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铣刨机长臂插进公交车车厢 9乘客受伤

2016年04月14日 13: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上午7点40分左右,在南京大厂葛关路发生一起离奇的车祸,一辆用于马路路面沥青处理施工的铣刨机,在马路上左拐弯时,后面拖着一根长约五六米的履带伸臂,正好与旁边行驶过来的一辆618路公交车相撞。铣刨机伸臂与公交车左后部撞击后,伸臂2米多长的部分从窗户插入车厢里,并呈扇形横扫而过,至公交车后挡力柱处停止。

  事故造成公交车后部三四扇玻璃窗户被扫坏,坐在后排的9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其中5人伤势比较严重,但幸运的是均没有生命危险。目前,事故的原因当地警方仍在作进一步的调查。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梅建明

  现场 铣刨机伸臂“横扫”公交车厢后部

  事发路段位于大厂葛关路扬子21村出门处的路口,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一辆正常行驶的618路公交车停在马路上,旁边一辆大型的工程铣刨机则与其呈直角停着,铣刨机的伸臂插入这辆公交车的左侧后部车厢里。

  工程铣刨机后部的这条伸臂长6米左右,在前行公交车冲力的拉动下,已经弯曲。此时,救护车已赶到了现场,多名伤者或躺在担架上,或被人扶着送往救护车上,他们多为头部受伤,满脸全是鲜血,血又顺着流了一身。现场的120急救医生正在给伤者进行简单的包扎,询问伤势后,分别将受伤乘客送往医院救治。现场有乘客告诉记者,公交车上有八九名乘客受伤了,其中有好几人受伤还比较重。

  记者走进公交车车厢里面,发现铣刨机伸臂长2米多的一截已全部插进了车厢里,被公交车最后面的立柱挡住后呈静止状态。公交车左侧后部多扇车窗玻璃已不复存在,护栏及窗框也散落在车里,靠窗的两排塑料座椅被铣刨机伸臂横扫而过后,均向后倾斜。此时车厢里的地板上,全是玻璃碎碴,地上洒有不少鲜血,擦过血的纸巾与撞落的机械零部件混在一起。其间,还有一些乘客吃了一半的苹果及口红物品混杂着。

  乘客 黑影一闪本能低头,还是被刮了

  事发后,当地交警也迅速赶到现场,设置路障,分流车辆,并疏散马路上围观的市民,引导受阻车辆通行,在对事故现场进行勘察后,着手开始清理车祸现场。

  站在618路公交车后门处的乘客潘先生告诉记者,他当时看得很清楚,他们公交车与工程铣刨机是自东向西行驶的,在路过第一红绿灯时,工程铣刨机在前面一点点,到第二个红绿灯时,两车几乎是并行的,结果铣刨机突然拐弯,后面的伸臂就撞到公交车了。“当时就听到‘咣咣’直响,这个铁臂就扫中了公交车尾部,从车窗伸进来,车里一阵惨叫,就几秒钟的时间,铁臂扫到公交车后档立柱处。”潘先生说,公交车司机也发现了异常,急忙停车,公交车还把铣刨机带歪了。

  坐在公交车后排的乘客杨女士头部受伤严重,鲜血流到了肚子处,她说:“当时自己坐在公交车后排,正在看手机,都不知道怎么回事,也就是一瞬间,‘砰’的一声,自己就被撞得头破血流,头部和肩部受伤,非常难受。”同样是坐在公交车后排的一位年轻乘客也是头部受伤,他被抬上担架,说话时仍然心有余悸。“当时前面感觉黑影一闪,自己本能地低头,但还是被刮到了,头被蹭破了。”该名乘客说,当时后排还有乘客吓得从椅子上直接滑到地上,幸运地躲过一劫。

  记者采访得知,事发时这辆公交车上有26名乘客,而工程铣刨机伸进车厢的伸臂,叫做皮带输料系统(装置),可折叠伸缩,铣刨机工作时,由前方装置刨下路面的沥青,形成的碎沥青渣子经由这个带传送带系统的装置,可直接送进一旁等候的货车,直接运走。

  原因

  疑因铣刨机没有收起伸臂惹祸

  记者从仍然停留在公交车后部的铣刨机伸臂的运动轨迹来看,该伸臂呈长方体钢架结构,中部带有传送式履带,高约40厘米,宽1米不到。伸臂在插进公交车里面时,上部基本是沿着公交车玻璃窗最上沿滑动,而其下部则与公交车座椅靠背顶部的高度持平滑动。也就是说,坐在后排的乘客,如果头部高于座椅,则极有可能在此次事故中遭遇不测。

  记者测算了一下这辆公交车的座椅,个子中等的乘客坐上并靠上靠背的话,基本上头发部位略高于座椅;而个子稍矮的话,则可以避过“横扫”;如果个子比较高,则后果难料了。记者在现场看到的几名伤者,发现个子均不算高。“我跟你说,我当时在车上看到的,周围的乘客都在低头看手机,我估计这看手机说不定就帮了他们的忙,没有受伤,或者受伤不重。”一位乘客告诉记者,他在旁边站着,身上溅了一身的玻璃碴,当时看到公交车上多数乘客在低头玩手机,而这个伸臂的高度可能正好与低头的乘客“擦头而过”。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交警的指挥下,铣刨机司机缓缓开动机械,将插进公交车的这一截慢慢拉出来。该力臂上方由一个液压力臂牵拉,下方还有多个液压控制系统,显示这个皮带输料系统(装置)可以进行高度的升降及长短的调节。

  “发生车祸时,这个皮带输料系统(装置)可能没有收起来,导致原本收起来只有4米多长,结果有6米多长,正是这没有折叠下去的长2米多的一截,撞上公交车后直接插进车厢了。”一位乘客说,如果当时开铣刨机的司机能收起这一截,这起车祸或许可以避免。

  说法

  公交车铣刨机各执一词

  记者来到救治受伤乘客的医院里,一位参与救治的医生告诉记者,当时送过来的伤者大概有8到9位,三四位受轻伤的乘客被医院安排门诊医治,伤势比较重的5位伤者在急诊室治疗。“他们主要是头颈肩受伤,目前来看5位的伤势较重,但均无生命危险,需要继续住院观察治疗。”这位医生说,大部分为硬物擦伤划伤,有的已缝针住院了。

  据公交车司机介绍,他当时与铣刨机基本是前后两条道并行,自己是正常行驶,但铣刨机突然左拐后,司机可能忽略了后面的伸臂要往右甩,导致他正常行驶的公交车撞到了伸臂上,致使多名乘客受伤,车辆受损。

  但铣刨机的司机陆师傅则称,他当时要到前方几百米远的地方施工,自己的工程车走在前面,在左拐弯时,还特意减速慢行,因为前方有车辆插过来,他刹了一下车,结果后面来的公交车速度比较快,突然窜过来后撞到了后面的伸臂上,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不过,记者发现这辆铣刨机前面并未悬挂相关的牌照,对于该车辆在路上行驶是否需要牌照,以及是否购买了保险,陆师傅拒绝向记者作进一步的回应。对此,一位交警告诉记者,任何机动车辆上路行驶,都应具备合法制发上路的车辆号段牌照,但车祸中的这辆工程车应属短距离移动,具体情况还需要作进一步的认定。目前,当地交警正在就事故原因作进一步的调查。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