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巴州“明星”主任受审 曾套取汶川地震重建资金

2016年03月29日 09:59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张浩\漫画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西城街道办事处草坝街社区居委会原主任汪梅曾是家喻户晓的“明星”:先后荣获“全国人民调解标兵”“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劳模”“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巴中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她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汪大姐”,用她的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是四川省第二个、巴中市第一个以个人姓名命名的人民调解室。可如今,她因先后9次伙同他人虚列开支,套取公款21.6万元;虚报4户受灾户,骗取国家救灾资金10万元,站在了法庭的被告人席上。

  2015年12月,巴州区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依法对汪梅提起公诉。2016年1月6日,巴州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兼任社区报账员 为“明星”主任陨落埋下伏笔

  1965年出生的汪梅是土生土长的巴州区人。自从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工作在基层,1992年12月,汪梅来到巴中县西城草坝居委会工作,先后担任计生专干,居委会副主任、主任。

  草坝街社区是巴州区最大的社区,常住人口1.1万户2.8万人,流动人口4000余人。社区矛盾纠纷多、下岗失业人员多、社情较为复杂。面对困难,汪梅毫无怨言,一干就是23年。2014年4月,巴州区政府启动草坝街特色街区建设工程,汪梅与其他居委会成员一起每天走家串户,宣传政策、化解矛盾、配合施工改造,最终将草坝街打造成了巴中的“名片”。

  据统计,在草坝街社区工作期间,汪梅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共解决群体性上访4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只有初中文化的汪梅凭借自己的踏实肯干和辛勤工作赢得了组织的认可,先后荣获中央、省、市和区级表彰奖励20余项。

  “我们社区,哪家有什么困难她一清二楚。低保政策的落实、困难补助资金的发放,她总是一碗水端平,不遗漏、不偏袒。”同事如此评价汪梅。

  2010年2月,巴中市司法局、巴州区司法局和西城街道办事处共同为“汪梅调解工作室”授牌。这是四川省第二个、巴中市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室。凭借“事情解决不好就摘牌子”的承诺,汪梅在社区居民中获得了较高的威望。群众亲切地称呼她为“忙人汪大姐”,她的事迹也先后被四川电视台、巴中电视台、《中国妇女报》和《四川农村日报》等宣传报道。

  随着事业的节节攀升,汪梅也理所当然地成为巴州区的明星居委会主任。

  2009年,在巴州区西城办事处人大办公室工作的李国建担任了草坝社区总支书记。经社区决定,担任居委会主任的汪梅兼任社区报账员。这看似寻常的工作调整,却给汪梅的陨落埋下了伏笔。

  书记、主任高度“默契” 侵吞公款屡屡得手

  2009年上半年,草坝社区对公账户取消,所有账务需由汪梅到西城办事处会计核算中心报账,再由西城办事处核算中心将居委会的款项拨付到汪梅提供的银行卡上。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草坝社区的工作经费收支,应由经办人填写相关发票,经社区副主任审核、书记李国建签审后,再由汪梅负责支钱。汪梅在征得李国建的同意后,将社区经费存到了自己的私人工资卡上。这为汪梅伙同李国建等人虚列开支、套取公款提供了便利。

  2011年,汪梅的外孙病重,在北京治疗。同年4月,李国建的妻子得了宫颈癌,他决定也将妻子送往北京治疗,因担心自己的几万元积蓄不够,便打电话告知汪梅,让她从社区账务里给他拿2万元,并说:“你父母年纪大了,你外孙生病也花了不少钱,要不你也拿两万。你自己想办法把账做好就是了。”拒绝的话刚到嘴边,汪梅就想到了生病的父母、病重的外孙和没有工作的丈夫。想到巨额的医疗费用和庞大的家庭开支全靠自己几千元的工资苦苦支撑时,汪梅动摇了。经济压力成为压垮汪梅心理防线的“最后一根稻草”。她同意了李国建的提议,随后取了2万元现金给他送了过去。

  汪梅在检察机关供述:“我分得的钱全部用于个人及家庭日常生活开支,大部分用于我、我父亲和外孙生病住院期间的费用。”

  思想防线一旦崩溃,贪欲就会奔涌而至。

  2011年10月,草坝社区服务大厅装修完毕,西城街道办事处会计核算中心将装修费用转到了汪梅的卡上。李国建得知后,让汪梅将装修的票据整理好后找他。在详细了解了整个项目的收入和支出情况后,李国建对汪梅说:“装修服务大厅的费用支付完了,社区还结余5万余元,你去取4万元,我们一人分2万元,剩余的钱就存在你的卡上。”随后,汪梅取出2万元给了李国建。

  在尝到套取公款私分的甜头后,汪梅和李国建在工作中形成了高度“默契”:社区工作获得好的名次,他们要分辛苦费;逢年过节,他们要分过节费。

  承办检察官介绍,2013年10月,李国建、汪梅以草坝社区在“五创联动”拉排检查中获得全市第一名为由,套取6万元公款算作他们的辛苦费。2014年9月、2015年春节,李国建、汪梅共套取公款3万元。

  随着套取公款次数的增加,二人的胃口也越来越大,甚至将目光转向了国家灾后重建补助资金。

  2008年“5·12”地震发生后,巴州区米面厂第61幢宿舍楼在地震中受损严重,被相关单位鉴定为D级危房。2010年上半年,上级要求上报该幢楼住户名册并拆除该楼。按照当时的政策,受灾户每户有2.5万元的灾后重建补助资金。李国建与汪梅商议,在原上报的受灾户名单中多报4户。汪梅便提出方案,李国建表示同意。同年6月,社区副书记、社区服务站站长王国林在李国建办公室看到灾后重建资金申报花名册,发现米面厂第61幢宿舍楼社区多报了4户,便问李国建怎么回事。李国建说:“是我安排多报的,你不要声张,这是给社区争取的经费,处理时少不了你的。”王国林说:“你们决定就成。”于是,李国建便将套取补助资金的具体事宜交给了王国林。

  2011年初,王国林找到负责拆除该危房的某公司总经理王强(化名),向他说明了多报4户套取灾后重建补助资金的情况,并请求他配合社区把灾后重建补助资金争取下来,称这笔钱将用于解决草坝社区的维修经费。“考虑到在拆迁中还需要草坝社区帮我协调关系,我同意了他们的提议,并让他们提供了4户人的名单,我公司以这4人的名义对应做了资料进行了上报。”王强后来对办案人员说。

  2011年和2012年春节前,王国林分两次以领取赞助费的名义从王强公司将套取的10万元灾后重建补助资金领取出来后,与李国建、汪梅进行了私分。其中,汪梅、李国建各分得3.1万元,王国林分得3.8万元。

  虚列支出做假账 熟人“帮忙”瞒天过海

  一次次轻易得手,汪梅处理起虚假账目来越来越驾轻就熟。

  2015年4月,在得知巴州区财政局将对社区账务进行检查的消息后,汪梅对李国建说:“区财政局要下来检查,我们社区还有不少资金,按要求在社区账上不能留存太多,先找发票把钱报出来。”随后,汪、李二人各找了2万元发票将钱报了出来。

  “汪梅、李国建不仅套取公款私分,汪梅还在李国建的授意下,虚列了2笔各2000元的开支,用于冲抵李国建宴请朋友、同学的支出。”承办检察官介绍。

  公诉机关指控,汪梅、李国建先后9次以“五创联动”、小区整治、广告宣传、办公设备采购等名义虚列支出,共套取公款21.6万元进行私分,其中汪梅分得10.5万元、李国建分得11.1万元。

  面对检察机关提供的红华巷整治污水款2500元的领款单,社区居民李萌(化名)说:“这些领款书都是汪梅找我帮忙签的。以前我在草坝社区上班,汪梅是社区主任,她找我签字,碍于情面,就帮她签了。但费用具体是怎么开支的,我不清楚。”

  为了躲过会计审核,汪梅虚列的很多开支都找真实存在的人、公司帮忙签字、盖章,打了收条、出具了领款单或开了发票。他们和李萌一样,之所以在领款单上签字,都是因为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上与汪梅或多或少的存有联系,只能“帮忙”了。

  2015年6月,巴州区检察院在对李国建涉嫌贪污罪进行立案侦查时,发现了汪梅的犯罪事实,并于同年8月17日对汪梅立案侦查。8月31日,汪梅被逮捕。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