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亚码头有人宰杀售卖濒危鲨引网友热议

2016年04月11日 15:08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 

  南海网三亚4月10日消息(南海网见习记者 叶俊一)当影片《海豚湾》类似场景真实发生在你的身边,你会怎么看?4月9日,三亚码头宰杀、售卖鲨鱼肉的消息经南海网报道后,引起各大媒体、门户网站的关注,并引起话题,多数网友对此行为感到心疼和愤慨。目前,三亚市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4月9日,网友将三亚水产码头当街宰杀售卖百余条未成年锤头鲨的消息发布在网上引发关注,南海网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核实,并记录下现场画面。此次被捕捞、屠杀、售卖的锤头鲨,经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核实为路氏双髻鲨,被列入第16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保护动物,于2014年9月生效。

  据悉,在南海网刊发独家报道后,迅速引起各大门户网站的关注。截止到10日下午2点30分,网易新闻转发南海网独家报道的跟帖评论量已超过5万;凤凰网及其客户端也转载了有关报道;今日头条也推送了南海网独家报道;此外,腾讯新闻还采用转载+推送的形式将报道推荐给用户;在微信、微博等平台,4月10日,海南日报官方微信将南海网有关报道纳入其中,并推送给用户;人民网、央视新闻、中国日报、晶报等微博平台也刊发了有关报道。

  南海网记者整理网友的跟帖、评论及反馈后发现,一方面,网友对于百余条鲨鱼被宰杀售卖感到十分愤慨;另一方面,部分网友追问监管此事的监管、以及案件相关进展。

  有网友表示,如此数量巨大的鲨鱼是在哪里捕捞的,是何人捕捞?如何进入到三亚?对于濒危动物的售卖又该如何监管?

  “既然是国际濒危物种,为何没有相关执法部门干预呢?”网友“李雨桐”也感到疑惑。

  针对网友集中提出的追问,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对捕捞过程、交易记录、贩卖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并将依据最终调查笔录、鉴定结果,对相关负责人依法进行严厉处罚。

  南海网三亚4月10日消息(南海网见习记者 叶俊一)4月9日,三亚码头宰杀、售卖鲨鱼肉的消息经南海网报道后,引起各大媒体、门户网站的关注,并引起话题,多数网友对此行为感到心疼和愤慨。目前, 三亚市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不少网友追问宰杀鲨鱼的摊贩将“鱼翅”弄去哪了?

  4月9日下午,南海网记者在水产码头附近看见,两辆垃圾车中装满了刚被解剖下来的鲨鱼头。市场内几名渔民模样的人正在用对鲨鱼进行解剖、腌制, 记者注意到鲨鱼上的鱼翅已不见踪影。据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通报,“现场共查获约600公斤路氏双髻鲨”,但对于鱼翅的流向并未提及。

  有网友表示,捕捞鲨鱼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满足部分人食用鱼翅的需要,鲨鱼肉仅卖15元,那么百余条鲨鱼的鱼翅去哪了?

  4月10日上午,南海网记者再次来到水产码头,昨日宰杀鲨鱼的小作坊已关上门,仅在门口堆放有半袋腌制用盐。在随后的走访过程中,一位四川籍女 子表示,水产码头确实有售卖鲨鱼肉,“每天早上5、6点左右,那种拖网式渔船回来后,如果捕到鲨鱼就可以去渔船上买”。该女子还表示,一些小的鲨鱼被零售 给普通市民,大的鲨鱼则直接被转移至冻库。

  随后,南海网记者在三亚市一方百货广场随机采访了10位,询问他们关于鲨鱼肉的认识以及捕捞鲨鱼的态度。其中,绝大多数网友表示,没有吃过鲨鱼,认为捕捞鲨鱼会破坏生态平衡。一位50岁左右的男子则认为,鲨鱼肉可以食用,在适度的情况下可以捕杀鲨鱼。

  针对濒危锤头鲨被宰杀贩卖一事,南海网将持续关注。如果你也关注濒危保护动物,可通过以下方式和我们取得联系:

  1、电话参与:拨打南海网热线966123;

  2、微博参与:私信或@南海网官方微博(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留言;

  3、微信参与:微信添加关注公众号“南海网”参与互动;

  4、邮件参与:发邮件到hinews966123@163.com

  5、发帖参与:登录南海网报料中心、阳光岛社区发贴报料或到市县领导网友留言板留言;

  6、短信参与:移动用户可发送至106580007813互动平台(免信息费)。

  三亚近百条锤头鲨被宰杀每斤仅售15元 部门介入调查

  4月9日,南海网记者接到网友爆料称,三亚水产码头当街售卖锤头鲨,数量约一百余条,绝大多数为未成年锤头鲨。南海网记者随即赶往现场,发现商家正在宰杀、解剖这些锤头鲨,称每斤售价为15元。

  下午两点,南海网记者在水产码头附近看见,两辆垃圾车中装满了刚被解剖下来的鲨鱼头。从垃圾车处向右拐,在一个小作坊内堆放着近百条锤头鲨。其 中一个男子正在用刀将一条条鲨鱼解剖,地上血水横流;另一个男子拿起刚解剖的鲨鱼在水盆里轻轻一涮,便扔给另一旁的女子;该女子则负责往鲨鱼上摸盐腌制, 待下一步风干保存。南海网记者注意到鲨鱼上的鱼翅已不见踪影,剩下的鲨鱼肉每斤为15元。当记者试图询问是否知道所捕的鲨鱼为锤头鲨、在哪里捕获时,这些 人均非常警惕,没有正面回应,只是告诉记者“赶快买,马上就没有了。”随后,南海网记者拨打12345反映相关情况,工作人员称将会反馈给有关部门,有具 体结果将立即通知。

  下午五点左右,南海网记者从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该局有关工作人员已到达现场,发现并封存了所有鲨鱼肉,将对其做无害化处理。下一步,该局将邀请专家鉴定这批鲨鱼的品种,调查其来源,了解由谁捕捞、在哪捕捞,然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责任。

  此前报道》》专家认定:三亚码头宰杀售卖的鲨鱼为濒危保护动物

水产码头附近垃圾车中装满了鲨鱼头。南海网见习记者叶俊一摄

  南海网三亚4月9日消息(南海网见习记者 叶俊一)4月9日中午,南海网记者接到网友爆料称,三亚水产码头有人大量售卖濒危保护鱼类锤头鲨。南海网记者随即赶往现场并拨打12345反映相关情况。 9日下午记者经向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专家证实,该种鲨鱼为路氏双髻鲨。被列入第16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保护动物。

  9日下午5时左右,南海网记者从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该局工作人员于当日下午2时走访三亚水产码头现场、派出所,经咨询微信圈反馈人员 后,找到网友反映的鲨鱼并立即进行了封存,对购买当事人作了询问笔录。期间该局邀请专家对鱼进行鉴定,依照现场情况和投诉附件图片,初步断定为路氏双髻 鲨。该鲨鱼被列入第16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保护动物,于2014年9月生效。

  该局有关负责人称,该鱼类在南海是比较常见的鱼类,本地渔民对此鱼近年被列入保护动物了解不多。

  据介绍,下一步该局将依据调查、笔录、鉴定结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生野生动保护条例》对当事人依法进行处罚,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公益性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知识教育,提高渔民、市民保护海洋环境和水生野生保护动物的意识。

  濒危锤头鲨三亚码头被贱卖 据称到国外观测需数万元

4月9日,有网友在朋友圈中发消息称,三亚水产码头当街低价售卖濒危保护动物锤头鲨,数量达近百条。网友供图

4月9日,有网友在朋友圈中发消息称,三亚水产码头当街低价售卖濒危保护动物锤头鲨。朋友圈截图

  4月9日,微信朋友圈中发出图文消息:三亚水产码头当街低价售卖濒危保护动物锤头鲨,数量达近百条。消息迅速在朋友圈引发关注和热议。

  南海网记者迅速联系到自称到过现场的目击者简某。从他提供的照片和视频上可以看见,捕捞上岸的锤头鲨被堆放在空地上,旁边有不少围观群众。“我 是早上七点钟去水产码头买海鲜时看见的,近百条锤头鲨基本已全部死亡。旁边站在四五个男子用海南话交流,听了几句话是在说如何售卖”。简某告诉南海网记 者,他从事潜水教练工作,所以能比较准确地辨别该动物的品种为锤头鲨,属于受到国际公约保护的濒危物种。

4月9日,有网友在朋友圈中发消息称,三亚水产码头当街低价售卖濒危保护动物锤头鲨,数量达近百条。网友供图

4月9日,有网友在朋友圈中发消息称,三亚水产码头当街低价售卖濒危保护动物锤头鲨,数量达近百条。网友供图

  另一位现场目击者梁某告诉南海网记者,他早上10点到达水产码头时锤头鲨已经不在现场,不过地上仍留有血迹。“在国外如要去观测点观看锤头鲨,一般得花费数万元,没想到水产码头竟然几块钱一斤售卖如此濒危的动物”。

  据介绍,第16届华盛顿公约CITES缔约国大会上,各缔约国通过投票,采纳了将锤头双髻鲨提升入附录II(CITES II)的提案,它们将得到国际公约的庇护,中国是CITES的签署国。

  南海网将持续关注。

4月9日,有网友在朋友圈中发消息称,三亚水产码头当街低价售卖濒危保护动物锤头鲨,数量达近百条。网友供图

  新闻名片》》路氏双髻鲨

  路氏双髻鲨,体延长,侧扁而高,一般体长1米左右,大者可达3米。下颌牙与上颌牙同型,但稍狭,牙数相同。喷水孔消失。鳃孔5个,前4个同大,最后一个较小。

  第16届 华盛顿公约 CITES 缔约国大会上,各缔约国刚通过投票,采纳了将路氏双髻鲨提升入附录II(CITES II)的提案,它们将得到国际公约的庇护,我国是CITES的签署国。请遵守公约,保护该物种,请勿捕杀。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