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岁劳模世界大赛夺金奖金百万 焊接钢板如绣花

2016年04月07日 09: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曾正超在训练中。

  3月31日,攀枝花市米易县撒莲镇的气温,已经高达30多摄氏度。

  一处农田里,一个小伙背着背篼,双手在叶间忙碌,摘下四季豆,扔进背篼。随后,他把四季豆倒进鸡公车,推着前往公路边,挥汗如雨。

  收豆角的菜贩不知道,眼前这位看上去有些木讷、20出头的小伙子,去年8月曾站上世界之巅——在世界技能大赛上,摘得焊接项目的金牌!

  他就是曾正超,四川最年轻的劳动模范。他凭着精湛技艺,成为中国在该项赛事中摘金第一人,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焊接钢板

  就像绣花一般精致

  攀枝花的太阳,火辣辣的。即使现在这个季节,穿着短袖站在太阳底下,一阵热意袭来,额头也会汗珠直冒。

  4月1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攀枝花技师学院,一间厂房内右侧,十余个工位一字排开。集训学员们身着厚厚的牛仔衣,一手端着焊枪,一手捏着焊丝,在一块块钢板上轻点慢抹,火花四溅,缕缕青烟腾空而起。

  他们,正在挥汗备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

  梳着“妹妹头”的曾正超不言不语,在车间走来走去,看似有点漫不经心,可一旦他的脚步停留在某个工位,目光便会紧随着学员的举动游走。

  曾正超接过宁显海手中的焊枪,在两块钢板之间点燃火花。他手法娴熟,关节灵活,手感圆润,焊丝跟着焊枪的节奏匀速游走,两分钟后,接口一气呵成。焊缝在一层层弧形线条中展开,像鱼的脊柱骨般均匀、平滑,又犹如给钢板镶了一道精致的滚边儿,均匀有致。

  演示过程中,曾正超始终表情严肃,没几句话。学员们点点头,又各自回到工位继续练习。

  在这里,电焊已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名词,而是工匠的艺术。

  曾正超现在的身份,是这些集训学员的教练。去年8月,这个身高仅1.64米、一脸呆萌的小伙子,凭着精湛的焊接技艺,登上了世界技能大赛的巅峰。

  曾正超的工作服,是一件厚实的牛仔装,衣袖处密布不规则的圆孔。

  技压群雄

  “好焊”登上世界之巅

  去年8月,19岁的曾正超代表中国产业工人,远赴巴西圣保罗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比赛。大赛要求选手在4天18个小时内完成4个模块的焊接,包括单件焊接、低碳钢压力容器、铝合金结构件和不锈钢结构件。

  完成低碳钢压力容器模块焊接时,曾正超先识图,然后像玩拼图一样,把几十块拆分好的零部件拼在一起,再用电焊“缝合”起来。完工后,工作人员朝容器里充水,不断加大水压,压强越来越大,钢板肿胀得像个篮球,而焊缝纹丝不动,没有爆裂。

  评分环节,裁判先观察参赛作品的“颜值”——焊缝是否匀称漂亮,然后再用仪器测量,看焊缝是否高于板材2.5毫米,每道鱼鳞状焊纹间最宽与最窄的地方是否超过1毫米。毫厘不差,才能夺得高分。

  除了外观,焊接技术更要看内在。检测方式有两种,一是用压力机把角焊缝折断,二是拍X光片对焊缝进行内部检测。检测非常苛刻,掺不得半点假。

  检测结果,曾正超的焊接缝隙没有气孔、夹渣,全部熔合。

  最终,评委亮分:89.6分!曾正超技压世界各国高手,赢得焊接项目金牌。根据成绩宣布的先后顺序,他获得的这枚金牌成为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首金”。经人社部推荐,曾正超还获得了中国团唯一一个“国家最佳运动员奖”。

  为国家争得荣誉后,曾正超成为了十九冶的正式员工,圆了父母希望他进工厂的梦。他的身份,也由学员转为了教练,并且是学校最年轻的教练。

  卷起衣袖,他的手臂上几十个蚕虫大小的烫疤,有的地方伤痕成片。这些疤痕,都是焊花飞溅、烫穿衣袖留下的。

  金牌是这样炼成的:

  焊接时手腕挂砖

  每天练15小时一个月瘦了6斤

  被选拔为备战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时,曾正超刚进入十九冶技工校一个月。彼时,他几乎没有电焊基础,焊出的焊缝很难看,但教练发现,这个木讷少语的小子,有干好焊接最需要的内敛与沉稳的气质。

  师傅周树春手下带着从三个年级挑选出来的40多个尖子生。训练中,曾正超并没显示出过人的本领。不过,一周后,周树春改变了对他的看法。“我临时去工位检查,发现大多数孩子或休息或玩手机,但曾正超每次都在坚持训练。他不怎么说话,但很沉得住气。”周树春说,焊接的火候全掌握在手上,不仅要求手臂有力,还要求关节灵活,干活既准又稳。为了练稳,曾正超特意将一块砖或一块铁吊在手腕下。

  4个月过去,曾正超首次冲击世界技能大赛,因经验不足,止步于全国十强“十进五”。

  2012年11月,他作为突击队员被派到成都参加二环路的建设,负责钢结构焊接。当时监理方一看来了一个毛头小子,大为光火,要求十九冶换人。十九冶相关负责人告诉监理方,这个小伙子年纪不大但技术过硬,参加全国选拔取得过好名次。最终,“小孩儿”干出了漂亮的活,监理方从此对曾正超刮目相看。

  2013年初,曾正超又被派到孟加拉国参与工程建设,实践经验日渐丰富。年底,他再次披上战袍,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代表中国出战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头号选手。

  成为国家队队员后,他从攀枝花来到北京集训。每天清晨6:30,起床进行40分钟体能锻炼,8:00 开始焊接技能训练至晚上十一二点,每天训练时间不低于15个小时。

  赛前一个月,一台从美国订制的设备运抵北京,曾正超和候补队员开始赛前冲刺。看不懂按钮上的英文,他们就上网查单词背单词;搞不懂参数设置,就每天反复测试。

  尽管辛苦,但收效甚微。参数设置不到位,他做的实验都通不过探伤测试。比赛要求完美,而他的焊接却一次接一次地出瑕疵。

  周树春毛了,冲他吼。眼泪在他的眼眶里打转,但他仍然继续调试。比赛前十来天,曾正超终于熟练地驾驭了这台设备。他说,集训期间自己内心做了无数次放弃的决定,但始终没有说出口,一直在默默地坚持。

  因为高强度训练加上压力大,一个月时间,曾正超就瘦了6斤。

  木讷小伙

  可以一整天不说话进了KTV却常飙高音

  曾正超几乎不会主动打开话匣子,遇到发问,多以点头或“嗯”作答,嘴角上扬微微一笑。

  “他现在已经好多了!在网上看到搞笑的段子,还会和我们分享。”同窗5年的同学宁显海说,曾正超刚进校时,可以一整天不说一句话。同学们说笑打闹,他就默默站在一边,“随时稳起。”

  其实,曾正超并非闷葫芦,也有活跃时。学校大型文艺演出,他就上台表演过双截棍,赢得一片喝彩。在师傅周树春眼里,这个徒弟表情单一,就连上台领奖,别人对着镜头狂笑,他也只是微微露出几颗牙齿而已。载誉回国后,他的话仍然很少,但笑容多了。

  同学说,成名后的曾正超消费习惯还是老样子,与大家逛街,AA制吃火锅,买衣服不挑品牌。不过,夺金后他开通了朋友圈,甚至开起了“老妈给我订了娃娃亲,我居然不知道”这样的玩笑。生活中,他喜欢听音乐,在KTV常有飙高音的惊人之举,常点的曲目有《天下》、《风云决》、《咱们结婚吧》。

  与学员们年纪相仿的曾正超,教学时重在演示,管理时好像也不太“逗硬”。这时,师傅周树春就会挺身而出,训斥学员“不好好训练,集训队就不要你了。”

  传承技艺,曾正超默默演示时,周树春就站在一边,为学员们讲解要领。

  懂事儿子

  夺金赢得百万重奖先给父母盖房买保险

  曾正超打小爱看武侠片,崇拜动作巨星李小龙,苦练双截棍。

  母亲曾国尧期望他好好学习,考上大学端个铁饭碗,可初中毕业那年,他却听了一位亲戚的话,16岁就背上行囊,踏进攀枝花技师学院,学起了焊工。

  曾正超的工作服,是一件厚实的牛仔装,衣袖处密布不规则的圆孔。即使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仍裹在身上。

  卷起衣袖,他的手臂上几十个蚕虫大小的烫疤,有的地方伤痕成片。这些疤痕,都是焊花飞溅、烫穿衣袖留下的,有些地方反复被烫伤。

  第一次实操练习,曾正超左手拿着面罩,右手持焊枪,轻轻一划,点燃了焊条。他不仅看到了耀眼的花火,还看见了溶化的铁水,滴落在纯棉T恤上,烧出一个破洞。一阵刺痛袭来,手臂上很快起了水泡。

  一天训练仰焊时,他戴好面罩和厚手套,一点点地移动焊条与焊枪。专注于手中活计的他,忽略了铁水正滚落而下。突然,胸口传来一阵钻心的痛,低头,他只见胸前的衣服燃了起来,赶紧扔下焊枪,用厚手套扑火。

  有一种阻燃服可以保护焊工身体,不过,每套要花四五百元,他舍不得花那笔钱。为了安全,他和同伴只敢穿纯棉衣服,以免“引火烧身”。

  世界技能大赛摘金后,他获得近百万元奖金,先给了父母十万元买养老保险,随后又给二老存了35万元用来建房。他家位于撒莲镇湾崃村10社的老房,是一幢35年前建的土房,墙壁斑驳,石灰掉落,而周围不少人家,早就住进了砖式楼房。

  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时的曾正超。

  大国工匠

  世界技能大赛夺金牌20岁小伙当上省劳模

  3月2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曾正超“四川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年仅20岁的他,由此成为目前四川省最年轻的劳模。

  2015年8月,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代表中国出战的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来自攀枝花市米易县的农村小伙曾正超不畏强手,在这一被誉为国际技能界“奥林匹克”的比赛中一举夺得焊接项目金牌,为中国实现了该项赛事金牌“零”的突破。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徐湘东摄影报道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