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校外“快递地摊”包裹近千 城管撵学生怨(图)

2016年04月15日 11:1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云南财经大学南院东门对面,人行道上堆满了包裹 ■ 都市时报记者张玉杰

  “拿个包裹要跑出校外,穿过马路,走上1公里路。”昨日上午,云南财经大学的刘同学抱怨。最近几天,该校学生对于拿包裹一事叫苦不迭。3天前,学生一直在学校的物流快递中心取包裹,现在却移到了校门对面的人行道上。对此,有学生吐槽“云南财大的不容易呀,冒着被撞的危险去拿快递”,但校方对此也有自己的解释。

  现场

  近千包裹和学生堵塞人行道

  3天前,云南财经大学的物流快递中心不再使用,一些快递公司无法入校送件,只得在学校东门摆摊送件,学生们直呼不方便。

  昨日上午11点半,云南财经大学南院东门对面,长约30米的人行道上,被包裹挤占得只剩一条“小道”,大大小小的包裹,来自“天天”、“中通”、“韵达”、“圆通”、“百世汇通”等快递公司。

  此时正值放学,不少学生纷纷来此取件,但他们必须先出校门,再穿过宽约6米的马路,才能认领包裹。不少学生因此抱怨“太麻烦”、“很不方便”,希望快递公司还是进校派送。

  “之前,我们一直都是在学校拿包裹,最近这3天才开始来校门外拿的。”大一学生小李说。听到此话,一旁的张同学开起了玩笑:“拿个包裹还要冒着生命危险穿马路。据我了解,学校新建了速递易,快递公司觉得收费高,不愿进入。学校最好出面协调好这件事。”

  人行道上堆放的包裹近1000个,摆放得都很凌乱。有的快递员找寻一个包裹要花一两分钟,来领包裹的学生聚在人行道上,导致人行道堵塞。

  快递员

  学校新物流中心每件要收三毛

  快递员许女士表示,他们也想进校派送,但学校不让进。“之前,我们9家快递公司,一直在学校荟华2栋宿舍楼下物流快递中心收件、派件,最近学校新建了智能物流中心,原来的物流中心关闭了,我们只能暂时在学校门口送件。”许女士说。

  许女士表示,智能物流中心建好后,由速递易和菜鸟驿站管理,9家快递公司均可到职能物流中心收件、派件,但他们认为收费不合理。“之前在物流中心只需每月交600元管理费,现在投递在速递易,一个包裹要交3毛钱,我们公司每天要送400多个包裹,每天就需出120元,一个月就是3000多元,太贵了。9家公司,最少的一天也要送200多个件。”许女士说,“进入智能物流中心后,包裹统一由第三方来收取,每个件只给我们5毛钱的利润,我们只能做亏本买卖。”

  “我们也不想在这里摆摊派送,昨天城管已经让我们搬走了,我们也在想办法,还是希望在原来的物流中心收件、派件。”许女士说。

  走访

  智能物流快递中心凭密码取件

  学校新建的智能物流快递中心,就设在旧物流快递中心旁。

  旧的物流快递中心只剩下几个空架子,里面的环境有些脏乱,架子摆放不太整齐,一些剩下的物品堆放得较脏乱,墙壁上贴着各类小广告,一些电线还裸露在外。

  新的智能物流快递中心相对整齐,摆放着4排速递易的柜子。学生前来取件,只需输入密码就可拿到包裹。

  “省时,还能确保包裹的安全,取包裹的时间也不限制。”正在取包裹的陈同学说,整个取件过程,他只花了不到1分钟。

  对于快递公司进入智能物流中心一事,速递易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正规的快递公司均可以进入派件,只要愿意接受统一规范管理,“具体的管理方案,我们和快递公司会坐下来协商”。

  校方

  为规范快递派件才建新中心云南财经大学保卫处处长施航天表示,2013年为规范学校快递发放,学校统一在荟华2栋宿舍楼下建立快递派送中心,建好后有9家快递公司在此派送包裹。“虽说是9家公司,但一家公司往往会同时派送多家快递公司的包裹,物流中心很混乱。”施航天说。

  9家快递公司由保卫处统一管理,而保卫处人手有限,难以监管各个方面。物流中心也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和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电路私拉乱接、易燃物品乱堆乱放、大量工作人员在里面抽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加之这些快递公司在收件收费方面存在欺诈行为,没有统一的定价。

  施航天向记者展示了之前拍的照片,照片中,原来的物流快递中心环境有些脏乱,快递杂乱堆放在地上和架子上。一个插座上面插了多个插头,有些甚至还将电线接到了应急警示牌里面。

  “为了方便管理,我们引进第三方快递管理机构速递易和菜鸟驿站两家公司统一来管理,在地下室建了速递易投放箱,这样既方便管理,也规范了不少。”施航天说:“两家公司进来管理,向快递公司授收取一个包裹3毛钱的费用,在收件方面,也会统一明码标价,让学生自主选择。”施航天说。

  对于后续如何处理,施航天表示,欢迎所有正规快递公司进入学校的智能物流快递中心,对于快递公司在路边发放快递一事,则由城管部门来管理。

  “目前,已经有5家快递公司进入智能物流快递中心,智能物流中心现在是试运行阶段,快递公司可免费体验派件。试运行期间学校保卫处并没有与速递易及菜鸟驿站签订任何形式的合作协议,试运行后,广大师生满意了,我们再与其签订合作协议。”

   都市时报 记者 汪雨春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