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向老师问好老师未回应 奶奶办理退学

2016年04月08日 13:43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 上幼儿园的孙子向老师打招呼问好,老师却没有回应,尽管事后老师向家长道歉了,但家长认为此事会给孙子留下心理阴影因此要求退学。近日发生在海口市英宝幼儿园的这一幕,引起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热议。昨日,记者随机调查发现,对于该家长的做法,不少市民表示支持称“做得对”,但也有部分市民认为家长小题大做了。那么,你呢?怎么看待这件事,如果还没想好,记者已替你向教育专家咨询,如何向孩子解释才是最稳妥的做法,亲不妨好好借鉴一番。 记者 苏钟

  观点大PK

  老师不讲礼貌,怎么教育学生讲礼貌

  力挺

  小题大做!家长太较真会伤到孩子

  反对

  一件“小事”

  奶奶为两孙子 办理退学 幼儿园喊“委屈”

  海口市民陈女士(化姓)的两个孙子都在海口市英宝幼儿园上学,4月5日,陈女士像往常一样送两个孙子上幼儿园,远远看到大孙子所在班级的老师等在幼儿园门口,当时孩子打招呼向老师问好,老师却没有回应。陈女士认为,该老师的行为不符合一名幼师的基本素质,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虽然事后幼儿园园长介入调解,当事老师做出解释并道歉,但是陈女士表示不能接受,执意要求退学。

  昨日,幼儿园李园长告诉记者,事后应陈女士的要求,幼儿园已为其两个孙子办理了退学手续。“其实我们也挺委屈的,当事老师从事幼儿园教育很多年了,是一个经验丰富也很负责任的教师,当天孩子还没有走到教室门口,只是走进了幼儿园的庭院,而老师当时正好要去给已经到园的孩子打早餐,再加上当时可能也没有听到,所以想等打完早餐后再回来跟孩子打招呼,没想到家长的反应会这么大。”李园长说:“平时老师对于和孩子打招呼这方面也十分注意,但是也不排除有时确实是没有听到,希望家长能多理解。”

  海口市民曲女士:我认为,这是一个老师的基本素质问题,“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起的是表率作用,如果老师自己都不讲礼貌,还怎么教育学生讲礼貌?幼儿园的孩子,往往是模仿能力最强的时候,老师和家长的一言一行,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今天孩子向老师打招呼问好老师不理睬,明天孩子对于别人打招呼问好的行为可能也会不理不睬。

  海口市民黄先生:对于孩子打招呼问好,老师不但应有所回应,还要面带微笑,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友好,否则孩子会很伤心。这个问题看起来很小,实际上如果处理得不好,会很伤孩子。

  在海口读初一的楚同学:在学校里碰到老师,向老师问好,这是教育孩子的一种基本礼仪。但老师却不予理睬,那还有必要向老师打招呼吗?我也曾亲身经历这样的事情,在校门口碰到老师,主动向老师打招呼问好,结果老师不知道是没有听到还是别的原因,好像没看到我似的走了。当时,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对原本十分尊敬的老师也产生了一丝恨意。

  一种解答

  老师要在乎 幼儿问好 更要主动问好

  “我们向全校老师提出一个观点:老师要在乎幼儿的问好。”昨日,海口某小学章校长告诉记者,对于幼儿园和小学生而言,这一点显得尤其重要。因为孩子虽然很小,但是孩子也有尊严,学校一直强调老师要树立平等意识、尊重幼儿。有的教师只强调幼儿应向老师问好,却忽略了老师更要在乎幼儿的问好。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提出老师先主动向幼儿问好,使幼儿在潜移默化中模仿老师的行为,做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章校长告诉记者,孩子主动打招呼问好,老师一定要主动回应,让孩子明白老师已经接收到了孩子传递过来的敬意和爱意。而如果老师能够主动向孩子问好,起到的带动作用更是不言而喻。

  对于陈女士的做法,章校长建议:如果老师只是无心之失,那么只要事情说清楚了,家长应该多谅解。如果依然坚持要退学,最好能把此事的前因后果向孩子说清楚,不要让孩子产生是自己犯错导致退学的想法。

  在海口从事幼儿教育多年的唐女士:上幼儿园的孩子向老师打招呼问好,老师没有回应肯定是不对的,但也要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例如早上在幼儿园门口迎接孩子,如果几个孩子同时抵达,老师可能忙不过来,也可能确实是没有听到孩子打招呼。如果家长因为这件事情和老师吵闹,让孩子看在眼里,或者因为此事给孩子转学,会不会给孩子心里留下阴影?再者,如果当事老师把事情解释清楚,并诚恳致歉,家长应该原谅,一味坚持要求退学,孩子可能会产生这事是不是自己做错了的想法,留下心理阴影。换另一个角度看待这件事,家长如果趁机教会孩子宽容他人,也是不错的。

  海口市民刘先生:如果是老师听到了故意没有回应,那说明老师自身的修养不够。但是出现这样的问题,或许也应该站在老师的角度思考问题,又或者是不是孩子当时问候的声音比较小,老师没有听到;又或者是老师在想别的事,忽略了这一声问候。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