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铁警犬墙边“挨训”成网红 训导员:你不能撒娇

2016年04月09日 10:39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 

  据《劳动报》报道,一只正在执勤过程中地铁搜爆犬因为淘气被训导员拉至墙角训话。警汪看似在认真“挨训”的神态,以及销魂的站姿被路过的网友拍下上传微博,引发围观。6.5万的转发、3.3万个赞,让这只警犬在本周迅速成为网红。

  据悉,该警犬名叫Jess,属于轨交公安警犬支队搜爆犬,该支队自2006年成立,现阶段共有100余只警犬担负申城地铁搜爆任务。据悉,这批警犬分批、分时驻守轨交车站,保证无违禁品被带入站内,也因在重大安保任务中的出色表现,多次荣立战功。

  淘气警汪“撒娇”成网红

  本周二下午,在轨交宜山路站内,网友目击到因为淘气绕着训导员玩耍,不肯好好工作的警犬,被训导员带至墙角“训话”的全程。市民拍下训话的瞬间,配上文字:“一只上班时间绕着人玩的公务员被带到墙边谈话了”传上了网络。从网友照片显示,被训话的警犬双前腿被训导员握在手中,仅用后腿站立。虽然站姿妖娆,但是还是懂事地望着训导员,仿佛在进行了“深刻的对话”。

  “人犬训话”的图片经微博曝光后,有爱的一幕迅速引发了网友的围观及转发。截至昨日,共有近6.5万网友转发,收获了3万个赞,网友纷纷表示被这一幕“萌化了心”。随后轨交警犬支队在官方微博公示了淘气警汪的姓名“Jess”,并贴上了警汪道歉的卖萌照。

  昨日,笔者在轨交公安警犬支队训练基地见到Jess及它的训导员邵斌。据邵斌回忆,当天下午,正在执勤的Jess不停地沿着大腿往身上爬,还绕着他转圈圈。看到它如此不安分,邵斌将其带至角落“训话”:“告诉他身为一只警犬,不能和宠物犬一样撒娇,要认真的工作”。经过一番交流,“Jess听懂了我的意思,并顺利的执行完了当天的任务”,邵斌透露。能闻出主流爆炸物每半小时歇10分钟

  据了解,Jess的真实姓名叫联珊森,是一只1岁半史宾格搜爆犬。去年8月刚来到基地,是该警犬队中年纪最小的一只搜爆犬。网友熟知的名字“Jess”来自于他的训导员邵斌。对于Jess因淘气走红,邵斌解释说,Jess是该基地年纪最小的一只警犬,相当于人类的少年时期,所以难免会精力旺盛,比较淘气,但是十分聪明,多数时间比较听话,也能很出色的完成任务。

  据轨交公安警犬支队一支队中队长张毅介绍,警犬搜爆与地铁安检仪、流动民警一起,构成了申城地铁的三道防线,互相叠加,保证了地铁线路的平安。目前,Jess所在的警犬支队两个基地内共育有100余头专门用于搜爆的警犬。其中,多数是史宾格犬和拉布拉多。这批犬都是经过专业机构配种,严格筛选并且特殊训练的平安卫士,不仅对身体素质及神经有严格要求,有时候还要看看“颜值”。但是不同于人类的“看脸”,搜爆犬主要看身高、体重,让市民看起来有“安全感”。

  作为一名的警汪,Jess和战友们的一天并不轻松。每天执勤前,搜爆犬们要在10平方米的宿舍吃上营养餐,包含牛奶、鸡蛋维生素片以及颗粒狗粮。用餐完毕后,搜爆犬们就要警服,由训导员牵住,前往轨交站点执勤。上班时间上午8点半至11点,下午1点半到4点,“但是由于每天情况的不同,搜爆犬们常常加班,工作负荷较大,而且站内空气不流通,所以每隔半小时就要让警犬们出战透气、排泄,以便更好地执勤,”张毅说。日间执勤完毕后,下午四点在回到基地再吃一顿,一天的勤务才算完成。

  除了执勤外,Jess和战友们还要保持不间断的训练,不仅要穿越障碍物,练就一身好体力,更重要的是保持灵敏的嗅觉,准确的在数十只箱子中找到爆炸物。

  在训练基地,训导员向笔者展示了轨交搜爆犬们的“必杀技”:凌乱摆放的十余只箱子中,警犬只需绕着走一圈,就能准备找出那只可疑的箱子,然后蹲坐在箱子旁边,向训导员响亮地叫一声以示汇报,全程不过1分钟。在穿越障碍物时,Jess和战友们也是快如闪电,虎虎生风。

  执勤5年退休后将被领养

  张毅介绍,轨交公安警犬支队是2006年成立,至今已经有3代警犬在此服役,保证了申城轨交系统从建成至今没有发生过任何因爆炸物入站而引发的安全事故。

  据悉,轨交搜爆犬平均服役期约为5至6年。达到年限后,警犬将退休。对于退休后警犬的安顿问题,张毅透露,现阶段,由于警犬与训导员的感情问题,所以只能有训导员在经过严格审核后,才能领养退役犬,并不对市民开放。如果不能领养的,警犬支队也有专门的警犬疗养院供警汪们度过余生。

  对于Jess走红网络,网友幽默提问“摸头”是否算袭警?对此,轨交公安明确表示,为了保证搜爆犬的完成搜爆任务,所以不允许市民接近爱抚以及拍照,并且严禁市民向其投食。

【编辑:陈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