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教育界热议在线教育 教育局:反对变相有偿家教

2016年03月30日 09:3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天价在线教师”走红,杭州教育界怎么看——

  排斥?鼓励?规范?

  教师校长热议在线教育

  杭州市教育局:反对在职教师利用网络变相有偿家教

  本报记者 梁建伟

  部分在线老师挣得多,其实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线教育火。某网站2015年年底发布的在线教育报告预测,2016年在线教育市场将达到1885.9亿元,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超过1个亿。

  同时,“在线教师1小时挣万元,收入超网红”,也引发了公办在职教师参与在线培训是否合适的争议。

  昨天,记者也把问题抛给了杭城一些中学教师和校长,以及教育主管部门。

  NO.1

  公办老师做在线教育可以吗?

  杭州采荷中学校长孙寅:公办教师有偿做,不支持不赞成。

  作为学生来说,学习的关键在于课堂,课堂是主餐,课堂上认真听,积极互动才是学习的关键。学生不能把学习完全寄托于在线教育,当学习过程中出现问题,在线问答可以弥补学习的不足,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仅仅是一种辅助。

  在线辅导无法替代课堂,就像不能用机器替代课堂一样。课堂教学有师生间的情感互动,老师愉快地授课,学生愉快地学习,这种情感的交流对于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我不提倡在职教师进行在线教育,特别是公办学校,我的观点很鲜明,不支持,不赞成。我觉得最好的办法是退休老师来做在线教育。如果是学校里的在职教师,而且是有偿地在线服务,这是相关文件所不允许的。

  如果自己学校有老师当在线教师,我肯定会劝说。从身体的角度来说,老师白天在学校里工作已经很辛苦了,晚上还要进行在线教育,一两天还行,时间长了肯定吃不消,不仅影响身体,还会影响课堂教学质量。

  NO.2

  在线教育能提高学习成绩吗?

  杭二中物理特级教师钟小平:实现不了对学生高水平的提升。

  有段时间,我曾担心在线教育抢了我的饭碗。现在网上有很多在线教学,把物理竞赛的内容、题目做成视频,我也曾担心传统的竞赛辅导会被取代。

  后来我发现,这是不可能发生的。

  在线教育可以实现低层次学习的提升,却无法让学生得到高水平提升。学校学习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师生互动,没有师生交流、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是值得怀疑的。学生有问题,就直接赵老师交流,老师会在第一时间做出反馈,有时学生的问题是老师无法想到的,只有在面对面的交流过程中,才能做到让学生豁然开朗,这是在线教育所欠缺的。

  很多学生家长邀请我对自己的孩子进行竞赛辅导,说要多少钱就给多少钱,我都拒绝了。我觉得既然选择了当老师,就不要想着去发财,这不是发财的行业,要发财就不要当老师。如果老师钻进了钱眼里,就缺少了教学育人的乐趣。

  NO.3

  学校会排斥反对在线教育吗?

  杭州十四中校长邱锋:在线教育是好事,但需要相关政策配套。

  在线教育是一件好事情,这是时代的需要。我们学校在2013年就开办了彩虹课堂,是一个在线学习平台,面向自己的学生。这个平台很受学生欢迎,老师在上面布置作业,在线答疑,有利于学生的差异发展。在假期里,同时在线的学生有800到1200人,而学校一共有3500名学生。

  这个平台的好处有目共睹。现在进行的课程改革,学生不是齐步走的,第一次学考下来,有的学生不满意,怎么办?有了在线学习平台,就不需要再分班了,也不需要给学生单独开课了,学生在线学习就可以。

  彩虹课堂是由学校老师共同打造的,学校的老师付出很多,但是免费的。长此以往是无法调查老师的积极性的。我们要承认老师多余时间里付出的劳动,但因为是公办教师,牵涉到公有资产的流失,如果没有相应政策来配套,就无法赢得老师更多的投入。

  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只能服务校内学生,无法让其他学校的学生共享,实在是一种资源浪费。但没有办法,给校内学生免费用,老师无话说,进行免费社会共享,老师的观点是不如不做。

  现在已经出现了在线教师的职业,收入还挺高的,这说明社会有这方面的需求。很多商家也已经看中了我们的在线学习平台,同样说明在线教育的发展得到了市场认同。既然是一件好事情,相关部门就要出台相应的政策,保护老师进行在线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NO.4

  在线教育的未来到底会如何?

  杭州微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沈捷:未来就在移动端。

  我们去年10月上线了一款在线教育产品,叫做口语大学,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端在线学习11种语言。这种在线学习是按照每分钟1.5元收费的,或者是25分钟39元,非常便宜。

  未来随着网络资费的降低,移动端的在线学习会成为主流。以后学生只要发出课程需求,老师就可以选择接或不接,可以随时随地上课,有点像现在打车,非常方便。

  目前,这款口语大学的在线教育平台一共有三四百在线教师,大部分是助教,就是与客户自由闲聊。在线老师全部是老外,现在卖得最好的是雅思课程。线下一对一教学,起码500元每小时,线上的价格不到100元每小时,而且主要是练口语,效果差不多。

  杭州市场上也有这样的产品,但有一些是把传统课堂搬到了电脑上,不是真正的在线教育。在线教育的本质,就是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教师资源匮乏的缺陷,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上课。

  杭州市教育局:

  反对变相有偿家教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现象,既不能完全反对,也不能支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该负责人说,网上授课是信息技术时代的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很多名师公开课通过政府买单的方式向学生传播优质课,效果很好。所以,对这种新事物不能一概而论,政府部门要进行研究,制定相应的政策来规范在线教育的不同形式。

  这位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利用网络进行变相有偿家教必须反对,但也要鼓励教师开发优秀的网络课程供更多的学生学习,利用网络使优质优秀教师的教学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而且他们的知识产权也要得到保护,包括取得一定的报酬。不能一棍子打死。”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