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有人在怀柔山上放生狐狸 执法人员拿网抄逮

2016年04月10日 14: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有人在怀柔山上放生狐狸执法人员拿网抄逮

  4月8日,本报曾以《三四百狐狸貉大闹汤河口村》为题,独家报道了有人在怀柔山上放生狐狸与貉,结果这些动物闹得山下农户家鸡犬不宁。

  昨天,怀柔森林公安处的工作人员前往当地捕捉狐狸和貉,目前已经发现并处理蓝狐和貉80余只,其中40只已经死亡。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森林公安正在紧锣密鼓地查找放生人员。

  最新进展

  森林公安进山抓捕

  昨天,怀柔区森林公安处组织警力进山,他们拿着网抄子,捕捉放生的蓝狐和貉,以最大限度减少附近村民的损失。

  一位工作人员说,执行捕捉任务的约有30人。被放生的狐狸和貉因为缺少食物和水,再加上并非野生的,因此反应并没有那么快,但是由于山里地形复杂,捕捉难度仍然很大。

  昨天,森警捉到了将近40只活的狐狸和貉,它们将被送往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剩下一些死掉的狐狸和貉,工作人员将尸体就地深埋。截至目前,工作人员已总共处理了80余只狐狸和貉。“我们今天上山就发现,不少狐狸因为没吃没喝,生存状态很不好,有的尾巴的毛都掉光了。”工作人员说。

  事件回顾

  300只狐狸为非法放生

  森林公安方面透露,接到村民举报后,4月1日,汤河口森林公安派出所组织警力对汤河口村狐狸咬死鸡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走访。在村民家发现死柴鸡3只,被咬伤的柴鸡1只,院内笼子里装着3只活体狐狸。随后森警将捉到的狐狸带走,并交由专业部门进行鉴定。

  经鉴定,放生的狐狸为养殖的蓝狐,也称北极狐,在我国为外来引进物种,不属于受保护的野生动物。森警将捕捉到的不同种类狐狸再次进行鉴定,经鉴定,除蓝狐外,放生的还有少部分貉。貉属于国家三有动物,即有益的、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但此次放生的貉均为人工养殖。

  森警经过与山场承包人了解情况并调查走访附近村民,最终找到了两名目击者。与此同时,森警在汤河口镇大黄塘村梁南沟找到了放生蓝狐和貉的地点,确定了这些蓝狐和貉为人为放生。

  据一名目击者说,3月27日那天,有许多人开车来到汤河口镇大黄塘村,将300多只狐狸放生,目击者称来的人都不认识,放生后这些人全部乘车离开了。另一名目击者称,3月27日下午2点左右,他在放生地点附近看到有汽车从沟内开出,虽然并没看到狐狸,但他看到一辆货车上装着许多空笼子,据此判断这些人是来放生的。根据这些线索,民警目前正在查找放生人员。

  记者追访

  饲养放生狐狸已成产业

  据怀柔区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法律规定,引进野生动物进行驯养繁殖的,应当采取适当措施,防止其逃至野外;需要将其放生的,应当向所在地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针对此次大规模的放生,市园林绿化局和怀柔区园林绿化局都表示,他们未收到申请。

  此前,汤河口森林公安派出所民警联系市野生动物主管部门,询问上述情况是否给予农户补偿,得到的答复是如果是养殖的狐狸,不符合补偿条件,不能给予补偿。北京广衡律师事务所赵三平律师说,非法放生给村民造成损失,应该由放生的人来赔偿。

  目前警方还没有找到放生的人,村民希望警方能够尽快破案。“辛辛苦苦养大的柴鸡,一下子就被狐狸咬死了,我们上哪说理去?”村民觉得十分委屈。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放生的人经常会集资凑钱买狐狸放生。有的还在网上发表放生经过,标题就是“挂经幡、放狐狸、赏美景”。

  在一些搜索网站上,记者输入“放生狐狸”字样,可以查到不少专门做“放生狐狸”生意的养殖场。一家山西养殖场的老板就说,他以前主要从事皮草行业,但现在很多人抵制皮草,买卖越来越不好做。他现在同时也做“放生狐狸”生意。“这些狐狸是我们养殖的。不少北京人来买。有的就在我们当地太行山上找地方放生,有的拉回去。”

  这位老板还向记者保证,狐狸放生后能活下去。这一说法显然得不到专家的认同。专家表示,人工养殖的狐狸没有野外生存能力,很难存活。为了放生而订购的行为反而刺激了非法产业链的形成。

  官方说法

  非法放生

  存活率低危害多

  市园林执法监察大队队长孔令水表示,北京当地的狐狸驯养繁殖主要用于冬季取用皮张,不做放生使用,此次怀柔事件中的狐狸都是外来的,一般是从人工养殖场订购。这些人工养殖的狐狸不具备野外捕食能力,放生之后难以存活,目前已经大量死亡。

  另外,对北京当地生态平衡来说,狐狸若在放生地没有天敌,将会强势增长,严重威胁其他物种生存。从管理上来说,外来物种原本不应该随意放生,要履行国家林业部门规定的严格放生程序,经过预估、评测,不对生态环境等造成影响才可以放生。但目前,放生活动随意性强,也出现了一些专门从事非法放生的组织,有一条黑色产业链。孔队长就曾经监测过一次昌平的非法放生活动,参加放生者每人要缴纳500元放生费用再加30元乘车费,公布的放生通知也是附带着银行账号,以行善的名义敛财。

  孔令水告诉北京晚报记者,根据监测,这几年北京放生最多的是野生鸟类、蛇和鱼类,还有在公园里放生牛蛙的。蛇类多是从南方购买,并不能适应北京的寒冬,像去年这样的“霸王寒潮”气候,被放生的蛇类会被冻死。牛蛙对生态的破坏更加严重,因为公园里没有天敌,牛蛙体型大,会吞食大量河里的青蛙和鱼。虽然这几年来,北京的执法力度在加强,但没办法杜绝。孔令水建议市民不要盲目放生,要有科学的放生理念。

 

【编辑:丁文蕾】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