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多个禁行路段电动二轮车明显减少 绕行支招

2016年04月11日 15:1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天上午,交警在军博路口宣传禁行新规 摄/记者 林晖

  法制晚报讯(记者 石爱华 范博韬) 根据市交管局发布的通告,今起长安街等10条主要大街将禁止除自行车之外的其他非机动车通行。

  《法制晚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对绝大多数市民来说,禁行电动二轮车带来的影响并不大。对于部分受影响路段周边的居民区、学校、餐馆等,记者也找出了一些比较便捷的绕行方案,供周边市民出行参考。

  此外,记者上午回访多个禁行路段发现,今日电动二轮车数量明显减少。在被交警劝离时,车主也都能主动配合。

  禁行路段 蒲黄榆路(玉蜓桥至刘家窑桥)

  禁行前 电动车常与机动车抢道

  蒲黄榆路是此次电动二轮车禁行的路段之一。玉蜓桥到刘家窑桥之间的蒲黄榆路,向南延伸到德贤路,可以直通亦庄,是很多人选择的出京主要道路之一。无论机动车还是电动车,在这条路上都非常多。

  据记者走访,蒲黄榆路两侧几乎被居民区包围,包括蒲黄榆社区、蒲安北里、蒲安东里、芳古园、芳群园一区、芳群园三区、刘家窑东里等小区。

  4月6日16时38分至16时48分,法晚记者在蒲黄榆路与蒲方路的交叉路口处,对过往的车辆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在10分钟内一共有112辆电动车经过,平均每分钟通过11.2辆。由于当时正值放学时间,其中有大量骑电动车接孩子放学的家长。此外,还有一些送外卖的“骑士”和房地产中介的人员骑电动车经过。

  在蒲黄榆地铁站A口的一个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记者看到这里停放着约40辆电动车。看车师傅告诉记者,很多住在附近的居民选择骑电动车到此处换乘地铁。而据一名住在芳古园一区的居民介绍,在蒲黄榆路上,经常会看到电动车、自行车、三轮摩的与机动车抢道的情况。

  禁行后 交警劝说电动车车主绕行

  今日早晨7时许,记者再度来到蒲黄榆路,发现几个主要路口都有交警站岗值班,路口摆放着与禁行内容相关的提示牌,过往的电动二轮车数量明显减少。记者注意到,当有电动车主打算拐向蒲黄榆路时,交警马上上前劝说车主绕行。部分经此处的车主表示,对这条路禁行电动车一事并不知情。对此,交警均采取了告知和劝离的措施

  东铁匠营第一小学位于蒲黄榆路西侧,距离南三环刘家窑桥约有300米的距离,这所学校的正门就正对蒲黄榆路,今日早上仍有家长骑着电动自行车沿蒲黄榆路辅路送孩子上学。在学校门口拐弯处,骑电动车的家长时常会与从此通过的机动车“偶遇”,看起来十分危险。也有一些家长在辅路边上就让孩子下车,之后步行去学校。

  记者追访

  中介建议骑自行车 外卖送餐选新路

  电动自动车向来是中介业务员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在蒲黄榆路西侧的金宣地产门口,记者看到有七八辆电动自行车正在充电。该中介一名业务员告诉记者,得知蒲黄榆路将禁行电动车后他们想了很多点子,“由于附近没有胡同可以穿行,有些同事建议换自行车,还有些同事说可以从便道上推车穿过路口,到不限行的路段再骑。”

  在蒲黄榆路一家名为惠佳刀削面的餐馆门口,记者遇到了一位刚取到餐的送餐员,他的“座驾”正是电动自行车。据该送餐员介绍,他平常的活动范围就在蒲黄榆路一带,“限行后我会穿行胡同来取餐,但送餐时间和速度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记者注意到,在蒲黄榆路南段两侧,提供外卖业务的餐馆有多家。

  绕行支招

  法晚记者探访发现,与蒲黄榆路平行且贯穿二环和三环的大路共有两条:西侧的景泰路和东侧的芳古路,距离蒲黄榆路均有700米左右的距离。此外,蒲黄榆路东侧300米处的芳群路、西侧蒲安里等小区之间的胡同等,均可以南北穿过。居民可以由这几条路代替蒲黄榆路。

  东铁匠营第一小学南侧300米处即为三环,接送孩子的家长可选择将电动车停在刘家窑地铁站A口的停车场处,步行到学校门口接送。在学校北侧还有一条刘家窑路,可以作为暂停自行车的地方,家长从此处步行约300米可到达学校。

  禁行路段 石景山路(玉泉路至鲁谷东街北口)

  禁行前 10分钟过72辆电动车

  石景山路(玉泉路路口至鲁谷东街北口)为电动二轮车禁行区域。作为长安街西延线,石景山路与阜石路、莲石路一起承担着石景山与中心城区的连接任务,过往的车辆很多。

  法晚记者探访发现,限行路段南侧为北京国际雕塑园,北侧自东向西分别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附属玉泉医院、八宝山革命公墓、人民公墓等,基本没有居民小区。由于整条路段没有相对封闭的自行车道,因此路上行驶的非机动车并不算太多。

  4月6日17时10分至17时20分,记者在玉泉路口天桥上对过往的非机动车进行统计,发现10分钟内双方向一共通过了72辆两轮电动车,其中东向西51辆,西向东21辆。在这些两轮电动车中,外卖“小哥”有3人,驮带孩子的有10人,其余几乎都是上班族。

  禁行后 被劝离都能主动配合

  今日上午,记者在石景山区鲁谷东街北口看到,路口已经竖起了两块牌子,提醒前方道路除自行车以外,其他非机动车辆禁止通行。据执勤交警介绍,近几天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宣传政策,劝导过往电动车绕行,并向他们发放绕行的路线图。

  法晚记者在现场观察了20分钟,共有5辆电动车被劝离。据执勤交警介绍,由于附近的居民区都在限行路段南侧平行的鲁谷路沿线,因此并不会出现电动车集中出行被阻的情况。一名协管员也表示,今日7时许他们就到岗执勤了。截至记者上午发稿时,3个多小时里共有几十辆电动车经过并被劝离,车主基本都能主动配合。

  记者追访 推行200米即可 学校医院未受影响

  在限行路段的东端,即玉泉路地铁站A口,记者发现有6辆电动车停放在便道上,此外还有十几辆自行车。

  一位正在取车的先生告诉记者,把车停在这里的多是旁边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师生或附近写字楼的白领,“电动车是家住玉泉路两侧小区的居民放置的,他们多是沿着玉泉路走,限行影响不到。”

  记者注意到,中科院大学、玉泉医院等大院,均有大门直通玉泉路等邻近道路。在中科院大学门口,一名学生对记者表示,这里距离玉泉路路口很近,限行并没有太大影响,“不到200米的距离,推过去就可以。”

  绕行支招

  法晚记者探访发现,与限行路段平行的道路南北各有一条。北侧的田村山南路距离此处有1.6公里,比限行道路自身还要长。受地形影响,这条路有多处大弯道,使得路线变长。

  目前,限行路段南侧的鲁谷路是比较可行的绕路方案。绕行鲁谷路,需要从鲁谷东街或玉泉路向南才能到达。记者测量发现,绕行的来回距离约有750米。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在石景山路沿线附近,五环内除了老山区域外,其他小区都位于鲁谷路附近,限行对这些小区的居民来说并无影响。而对五环以外的居民区,如八角、古城等区域的居民来说,通过该路段时可经鲁谷路绕行。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