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往春天的列车”设固定拍摄点供游客拍照

2016年04月08日 10: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摄影/孙世麟

  在重点3公里线路上民警要巡逻多次 摄影/庞贺雷

  村民把守在村口 摄影/孙世麟

  近日,居庸关附近的“花海”登上了各大网站头条,被誉为“开往春天的列车”。但是,由于个别旅客经常靠近铁路护网拍照且不听劝阻,容易引发安全隐患。昨日北青报记者获悉,为了保障广大旅客的安全,北京铁路警方加强对该条线路安全巡逻力度,民警还设定了几个拍摄点,引导上山游客文明拍照。警方提示,今后不听从民警劝阻和引导的游客,警方将根据情节按照法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开往春天专列引来游客赏春拍照

  去年春天,一组S2线列车穿越居庸关花海的照片在网络上热传,从花海间穿行的列车引发不少网友的赞叹和追捧。随着今年春季的到来,“开往春天专列”的S2线沿途再次引来众多赏花者,有媒体曾报道称,一些赏花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翻越铁路安全护栏,走上铁轨拍摄,给列车的正常行驶带来了安全隐患。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市郊铁路S2线是一条从北京北站开往延庆的铁路线。随着气温升高,居庸关以南地区S2线两侧的杏花、山桃花已经盛开,吸引不少赏花者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看和拍照留念。本报此前曾报道,一位常年值守在这条线路的铁路工作人员曾向记者表示,有些赏花者的行为确实危险。为了安全,铁路线路两边都竖有2米多高的防护网,但是为了近距离拍摄列车,一些游客会几个人协作,翻越护栏进入到铁路运行区内,有的人甚至站在铁轨上拍照。“这些行为特别危险,我们只要看到就会跑过去请他们赶紧离开。”

  随着众多游客扎堆S2线赏花拍照,北京铁路局也发布了赏花提示,表示清明假期前后,居庸关、青龙桥、八达岭地区将迎来山花遍野的美景,希望广大市民乘坐S2线动车或自驾到附近赏花观景、摄影留念。铁路部门表示,由于S2线是一条在运营线路,列车通过频繁,车站和区间均非旅游景点,进入站内或区间拍照极易引发游客的人身伤害,所以希望游客能自觉服从铁路工作人员管理,不得擅自破坏和翻越铁路护网进入铁路封闭区间拍照,甚至妨碍列车正常运行。

  拍照乱象:爬围栏、攀折花木

  昨日,居庸关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张先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目前,通往“春天专列”的花海山路已经被全部封闭。“从去年开始,居庸关的花海就火了,来这儿游玩和拍照的人就越来越多,一些人还吸烟,有极大的火灾隐患,给山林防火带来很大压力。”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前来拍照的人有上山坡的,有上铁路的,有在山沟里的,各个角度的都有”,这会影响铁路运行安全,现场秩序难以维持,因此控制人数。

  居庸关当地居民周先生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这里原来是个山沟,人比较少,随着来看花海的人越来越多,原本清静的环境被打破了。”据他介绍,来游玩的人中有一些是像摄影爱好者这样开展艺术工作的人,“也有不少人是跟风来的,为了在朋友圈或者哪里炫耀一下我来看花海了,有些人为了取得拍照的好角度甚至会攀折树枝,还有个别人爬围栏到铁路上拍照,很不安全”。一位摄影记者潘先生在去年清明节去居庸关拍花海,“我去的时候,这里还不太为人所知,来拍照的人不多”。他向北青报记者介绍,铁路旁边有一条细细的山路通向一个山坡,这是摄影爱好者公认的最佳拍摄点,因为站在山坡上正好能拍出白色火车穿过粉色花海的美照。“站在山坡上可以看到两条铁路的交汇处,铁路的走向呈‘Y’形,铁路两旁一直有围栏,但是翻过去并不难,”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在‘Y’形的上部有个空隙,里面也有一些树,我去的时候看到那里面也有几个人在拍花海。”同时,他也看到攀折花木的现象,“有的人看到花很美,就想折三五枝带回家欣赏”。摄影爱好者孙先生在今年的清明小长假去拍居庸关花海,当时山路已经被封闭,他只好站在更远处的长城上拍照。“过去,通过山路可以到达最佳拍摄点,现在山路被封闭了,但是还能看到最佳拍摄点上有一些游人,或许是被当地村民带着上去的”。

  铁警设指定拍摄点 违规最高可罚200元

  当前正值花期,无数摄影爱好者、旅行爱好者被照片中穿梭于光沟峡谷、桃花丛中的列车所吸引。“我是在网上看到的图片,专程在假期赶来北京看花海。”一位来自重庆的旅客说。昨日记者从北京铁路警方获悉,为了保障旅客人身安全,维护列车正常行驶,北京铁路警方联合南口站综治部门、居庸关村委会,加强对线路安全防护。一方面,联防队员在村口设卡,引导游客上山路线。同时,铁路沿线设置了醒目的警示牌、提示语,告诫游客禁止跨越栅栏。另一方面,在重点时段,铁路民警加强巡逻防控力度,确保看住“点”,防住“线”,稳住“面”。同时,为了摄影爱好者的安全,铁路民警还设定了几个拍摄点,引导上山游客文明拍照。民警告诉记者,自从警方加强防护以来,已经劝阻了多位前来赏花却危及列车安全的游客。“有的游客不理解,在我们劝说时也出现过言语冲突。”一位铁路民警说,事后经过民警的耐心劝说,游客最终都能够配合民警的工作,自觉离开了危险地区。铁路警方提醒前来赏花的游客,目前警方在此地设置了指定的拍摄地点,如果市民选择前来此地拍摄或者赏春,一定要服从现场民警或工作人员的引导,前往指定的区域安全游览。铁路警方表示,根据我国《铁路法》第五十一条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如果游客不听劝阻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影响到列车行驶安全的话,将会根据情节处以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文/本报记者 池海波 邢颖

  相关法规

  《铁路法》第五十一条: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对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的,铁路职工有权制止。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