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殡葬系统黑幕被揭开 骨灰盒加价近4倍(图)

2016年03月28日 14:4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1.一家殡葬用品销售商拿出一款乳白色阿富汗玉的骨灰坛盒告诉记者,该骨灰坛盒进价4000元,该商户对外卖6000元,但在汉口殡仪馆曾售19800元

  2.武汉华艺雕刻有限公司位于武汉市江汉区民主街47号,但随着其负责人窦方军的入狱,如今已人去楼空

3.汉口殡仪馆公示的收费标准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杨国华)进价不到1000元的骨灰坛盒身价一翻卖到3000元,进价4000元的阿富汗玉骨灰坛盒则加价近4倍卖到近2万,如此昂贵的“必需品”在殡仪馆畅销无阻,因为骨灰坛盒经营权被一家商户垄断,家属不得不为去世的亲人埋单。

  而商户将垄断经营获得的暴利行贿给民政局领导、殡仪馆馆长以及其他官员,甚至按月“发工资”。

  近日,法晚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了解到,武汉市检察院侦办一起殡葬系统腐败窝案,武汉市民政局原副局长、三地6位馆长及3位副馆长涉案。从骨灰盒、棺材到火化炉经营,再到殡仪馆工程建设,多个环节都出现了行受贿现象。

  一个匿名举报电话掀开了武汉市殡葬系统掩藏了十多年的黑幕。汉口、武昌、青山三家殡仪馆的负责人以及民政系统官员近20人被抓。

  殡葬黑幕 民企老板垄断骨灰盒市场11年

  长期以来,价格虚高的殡葬用品一直被人们诟病、质疑。

  2003年,武汉市民政局开始对武汉市汉口殡仪馆的丧葬用品销售市场进行清理整顿。

  汉口殡仪馆丧葬市场被整顿后,窦方军(另案处理)实际控制的武汉华艺雕刻有限公司实现了对汉口殡仪馆骨灰坛盒销售经营权的垄断,成为汉口殡仪馆唯一的骨灰坛盒供应商,直至2014年初,长达11年。

  法院认定,其间,时任武汉市汉口殡仪馆内勤礼厅科科长的何远明帮窦方军协调关系,使华艺公司实现了垄断地位。2010年底至2014年初,何远明共收受窦方军现金40万元。

  另一位帮窦方军取得汉口殡仪馆骨灰坛盒销售垄断经营权的是原武汉市殡葬管理部门官员胡三华。2000年2月,胡三华担任武汉市天原实业公司法定代表人,该公司是集体企业,主营丧葬用品。2004年底至2013年下半年,胡三华分多次收受窦方军贿赂66万元,对他提供前述帮助。

  每月给馆长发5万“工资”

  法晚记者调查发现,在这起涉及人数众多的窝案当中,何远明、胡三华只是“小角色”。记者从武汉市检察机关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2003年至2010年,原汉口殡仪馆馆长周金安,先后44次收受窦方军贿赂140万元。

  2010年5月周金安卸任,窦方军又与汉口殡仪馆继任馆长陈德华达成私下约定,窦方军每月向其“进贡”好处费5万元,以维持其在汉口殡仪馆骨灰坛盒的独家销售权。从2010年7月至2013年12月,窦方军每月给陈德华送钱。

  一位武汉市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陈德华从窦方军处按月定期领取5万元好处费,就像领工资一样,觉得理所当然。

  经检察机关统计,10多年来,窦方军为实现骨灰坛盒垄断销售,行贿总金额高达514万元,除了送给前述4人外,原汉口殡仪馆副馆长刘世豪、武汉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原处长戴建国、武汉市民政局原副局长刘友华等人都从窦方军处拿过好处费。

  目前,武汉市民政局原副局长刘友华已被提起公诉,被指控受贿100多万元,公诉书建议法庭以受贿罪对其判处10年有期徒刑。

  进价4000元卖19800元 骨灰盒加价近4倍

  窦方军肯花巨资行贿,是因为汉口殡仪馆是个巨大的丧葬市场。资料显示,汉口殡仪馆是整个湖北省火化量最大的殡仪馆,承担着武汉市江岸、江汉、桥口、汉阳、东西湖、汉南六城区殡仪服务,年火化量达1.2万具左右。

  武汉华艺雕刻有限公司位于武汉市江汉区民主街47号,但随着其负责人窦方军的入狱,如今已人去楼空。

  办公楼的物业公司经理余先生告诉记者,武汉华艺雕刻有限公司两年前突然关门,据说是“惹上了麻烦”。

  余经理说,窦方军平时很少与周边商户接触,“我听别人说他这个人能力很强,虽然是个卖骨灰盒的,但和官员关系处得好,买卖做得很大”。

  刘强(化名)在汉口殡仪馆附近经营殡葬用品多年。他告诉记者,两年前窦方军垄断汉口殡仪馆骨灰坛盒销售的时候,汉口殡仪馆里卖的骨灰坛盒,没有低于千元的,大部分都在三千元至两万元,甚至还有更贵的。那些年,其他销售商谁也没法把骨灰坛盒送进汉口殡仪馆销售,窦方军长期垄断,进价和卖价都是他们说了算。

  “同一款进价不到一千块钱的骨灰坛盒,我这里卖1500块,他们最少要翻倍卖三千。一个800多块钱的骨灰坛盒,窦方军那里进价就一千八。因为要给殡仪馆的领导和其他人好处嘛,所以他得把他的产品价格提起来,这是规矩。”

  另一家殡葬用品销售商拿出一款乳白色阿富汗玉的骨灰坛盒告诉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这个骨灰坛盒进价4000元,他对外卖6000元,但几年前,一模一样的东西在汉口殡仪馆的售价是19800元。

  为让棺材进殡仪馆销售 行贿仨馆长

  骨灰盒超高的价格,长期以来受公众诟病、质疑。但更多的人没有想到,除了骨灰盒,殡仪馆其他服务项目的经营同样有黑幕。判决书显示,汉口殡仪馆的负责人,除了收受贿赂帮企业垄断骨灰坛盒销售权,在殡仪馆纸棺的销售中,也收受企业老板贿赂。

  纸棺,是火葬场用于焚化尸体用的纸棺材,将多层瓦楞纸用模具粘合而成,不需要任何木材,成本低、环保,单价在150元至600元之间。法院查明,为了能将自己的纸棺送进汉口殡仪馆销售,2010年1月,武汉市福超康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易某在向武汉市汉口殡仪馆销售纸棺过程中,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汉口殡仪馆的相关人员行贿共计人民币17.5万元。

  2010年,易某向时任汉口殡仪馆馆长的周金安行贿现金2万元;2011年至2014年,易某向时任汉口殡仪馆馆长的陈德华行贿现金14万元;2011年至2014年,易某向时任汉口殡仪馆副馆长的张伟行贿现金1.5万元。

  殡仪馆搬迁 多官员采购火化炉受贿

  民政局官员、殡仪馆的负责人,还从焚烧尸体的火化设备里捞黑钱。判决书显示,2007年至2014年,湖北省四二七科研所所长程某对武汉市销售殡葬火化设备业务过程中,分别给予武汉市民政局、武汉市汉口殡仪馆、武汉市武昌殡仪馆、武汉市青山殡仪馆等单位相关主管人员财物共计46.2万元。

  2010年9月,汉口殡仪馆搬迁工程开工。这项工程给殡葬口的官员带来生财“契机”。

  法院查明,程某通过武汉市武昌殡仪馆原馆长结识了时任武汉市民政局副局长的刘友华,得知刘友华分管汉口殡仪馆整体搬迁项目火化炉设备采购招标工作。此后,程某为四二七所能承接上述工程,于2009年至2012年先后四次给刘友华现金2.6万元。

  2012年至2014年,程某代表四二七所参与竞标,最终承接了汉口殡仪馆整体搬迁项目高档双炕面台车式火化机设备采购及安装工程、尾气处理系统。为感谢汉口殡仪馆馆长陈德华、副馆长刘世豪在承接上述工程及结算工程款中提供的帮助,程某给陈德华现金25万元,给刘世豪现金4000元。

  法院判决书还显示,2011年底,程某结识时任武汉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的戴建国,得知其系汉口殡仪馆整体搬迁一期建设项目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此后,戴建国在四二七所中标汉口殡仪馆火化炉施工安装业务和火化机尾气处理系统施工安装业务中提供了帮助,程某为表感谢,于2012年至2013年初先后给予戴建国现金6000元。

  采购尸体冷藏柜 殡仪馆馆长敛财20万元

  除了火化炉,汉口殡仪馆的负责人还借招标采购尸体冷藏柜之机敛财。

  2011年至2012年,杭州市新新制冷有限公司参与竞标汉口殡仪馆整体搬迁项目遗体冷藏柜及冷藏瞻仰棺采购及安装工程。其间,杭州新新制冷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与汉口殡仪馆时任馆长陈德华私下沟通投标价格,并承诺给陈德华好处费,从而使杭州新新公司中标。

  判决书显示,中标后为表示感谢,2013年12月18日,张某在一宾馆内给予陈德华现金20万元。

  2006年至2008年,四二七所所长程某代表该所参与竞标并承接汉口殡仪馆遗体冷藏柜及冷冻柜设备采购及安装工程。其间,程某向汉口殡仪馆原馆长周金安行贿现金8万元。

  此外,在汉口殡仪馆整体搬迁项目中,殡仪馆负责人还借园林绿化工程收受贿赂。法院认定,2011年至2013年,某公司总经理李某为承接园林绿化工程,谋取竞争优势,经集体研究后,代表单位从公司支取现金,向时任武汉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兼汉口殡仪馆整体搬迁一期建设项目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的戴建国、时任汉口殡仪馆馆长兼汉口殡仪馆整体搬迁一期建设项目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的陈德华、时任汉口殡仪馆副馆长的刘世豪行贿共计35.8万元。

  武汉殡葬系统贪腐窝案部分涉案人员

  刘友华 武汉市民政局原副局长

  戴建国 武汉市民政局原社会事务处处长

  胡三华 武汉市殡葬管理执法队原队长

  (已判: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周金安 原汉口殡仪馆馆长

  陈德华 原汉口殡仪馆馆长

  刘世豪 原汉口殡仪馆副馆长

  张伟 原汉口殡仪馆副馆长

  何远明 原汉口殡仪馆内勤礼厅科科长

  (已判:有期徒刑10年)

  周俊 原武昌殡仪馆馆长

  王某 原青山殡仪馆馆长

  李莉 原青山殡仪馆馆长

  韩翠云 原青山殡仪馆馆长

  刘德耀 原青山殡仪馆副馆长

  受贿轨迹

  殡仪馆馆长13年受贿60余万

  《法制晚报》多方走访了解到,此次武汉市殡葬窝案,涉案人员众多,除汉口殡仪馆外,青山殡仪馆、武昌殡仪馆的多名负责人也涉案其中。

  法院判决书显示,销售骨灰盒的窦方军除向汉口殡仪馆多名官员行贿外,还曾向武昌殡仪馆原馆长周俊行贿4万元;四二七科研所所长程某在销售殡葬火化设备过程中,也向周俊行贿现金7万元。而这两笔受贿对于周俊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

  从1998年开始任武昌殡仪馆馆长至2012年5月卸任,周俊13年间共受贿28次,共计60余万元,其中最大的一笔贿赂款30万元来自妻妹涂红兵。

  涂红兵成立纸棺厂后,借助周俊的职权在武昌殡仪馆赚钱。但工厂刚成立几个月就被人举报到市民政局。为避嫌,周俊让涂红兵以他人名义成立了一家新厂,之后帮涂红兵逐步将其他竞争者排挤出局,使涂红兵成为武昌殡仪馆纸棺的独家供应商。

  出于对周俊的感谢,2007年春节家人聚会时,涂红兵给了周俊5万元,并承诺之后每年给他5万元感谢费。

  为帮忙妻妹拓展业务,身为武昌殡仪馆馆长的周俊,亲自向时任青山殡仪馆馆长的韩翠云3次行贿共计11万元。在韩翠云的关照下,涂红兵厂子的产品顺利进入青山殡仪馆。

  韩翠云还帮助某建设集团承接武昌殡仪馆维修改造项目及青山殡仪馆骨灰寄存楼、遗体告别馆等工程,收受该企业项目经理李某8.8万元。

  骨灰盒售卖、基建工程成权力寻租缝隙

  法院还查明,2002年至2008年,青山殡仪馆馆长李莉利用全面管理青山殡仪馆行政、业务、财务等工作的职务便利,收受业务往来单位有关人员给予的现金24.5万元。

  其中,李莉先后5次收受武汉新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某现金11万元,为李某在青山殡仪馆悼念厅、守灵房等多个工程项目的工程款结算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骨灰盒供应商许某现金4万元,收受骨灰盒供应商郭某现金8万元,为其在骨灰盒销售、货款结算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某木雕厂法定代表人陈某现金1万元,为其在殡葬用品销售、货款结算等方面谋取利益。

  2003年至2014年,曾先后担任武汉市青山殡仪馆副馆长、青山殡仪馆副调研员、武昌殡仪馆副调研员的刘德耀,利用管理基建、后勤保障的职务便利,先后31次收受建筑商贿赂,为建筑商们在青山殡仪馆的建设工程招标、施工、验收、结算中提供帮助;先后7次收受青山殡仪馆馆长助理刘某及其妻子的贿赂,对其承包经营殡仪馆小卖部方面给予关照,以上受贿金额共计21.6万元。

  落网过程

  匿名举报虽“失实” 检察官循迹查真相

  武汉殡葬黑幕的曝光,有一定的偶然因素。

  2013年12月,武汉市检察院反贪局接到匿名举报电话,有人称武汉市民政局负责基建的一位姓徐的处长,在汉口殡仪馆整体搬迁工程中受贿几百万。但反贪检察官一了解,发现武汉市民政局负责基建的人中并没有“徐处长”,武汉市民政局的较高职位领导当中,只有一个姓徐的,但不分管基建,而是分管殡葬行业。

  办案人员没有放弃,而是悄悄展开调查,使得武汉市民政系统这起特大窝案浮出水面。

  第一个被抓的是汉口殡仪馆馆长陈德华。他被传唤到检察院后很快交代了受贿事实,案件缺口由此打开。

  武汉市检察院反贪局先后启动两轮集中办案行动,抽调六个区检察院参战,展开持续一年多的专项行动,涉案人员悉数落网。

  记者调查

  民政系统内部官员称 出事是迟早的

  记者调查发现,腐败窝案曝出前,汉口殡仪馆馆长陈德华、武汉市民政局副局长刘友华可能要“出事”的传闻,早已在民政局内部传开。

  一位武汉市民政系统的官员私下告诉《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窝案被查之前,内部就已经在传这些人要“出事”,所以当这些人真被调查时,局里很多人一点都不觉得意外。

  他认为,局里这些年项目和资金投入多,个别领导权力太大,本来就容易滋生腐败,加上近年来中央狠抓反腐,但这些人还不知道收敛,所以有些看不惯的人就举报了。他称,“民政局副局长刘友华为人高调,平时对下属极为苛刻。陈德华被抓更不意外,别说不认识的人找他,就是熟人或同事去汉口殡仪馆办白事,也一样被宰。他平常行事很高调,局里人都认为他出事是迟早的。”

  武汉市领导公开批评民政系统腐败“最突出”

  记者从武汉当地政法机关了解到,目前,只有何远明、胡三华等个别涉案人员的案件已经做出一审判决。其他大多数涉案官员的案件,仍处于调查阶段。据检方透露,由于这起窝案涉及人数众多且案情比较复杂,全部审理完毕还需一段时间。

  武汉市纪检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起民政系统的特大窝案在武汉市震动很大,民政系统因此被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在一次工作会议上点名批评。

  窝案发生后,武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态称,武汉市民政部门将用制度规范殡葬行业,5万元以上经费支出需上局长办公会讨论。

  另据媒体报道,在一场廉政座谈会上,武汉市民政局纪检组组长张萍宣布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其中包括一把手“五个不直接管”制度,即不直接管人事、财务、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行政审批。

  《法制晚报》记者在武汉市采访时,一位当地的民政部门官员向记者发短信称,窝案发生后武汉市民政系统在下大力气整治,形势有了很大改观,但如果将问题全部解决,还需一段时间。

  汉口殡仪馆骨灰盒 目前最贵一万六

  《法制晚报》记者在汉口殡仪馆暗访时了解到,该馆目前销售的骨灰坛盒,价位以800多元至6000多元为主,但有一款产地南京、名为“盛世花园”的木质骨灰坛盒标价16000元。

  记者咨询是否还有更便宜的,工作人员指着放在展示架最底层的一款瓷质骨灰坛盒告诉记者,这款卖200元。

  “产地不同花纹不同,进价也不一样。但可以肯定的是,同样材质的骨灰盒,殡仪馆肯定比外边卖得贵很多。”一家殡葬用品店的经营者告诉记者,这两年,武汉市殡仪馆出了太多事,已经收敛了很多。

  这位经营者说,尽管如此,多数人还是在殡仪馆里买骨灰盒,因为武汉市办丧事的人,多半会请“殡葬服务一条龙”的人操办,这些人一般都会建议丧户买殡仪馆里的骨灰盒,“这中间是有提成的”。

  (文并摄/ 记者 杨国华)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