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郴州纪委“暗访经”:有人防被查躲单位食堂赌博

2016年03月29日 09: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近日,湖南省郴州市纪委、市作风办印发通报,19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因春节期间被暗访人员发现存在“四风”问题受到处理。

  先躲进厕所,再夺路而逃,后假冒同事签名,连番上演“走为上”、“金蝉脱壳”之计,却终究逃不过暗访人员的“法眼”;

  躲进单位食堂围席而赌,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依旧被暗访人员逮个正着……

  高压之下,干部风气明显好转,但“四风”问题却更加隐蔽,穿上了“隐身衣”,躲进了“青纱帐”。为防止各类作风问题改头换面“登堂入室”,郴州市纪委培养了一支专业暗访队伍,擦亮“火眼金睛”,见招拆招,让隐形“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保密又周密”

  2016年2月19日,郴州市直某媒体记者张进(化名)接到市作风办电话:“上午9点,到市纪委来开会。”

  一进会议室,张进的手机便被工作人收走。张进明白了:“今天有行动!”

  “明察暗访行动在保密中部署开展。”据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暗访过程,他们都有详尽的方案和一整套暗访程序。

  初始阶段首先要筛选暗访主题。而主题的选择要“讲政治”,那就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老百姓的投诉热点,通过举报样本分析,寻找带有规律性、普遍性的问题及案例。

  暗访主题确定后,下一步是抽调暗访人员。在郴州明察暗访行动中,可供暗访组抽调的有纪委工作人员,还有新闻媒体记者,有时还有其他单位的人员来协助。

  “抽调来暗访的工作人员,会被提前半小时通知到纪委开会。”暗访组工作人员介绍,到了会议现场,暗访人员将被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组长负责。

  暗访组出发前,除暗访小组长手机开机以外,其他人员手机则全部关机,不得再打电话和发信息。

  暗访组中,只有小组长能够获知暗访地点和内容,并带队出门。其中,小组里的纪委组员负责现场监督、取证,同行的媒体组员则负责拍摄。

  “善于观察”

  2016年2月19日下午3时,在一次明察暗访行动中,暗访人员正准备离开郴州市直某单位,刚出电梯口,一名满身酒气的人员迅速进入电梯。

  出于职业敏感,暗访人员又转身进入电梯,随该男子上楼。不料,该男子见状立即躲进四楼的卫生间。半个小时后,这名男子走出卫生间,看见暗访人员竟撒腿就跑。于是暗访人员从四楼一直追到一楼,并在一楼大厅拦住这名男子。该男子承认自己是该单位工作人员。经查,此人存在工作日中午饮酒问题。

  除了善于察言观色,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一名具有丰富暗访经验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遇事“刨根问底”也是暗访人员必备的素质。他给笔者举了一个例子:

  在一次暗访行动中,暗访人员在某县财政局大院内发现一女子神色匆匆,将疑似礼品放入一轿车后备箱。出于职业敏感,暗访人员上前询问,该女子却闪烁其词。后来经过暗访人员耐心沟通,该女子坦承自己是某公司业务经理,轿车为该县财政局一副局长所有。暗访人员跟随该女子找到这名副局长,进而查实了该副局长违规收受礼品的问题。

  在总结暗访经验时,这名同志告诉记者,暗访人员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善于观察,认真推敲细节,才会揪出隐藏的“四风”问题。

  “科技+制度”

  2016年2月15日晚,郴州市多家单位联合开展清查公职人员酒驾行动。一名酒后驾驶人员被交警当场发现,在对其身份进行核实时,该名人员屡屡撒谎,先自称是生意人,后又自称是一所乡镇中学的体育老师。

  为核实该人员身份,暗访人员先请参加行动的公安干警查看其身份证掌握其身份信息,随后通过人社部门的相关系统平台对该人员身份进行核查,发现此人为郴州市某中学总务处主任。

  采用科技手段是郴州市纪委暗访组的撒手锏。据了解,郴州市查访设备全面电子化,在实地暗访中能高效获取暗访对象相关信息。同时,创新运用科技手段进行现场监测,如对市政务服务中心等12个窗口单位的明察暗访,均借助电子监控平台实现实时现场监督。

  此外,郴州市通过进一步完善公务卡管理制度等,从源头上“卡住”违规公款消费的源头,防范公职人员“四风”问题的发生。

  “角色扮演”

  2015年2月25日中午,郴州市某酒店一包厢。

  郴州市某法院一名领导干部举起杯中酒,一饮而尽。觥筹交错间,一阵高谈阔论。

  一名陌生人突然走进酒店包厢,并自报是郴州市作风办工作人员。这下子,违反工作日午间禁酒规定的这名领导变得颇为局促不安。

  这是郴州市2015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集中明察暗访行动的一幕。

  “进入酒店包厢之前,暗访人员已事先排查摸底近一个小时。”郴州市作风办一名工作人员回忆说,当时为查实是否存在公职人员公款大吃大喝、工作日午餐饮酒问题,暗访组提前做了大量工作。

  “首先是核查酒店外围是否停放公车,接着由抽调来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以检查某项工作的名义,了解是否有公款吃喝的问题,核查时尽量减少对酒店正常营业的影响。”据市纪委一名负责人介绍,暗访人员同时通过观察和听聊天内容,判断是否有公职人员,一旦发现有公职人员,再了解是否存在午餐饮酒问题。“如有必要,暗访人员将以服务员的身份进入包厢核实。”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角色扮演’在暗访中经常使用。”据该负责介绍,在服务窗口了解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办事态度和遵守工作纪律情况时,暗访人员常常会扮成办事群众,“此前暗访人员会提前做功课,熟悉办事流程,这样才能捕捉到真实情况。”(陈庆林)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