惯生活在土坯房内的村民一时间难以适应。龙头山镇的工作人员崔彩文介绍,为了让搬迁村民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当地妇联组织家庭妇女进行培训,指导村民正确使用新的家庭设备,“培养村民的现代生活意识,适应新的生活方式”。此外,在新社区建设的过程中,考虑到当地村民的生活习惯,尽可能尊重村民的意愿,村民自愿组合,为部分村民保存了院落。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看望的邹体富老人一家也搬进了新院落,在院子的角落处开辟了一片土地,种植了豌豆角和樱花树,“想起来在地震中去世的人,心里很难过。但是现在的房子比以前更好,还受到总书记的关注,心里也很感激”。

    李善云表示,按照重建规划,保证村民有房可住的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下一步将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镇经济,提升村民经济收入。一方面在当地发展旅游业,推进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加强劳动力培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提高输出劳动力的质量。

    新校园传出琅琅读书声

    “天赐我一双翅膀,就应该展翅翱翔。满天乌云又能怎样,穿越过就是阳光。”鲁甸县龙泉中学旧址墙上的格言,一直被作为受灾群众抗震救灾的象征。目前,灾区的学校也已经穿越地震带来的“满天乌云”,看到了灿烂的“阳光”。

    地震发生时,龙泉中学的老旧校舍倒塌,所幸当时恰值学校放假,没有学生伤亡。但家园破碎、亲人伤亡,地震曾给学生们造成严重的心理创伤。当地政府建起了临时板房学校,保障学生在灾后按时开学。2015年中考,该校学生通过努力取得了历年最好成绩,全县前10名中该校学生占了9名。

    去年8月份,龙泉中学新址在山腰上建成,教学楼坚固美观,教室宽敞明亮。琅琅的读书声从教室内传出,在新建的小区上空萦绕,声音稚嫩却能让人感到活力。

    鲁甸县龙头山镇党委书记李善云介绍,龙泉中学的新校园占地70多亩,除了教学楼、食堂、学生宿舍楼、图书馆,学校还修建了体育馆、足球场。“新校园的条件在全县都是好的,学校承载着灾区的希望和未来,培养更多的人才才能让灾区早日脱贫致富。”

    “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3月22日,在巧家县捷豹路虎希望小学(原草皮地小学)校园内,800余名学生聚集在操场上,齐声唱响《感恩的心》,感谢社会的关爱,6岁的尹春燕用歌声和手语表达着自己的感激。

    一年级老师王勇坤介绍,学校老师人员较少,他一个人带两个班级的百余名学生,教学生所有的课程。很多像尹春燕这样的学生每天走两个小时才能到校,而学校条件艰苦,教室在地震前都是搭建的简易棚,冬天四处漏风,学生很累时只能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下。地震时多间教室坍塌,幸亏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让孩子能搬进新的教室学习。

    据介绍,地震发生仅两天后,捷豹路虎中国便向草皮地小学捐资500万元,用于支援学校重建。去年12月1日,捷豹路虎中国发起了为小学后续建设及学生们过冬衣物筹款的“暖冬行动”,筹得62万余元善款,并用捐赠善款为学校建造了图书室、多媒体教室和学校急需的饮水设备。3月22日,捷豹路虎中国经销商代表等人来到希望小学,参观了新学校建设情况,考察了“暖冬行动”新近添置的软硬件设施,并与孩子们进行了亲密互动,巧家县团委、教育局以及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相关领导也向社会爱心人士表达了感谢。

    图/京华时报记者 陶冉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