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天坛周边简易楼群改造开拆 拆迁户近期可选房

2016年03月27日 04:1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拆楼机正在对楼体进行破拆。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拆楼机正在对楼体进行破拆。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26日下午,随着拆楼机将机械臂伸向天坛南里西区3号楼顶不断挥动,三层老楼从上至下一点一点坍塌,最终变为一堆瓦砾。由此,全市规模最大的成片简易楼改造工程——天坛简易楼搬迁腾退工程开始拆除首批4栋腾空楼。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

    探访

    11栋楼已腾空首批拆4栋

    记者从东城区天坛街道获悉,天坛周边简易楼首批4栋腾空楼开始拆除,4栋楼分别是天坛南里西区2号、3号、7号、8号楼,涉及144户居民。记者在天坛南里西区3号楼前看到,拆除现场拉起了警戒线,拆楼机、挖土机、环卫车、工作人员等一应到位。蓝色的隔离挡板上挂有“正在拆迁注意安全”的警示标志,楼内已经全部腾空,窗户也已提前拆除。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拆楼机将机械臂伸向楼顶,随着轰隆隆的巨响,矗立在这里已经几十年、破旧不堪的老楼逐渐化为一堆废墟。工人则忙着向腾起烟尘的瓦砾堆不断拿高压水枪喷洒。

    据介绍,目前实际已经有11栋楼的居民实现全部搬迁。但涉及到部分楼体附属燃气、自来水、电等管线尚未完全截断,初期只是先拆除4栋腾空楼,预计将在3天内拆除完毕。

    约9成居民已签约搬走

    看着住了多年的老楼变废墟,老街坊们万分感慨,但是一想到明年就能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街坊四邻们却又喜上眉梢。“虽说住了大半辈子,但这老楼又脏又乱、设施不齐的,十几年没少给老住户添麻烦,关键是安全隐患多,住着不踏实啊!眼下工程进展快了,我们也盼着早点住进新家。”在简易楼住了大半辈子的老住户付大东提起搬新家,满心期待的喜悦之情全都挂在了脸上。

    看到别人家已经拆除,有些围观的老街坊们坐不住了。对于老街坊们其余的楼啥时候拆、自己啥时候住进新房的疑问,东城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主任刘志刚介绍,只要该栋楼的居民全部签约,具备整楼拆除的条件之后,就可以进行拆除。

    他透露,截至3月26日,腾退项目累计签约2277户,签约比例达到94.32%;有2158户签约户已经搬走,占总数的89.4%。目前,天坛简易楼搬迁腾退工程已经全部达到签约生效标准,并已全部启动征收。不过,目前未签约户还有137户,分散在各个楼栋。

    发布

    本月不签约面临“5个没有”

    “签约期到3月31日正式结束,居民在这个时间内可以继续签约,腾退总指挥部正在研究和部署下一步工作,后续工作将按照计划逐步实施”,刘志刚介绍。同时刘志刚也提醒未签约户,一旦到了4月1日,他们将面临“五个没有”的窘境。首先,他们将丧失项目燕保祈东家园的奖励安置房源指标。其次他们将失去全部4万至8万元的速迁奖。三是会拿不到整栋楼的签约比例奖。四是按原房屋面积每平米每月150元的临时安置费将与其无缘。最后,对于签约户来说,如果主动放弃购买奖励安置房源只要货币补偿,其货币补偿将额外增加20%。这一优惠3月31日前未签约者也将无法享受。

    对于尚未签约者,刘志刚透露,一类人是想通过晚点走,多要钱要房的;还有的住户是家里确实人口多,希望能给老人和几个孩子一人一套房的;再有就是对于房屋产权家庭内部尚未达成一致意见的。对此他强调,政府绝不会因为有些人晚走,就额外多给其补偿,一定会一碗水端平。

    未签约者丧失安置房指标

    不过刘志刚也透露,针对3月31日后仍未签约者将丧失燕保祈东家园项目的奖励安置房源指标,面临区政府强制执行,裁决用房位于房山窦店附近,产权性质为商品房房源。他介绍,居民在朝阳区燕保祈东家园购买首套房均价为每平米1.1万元,购买居住困难奖励房则是均价每平米1.6万元。对于未签约者在房山窦店购买商品房的,均价是每平米1.8万元。

    据介绍,如果最终未签约者拒绝货币补偿或者购买商品房的方案,区政府将下达征收补偿决定。

    政府送安置房精装修

    对于居民们普遍关注的安置房情况,刘志刚透露,目前燕保祈东家园还在建设中,一期已经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二期正在做底板施工。近期将启动正式选房工作,居民最快能在明年搬进新家。

    他还表示,这次东城区特意又向市政府新申请了足够房源,使得一、二、三居室都有足够的合适户型。为了保证政策的公平,新申请的房源与原房源均在燕保祈东家园。同时,政府还将专门对所有这些拆迁房户进行精装修,装修资金也全部由政府负担,拆迁居民将可拎包入住。

    据介绍,小区预计为封闭小区,距离地铁7号线仅150米左右。

    新闻背景

    天坛周边简易楼项目

    天坛周边简易楼项目是北京市最大的成片简易楼改造工程,是一项纯公益性项目。这次启动腾退的是天坛公园西、南两个方向的57栋简易楼,户籍户2589户,8134人,产籍户2414户,建筑面积约为68869.41平方米。这些简易楼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年久失修,超期使用,安全隐患突出。

    据了解,天坛周边这57栋简易楼部分楼房已超期使用30余年,房屋面积小,安全隐患多,基础设施严重老化,多数楼房已出现整体破旧、门窗变形等问题。而部分居民从楼内私拉乱接电线、天然气,明管、明线大量架空、裸露,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搬迁改造已是刻不容缓。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