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开锁乱局:给钱就开 上千锁匠仅60多位有证

2016年04月01日 09:30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 

给钱就开锁,无证锁匠不问客户任何信息

  ■天府早报记者赵雨欣实习生姚丹摄影报道

  如今的街头巷尾、小区楼道,各种开锁小广告无处不在。“正规开锁”“公安备案”“工商注册”,已然成了开锁公司宣传自己的标准广告语。然而,真正持证的公司寥寥无几。

  天府早报记者连日调查发现,成都有上千名锁匠,但具备开锁资质的人仅60余人。此外,有的开锁“培训学校”,真身隐藏在老旧居民楼,不仅不具备相关资质,而且从校长到老师再到客服,均为同一人……

  报料

  给钱就开锁 不核查任何信息

  家住武侯区的小蔡习惯夜跑,3月29日晚,她运动完后发现忘带钥匙,“还好小区楼道里贴有很多开锁野广告,”小蔡随即挑了一位开锁师傅,不一会就进了门,花了50元,“不到5分钟他(师傅)就把防盗门打开了”。但让小蔡疑惑的是,“只要给钱就开门,师傅从头到尾没问过我任何信息,万一这开的不是我家呢?”

  3月30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内多个小区,发现小区住户门外和楼道里,确实贴了大量野广告,内容涉及开锁、疏通管道、刻章、办证等。少则2—5张,多则上10张,即便顶楼的住户也没能幸免。“门上被贴得到处都是,也没人管,有一次我家的门锁,还被人用强力胶堵死了锁眼,还不是只有打电话找他们(开锁匠)来开。”家住石羊场新南四期的李女士向记者抱怨。

  天府早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野广告频繁出现的小区,主要特点是:门卫制度不完善,“门禁”把控不严格;房屋多为安置房或老旧小区;小区物管不管事儿,小区内环境、卫生条件较差等。

  记者随意拨打野广告中的开锁匠电话,多数锁匠表示,“给钱就开锁,价格面议”“不论锁种类,一口价150元,要开我就来”。只有少数锁匠会多问一句“是不是你家哦?”但在得到肯定答复后,便不再追问。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一个锁匠要求核对客户身份信息。

  开锁协会

  有开锁资质的少 成都仅60余人

  成都市锁具行业协会会长刘至祥介绍,开锁匠需具备“锁匠修理工”证书才能上岗,授课则需具备“锁匠修理工”证书以及“教师上岗资格证”,“成都市有上千名开锁匠,但具备开锁资质的仅有60余人。”这意味着,剩余的上千人,均不具备开锁资质,属无证从业。“开锁行业由于属于特殊行业,须在公安和工商部门严格审核备案后才能开展业务。”刘至祥表示,除了相关资质证明,开锁匠还需要到公安机关采集信息,包括指纹、DNA等生物信息,并且证明无刑事犯罪记录。

  根据相关规定,正规的开锁门店广告牌上都要标有公安指定字样,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也应该悬挂相关公安机构的授权证书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多数店铺内都没有这两种证件。此外,开锁工具几乎每家五金店都在出售,且都具备光碟教程和纸质教材。

  调查

  开锁培训学校隐藏在老旧居民楼

  有开锁匠透露,技艺来自培训学校,“花了2500,学了半年”,还有锁匠表示,“我懂一些锁的基础知识,技术都是跟着光碟和教程自学的”。此外,有媒体称,有微商在朋友圈售卖开锁视频教程和工具,甚至开起了“微课”。

  通过网络搜索,天府早报记者发现,成都有多家开锁培训学校。记者随机选择一家名为“成都阳光开锁修锁培训”的学校,该学校网页内容丰富,技术涵盖各种防盗门锁、汽车锁、保险箱等锁类开启。从网站上,记者注意到,该校描述称,“依法办学,学校具有明确的培训课程设置”,且网页内附带多张会议合照,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电话联系后,该校客服称,“价格便宜,但办学环境绝对优质”。

  然而,当天府早报记者以学员身份前往该校所在地——成都市武侯区簇桥龙井南街165号时,发现这是一个老旧小区。小区保安人员表示,“小区里没有培训学校”。

  培训学校规模并不小,为何保安会不知情?随后,记者再次联系上客服,客服说:“这里很难找,你在门口等我,我来接你”。几分钟后,在客服的带领下,记者见到该校真身,隐藏在一栋老旧居民楼顶,房间内约20平方米左右,家具仅有凳子和桌子,桌上堆满开锁用的工具,室内没有任何资质证书。

  老师客服同一人无任何办学授课资质

  “学校校长是?”“我姓张,学校就我一个人,校长、老师、客服都是我。”该校“校长”坦言,已从业10余年,掌握多门开锁技术,当问其是否持有相关资格证书时,张“校长”说:“我会技术就行了,要啥证书,再说你找我学,我教你技术,学完后会给你发一个开锁证书”。“发的是啥证书,能看一眼不?”“就开锁证嘛,不能看,要学完才有。”“这里既然是学校,学完有结业证书吗?”“没有,你会技能就好了,要那么多证书干啥?”张“校长”有些不耐烦。

  接着,记者问起就学环境,张“校长”说:“你是来学技术的,不是来欣赏环境的,没有别的地了,就在这个房间学。”

  一个人的“培训学校”,也能称学校?对此,张“校长”强调,“你学技术就行,2000元包会,其他的你别管那么多。”当记者提出拍照要求时,遭到张“校长”拒绝,“要学就给钱,不学就算了”。记者注意到,该校不具备办学条件,不仅老师没有授课资质,而且网页里提到的“依法办学,就学环境优质,有培训课程表等内容”,都是虚吹的,现场无一能对上号。

  提醒

  找人开锁:

  既要认准证又要备好证

  在开锁前,开锁技术人员应出示本人身份证件、开锁技术人员上岗证和开锁服务记录表。开锁时,必须有第三方见证人在场。开锁结束后,应由开锁技术人员、客户、监督做证人员在开锁服务记录表上签名确认。

  申请开锁人员应出示本人身份证、房产证等有效证件,开锁时应有物业公司或居委会工作人员及一名以上邻居到场。开锁结束之后,开锁技术人员需要登记此次服务对象的信息、开锁地点、开锁技术人员的信息等详细资料。

  如果申请开锁人员是租客,须出示房屋租赁合同;户口不在本市的,应出示暂住证;为车辆开锁的,应出具本人驾驶证和车辆行驶证等有效证件。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