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察25年前被歹徒杀害 儿子继承父亲遗志当刑警

2016年04月01日 02:59 来源:新文化报 参与互动 
警察25年前被歹徒杀害儿子继承父亲遗志当刑警
祝晓强烈士遗孀王洪娟希望儿子早点结婚 新文化记者 李洋 摄

  英烈简介:

  祝晓强,男,满族,1958年8月16日出生。1991年10月5日,时任吉林市公安局郊区分局沙河子派出所副所长的祝晓强和另外一名同事在处置一起突发事件时,双双被歹徒杀害。1996年被批准认定为革命烈士。

  王洪娟现在还保留着两张贺年卡,这是1990年12月30日,祝晓强分别写给她和儿子的。一张写着“妻,我永远爱你”,一张写着“爱儿,爸爸的祝福永远陪伴着你”。这两张贺卡,也成为祝晓强留给王洪娟母子的珍贵纪念。

  回忆

  天人永隔的最后一个电话

  1991年,发生了一件令王洪娟至今仍刻骨铭心的事,那就是她的丈夫没了。

  那年的10月5日晚间,当时作为吉林市公安局郊区分局沙河子派出所副所长的祝晓强本来并不值班。王洪娟甚至还记得,他在家里吃了一碗面条,是顶着高烧替同事去值班的。

  那时,他的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才一个月,他晚上8点多还往家里打过电话,问孩子和妻子都在做什么,“我说孩子在学习,我在洗衣服,他让我们俩早点休息。谁都没有想到,这竟然是天人永隔的最后一次通话。两个小时之后,他就牺牲了。”王洪娟说,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些细节仍深深地印刻在她的心里。

  “他这个人就是这么敬业。平时过年过节不值班,也要到派出所看看。”已经59岁的王洪娟到现在也觉得祝晓强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生孩子的时候他不在身边,做阑尾炎手术的时候也不在身边照顾,但是她后来已经想通了,当警嫂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本来就要比别人多付出。

  坚守

  儿子成为她的骄傲

  “苦,非常苦。”王洪娟用这几个字评价丈夫去世后的生活。现在提起当年的一些事她还是眼泪哗哗流。有一次孩子喉炎犯了,半夜时分背着孩子下7楼,到医院急救,见到大夫就给跪下了,哀求大夫救救儿子。“半夜时候坐在医院长凳上,眼泪止不住地流。护士问就一个人啊,我说是。后来孩子哭,喊着找爸爸。我抱着他一边哭一边告诉他一定要坚强……这样的事情有很多,眼泪都流干了。”

  那个时候的王洪娟才30多岁,身材高挑,长相俊美。身边许多亲戚朋友劝她再找一个改嫁算了,可是她都没有同意。“我是为了孩子,怕他性格受到影响,不想再嫁。而且他是烈士的后代,我也是公安,觉得这也是自己的职责,也是在完成任务。”王洪娟说。

  这些年的坚守,王洪娟觉得没有白白付出。儿子很优秀,从小成绩就很好,获得过许多国家级比赛一等奖。后来还考入中国公安大学,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我觉得十分欣慰的一点是,网络上有许多关于‘星二代’、‘富二代’的负面声音,但我从来没有听到过‘英烈二代’这样的词汇。我查过,网络上并没有查到这个词。”王洪娟说,这是她觉得十分自豪的一件事。

  愿望

  希望儿子早点结婚

  王洪娟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丈夫牺牲后的25年间,她从未接受过采访。“但是这次我接受了,就是因为我想帮所有的英烈家属说几句话:太不容易了,每个人都值得钦佩和尊敬!另外,这个选题非常好,在清明节到来之际缅怀烈士,对后代是个良好的教育,对当代的年轻人也是正确的引导。”

  如今王洪娟最发愁的是儿子祝冠群的婚姻问题。儿子如今已经32岁了,还没有女朋友。想在深圳买个房子,也很难。“总觉得他要是结婚了,我就彻底完成任务了。”

  祝冠群目前在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工作,他说,其实自己的理想是当一名外语主持人,但是为了继承父亲的遗志最终当了警察。“其实我报考大学的时候,我妈妈不同意,她担心安全问题。不过我觉得我父亲是刑警出身,我也应该干刑警,最后她也同意了,还告诉我当了警察就得好好干,冲在第一线,但是要尽量保证人身安全。 ”祝冠群说。

  “我们这些人要求都太低了。我们唯一的要求就是孩子能够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王洪娟说。

  数字

  吉林市已有18位公安烈士

  3月30日上午,吉林市公安局百余名民警代表到吉林市北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先烈,行脱帽礼,重颂入警誓词。吉林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李德彦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吉林市有18名民警成为革命烈士,在各行业中比例最高。他们为了平安吉林建设,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我们不能忘记过去的岁月和牺牲的战友,他们用生命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词。我们希望广大公安民警更好地继承先烈遗志,作出人民警察应有的贡献。我们也呼吁全社会更加尊敬、帮助公安英烈的遗属,给她们更多的温暖与关怀。”李德彦说。

  新文化记者 李洋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