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贫困山区频遭非法集资光顾:农户被“洗劫一空”

2016年04月01日 10:38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豫西伏牛山区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记者近日在这里走访了解到,原本就经济落后的山坳坳,这两年频遭各种名头非法集资“光顾”,许多群众因文化、金融知识缺乏而受骗上当,不少农户被“洗劫一空”。

非法集资受骗群众拿到的各种假“存单”

郭双学家赊来的米和亲戚送来的油

  案件涉及众多农户

  伏牛山区的洛阳市洛宁县和嵩县都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据嵩县金融办介绍,近两年来,该县已发现8起非法集资案,其中最大的一起涉及全县10个乡镇3000多户群众,涉案金额近亿元。

  记者在嵩县何村乡桥头村了解到,该村人均坡地不足1亩,600户村民中400多户的积蓄被原农信社代办员王彦方以信用社存款的名义卷走,共计700余万元,导致这个刚脱贫的村庄一下子返贫。村支书张宏伟说,因为全村积蓄被洗劫一空,“现在村里的小卖部东西卖不出去,村民的医保费也收不齐”,家庭内部及邻里矛盾越来越多,村庄不稳定,村民没心情发展生产,村干部也感觉压力山大。

  在这个村的郭双学家,记者看到,三间漏雨瓦房、两间土坯房,灶房窗户没玻璃,家徒四壁。据郭双学的姐姐郭艳娥介绍,多年卖豆腐积攒的钱被非法集资骗走后,郭双学全家“一个冬天没有吃过油”,不久前借了5块钱买了盐,又在小卖部赊了一小袋米,亲戚送来一桶油,才勉强维持生活。2014年12月初,又气又急的郭双学突发脑血栓,至今昏迷不醒,女儿患有视网膜脱落,至今没钱手术。

  2015年嵩县的邻县洛宁县也排查出4起非法集资案件,其中一起涉及2.3亿元2600多户群众。患有脑出血后遗症的上西沟村村民夏念民,家有患病的老伴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一家人每天要吃三小堆药”,靠拾破烂积攒的1万元积蓄被非法集资卷走后,如今吃饭都断顿,一天只能一顿药、一顿饭。

  记者走访被非法集资“洗劫”后的山区农村,看到几乎全是妇幼老弱病残的村庄一片萧条,困难群众比比皆是。村民李鹏飞住着漏雨房,夫妻双双患病,床上遮雨布,床头挂药瓶,夜里输液,白天干活,政府发放给女儿的4000元助学款,也被非法集资骗走,现在连女儿每周几十元的生活费都付不起;村民李孟福旧房扒了,新房盖了一半,由于6万元的盖房款被骗走,结果成了“烂尾房”,大冬天一家人只能在外租房度日;72岁的村民李根耐身患食道癌,由于2万元养老钱被骗光,只能卖粮卖树化疗……

  后续问题难解决

  记者在非法集资最严重的一个乡采访,这个有3.1万人的贫困乡,两年内被非法集资骗走的村民储蓄高达4000多万元,全乡的扶贫工作也因此受到影响。乡政府原计划将山里的1100多户贫困户迁至乡镇,还想方设法找来了开发商。但开发商得知当地许多贫困户的积蓄被非法集资卷走后,担心房子卖不出去,也一跑了之,搬迁扶贫只能搁浅。

  2015年10月底,嵩县何村乡干部接到两名群众反映称,他们在信用社“代办点”存的钱取不出来了,要求政府解决。原来,2013年县农信社撤销了所有驻村“代办点”,已被清理的几名代办员却仍在村里吸储,并把村民储蓄交给了宋基诚信保险公司,赚取高息,骗了全县3000多户村民。

  受骗村民认为农信社要负责任。嵩县农信联社主任张旭超说:“清理代办点,已经在县电视台和村里发过告示,从法律上讲,已经尽到了告知义务。村民的损失,与农信社无关。”最后,此事以非法集资立案,政府发动十几个部门和所有乡镇参与处置。

  一名乡镇干部大倒苦水说,受害群众太多,乡干部既要包村立案登记,又要到外地追讨集资款,天天围着“非法集资”转,日常的事务都顾不上了。

  金融监管亟待加强

  记者在非法集资频发的山区采访,看到不少群众被非法集资诱骗,其处境令人心酸,其对金融知识的无知也令人吃惊。许多被集资者的利息只有1分至1分3厘,有些集资者依靠在农村广布的“熟人业务员”和“1万挂历、3万锅、5万被罩、10万太空被”的存款送礼品宣传,就将老百姓的积蓄骗走。

  在嵩县宋基诚信保险公司的非法集资案中,早已被清理的驻村代办员以信用社名义在10个乡镇吸储长达两年多,私自伪造的各种存款单据,标着和银行相同的存款利息,不仅颜色花红柳绿,而且样式种类繁多,不仅村民不懂,连村干部也分不清,一些村组的集体款也因此被骗走。

  据嵩县金融办统计,3000多平方公里的嵩县,全县存贷比不足40%,共计16个乡镇61万人,正规金融网点却只有55个。民生金融服务不足,多数村都是“金融空白村”。嵩县何村乡原来只有农信社的一个网点,后来邮政储蓄想到乡里来,但考虑到当地储蓄率低,房子建成2年多也没开业,最后改成了群众活动室。

  县域金融监管力量薄弱、专业人才匮乏给了非法集资者可乘之机。记者调研发现,一些县没有保监、证监部门,银监部门只有1人;承担银企对接、社会融资服务、担保与小额贷款公司审批和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四大职能的县金融办只有三四个人,多数还没有专业背景。

  一名县金融办负责人坦言,现在,P2P、蝌蚪贷、同城贷、私募、公募……县里能接触到的金融名词越来越多,上级政策也越来越多,今天让组建担保公司,明天让组建保险公司,并且列入考核,但许多政策到了基层无法对接,只能比葫芦画瓢,结果不是政策走偏,就是出现金融风险。

  针对县域非法集资高发和金融监管薄弱的现状,基层干部希望,国家能及时出台处置非法集资的统一意见和办法,及早化解非法集资风险,同时在人才、编制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充实基层金融监管力量,防范金融风险。(半月谈记者 李钧德 李鹏)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