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对保健品如此固执为什么? 销售员直接叫爸妈

2016年03月31日 14:4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魏新丽 陈玮 唐园园 本报见习记者 郭立伟 张阿凤 实习生 赵敏 王荣 张家文

  动辄花费数万元,只为去保健品公司听讲座;吃了保健品身体并未好转,却要继续购买。老人如此固执,到底是为什么?

  记者调查发现,在很多老人的圈子里,退休后孩子很少陪伴,感觉生活孤单无聊,推销员深谙这一心理弱点,便用“热情洋溢”的服务,直击他们的软肋。还有老人久病缠身想要摆脱疾病,而健康知识又很匮乏,便被所谓的“专家”肆意忽悠。

  太孤单“我知道没用,但我高兴”

  “齐鲁晚报的报道我看了,其实早觉得保健品没他们说的那么管用。”家住济炼社区的72岁老人杨老太说。

  杨老太是独居老人,老伴四年前去世,儿女都在国外,她腿脚不好,也不喜欢串门,期盼着销售员能多过来聊天。“人家经常来,态度也很好,不买不好意思。”杨老太说,甚至有时候销售员还会叫她“妈”,并说自己日子过得多苦,靠卖保健品赚钱养家,于是她买了两瓶调理肠胃的药酒、一条能助眠的被子,花了6000元,光一条被子就将近2000元。

  保健品推销员对老人的热情陪伴,是很多子女做不到的,因此,他们说的话,老人愿意听,也愿意信。一位在历东商务大厦一家保健品公司买产品的老人就直接告诉记者,“我知道没用啊,但是我高兴!”

  因为父亲经常买保健品,济南市民王女士惋惜地说,“以前我们的孩子小的时候,经常带去跟父母聚会,大家一起做饭,多好啊!”她特别怀念父亲骑着一辆自行车载着他们四个兄妹出去。她想不明白,不知不觉外面的“小孩”竟然替代了他们的位置,父亲与子女的感情却变得疏远,再也回不到过去。

  专家分析:济南心理卫生协会会长张洪涛说,很多老人被骗,是因为得到的心理抚慰很少,特别是现在大多数家庭都分居。“善良”的推销员打亲情牌,甚至让老人心甘情愿地被骗。子女应多陪伴老人,让他们消除寂寞和恐惧。

  贪便宜鸡蛋两元一斤,邻居一喊就去

  “去之前我就说一定不买,可还是被骗了三次。”家住槐荫区的张凤娟老人(化名)懊恼地告诉记者,自己被忽悠买了上万元的保健品,吃了身体不但没有好转,食欲还下降了很多。在踏入保健品公司前,她还十分清醒:就是为了买两元一斤的鸡蛋。

  张凤娟说,前年在乘坐公交车时,与一名姓康的老人聊天,无意中得知在七里堡附近有家叫华夏老年网的店,去那里每月可以以两元的单价买十斤鸡蛋。“过去之后确实是这样,然后他们就让我参加活动,赠送小礼品什么的。”

  张凤娟说,后来小区里面出现了许多类似活动的宣传单,“赠鸡蛋的、食用油的,很多。邻居相互通知,结着伴儿就一起去了。”

  专家分析:华谋电商品牌运营机构的王广伟说,从营销学的角度来说,主要是抓住了老人爱贪小便宜的心理,用免费的奖品、宴请、出游等小恩小惠来置换保健品销量。

  在医院从事多年心理咨询工作的徐兰认为,人的心理与周围的环境有密切联系,很多老人年轻时社会互信程度比较高,很容易相信保健品效果是真的。

  圈子窄老朋友一介绍,大家结伴去

  78 岁的济南市民刘德全(化名)接触天瑞福保健品公司不到两个月,已然是天瑞福的常客了。“有时候天天去,有时候两天去一次。”

  “儿女不在身边,孙子孙女也有保姆看着,我最多就接送一下孩子。平时空余时间我就和小区里的朋友们一起遛遛弯聊聊天。”刘德全说,自己就是在日常的聊天中得知天瑞福,并通过朋友的介绍参加天瑞福的活动。

  “他们说不错,反正我也闲着,就跟着去聊聊天、听听课,很好。”刘德全说,小区里的老人平时都没有什么事情做,空闲时间就形成了一起去听讲座的习惯。在平时聊天中,相互分享参加活动的情况和用药经验也成为话题之一。

  专家分析: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马广海分析,老人平时会形成一个特定的交友圈子,对于交友圈内的人信任度高,易跟风,因此他们平时的消费会受到圈子的影响。“当有人对于某保健品给予很高的评价并且极力推荐时,圈子里的其他成员也会一拥而上。”

  怕得病不管有没有用,都当做安慰剂

  推销员能趁虚而入,还因为老人对衰老和疾病充满了恐惧,在没有子女陪伴时,放大了这种恐惧。

  “我觉得我妈不停地买保健品,就像我控制不住总想买化妆品一样。”29日中午12点左右,杨女士到历东大厦接自己的母亲,在清一色的老人中,她非常显眼,因为很少有子女会这样做。她的母亲说,“现在条件好了,都想多活几年,现在不花留着钱干啥?”

  据山东省老龄办统计,我省有78%的老年人带病养老,与疾病相伴的老人格外容易被忽悠。孙林芬(化名)今年67岁,四五年前她经历了一次心肌梗塞。病好后她有一次参加宣讲,保健品公司给她做了验尿、测心脏、检测头发等多种体检,“最后说我是癌症。”孙林芬当场被吓哭,拿了两盒药之后,第二天立马去医院又做了一遍测试,得知自己并没有病,心里的石头才放下。

  专家分析:山东省社科院人口研究所老龄化社会学博士田杨认为,随着老人身体慢慢衰老,各项机能下降,他们被对生病的恐惧以及各种不安全感包围,健康是老年时期的最大追求。“保健用品一定程度上起到安慰剂的作用,老人容易病急乱投医,有些甚至情愿用钱来换健康。”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