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背包警探”孤身追捕千里 瓦解跨省诈骗团伙

2016年04月15日 13:40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 
“背包警探”孤身追捕千里瓦解跨省诈骗团伙
指认现场。
在医院的祁覃思,背包还放在身边。

  文/图 本报记者 吴俊鸿 林桂桢

  通讯员 刘海燕 陈友青

  “好久没掉泪了,有那么一帮弟兄,他们默默奋战在反诈骗战争一线,最终却累倒在岗位上,是诈骗分子太猖狂,还是我太残忍……”前晚,湖里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卓加罗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条微信。

  这条微信长达670个字,按照他的话说,删删改改,欲言又止,写了半个多小时。

  触动这名被誉为“八闽第一捕”刑侦大队长泪点的,是诈骗犯罪侦查中队的一名普通民警祁覃思,这名被称为反诈骗“背包警探”的民警,半个月前,独身一人跨省破获一个特大信用卡提额诈骗案,却因劳累成疾,在3天前,患上肺炎,住进了医院。

  昨日,记者联系湖里警方,还原案件侦破过程,听他们讲述“背包警探”的感人故事。

  抓起背包,奔赴广州追踪“背包客”

  故事该从1个多月前的一起诈骗案说起。

  3月5日,湖里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一起报警,诈骗嫌疑人利用伪基站发信用卡提额诈骗短信,骗走市民王某20万元。涉案金额巨大,任务落到了擅长研判的祁覃思手上。

  初步侦查,祁覃思很快掌握到,嫌疑人已从厦门离开,潜逃到了广州。

  3月15日,祁覃思娴熟地往包里塞上换洗衣服,和同伴们跳上了动车,经过近一周的追踪,抓获两名涉嫌发送诈骗信息的“背包客”。

  这两名“背包客”还有“上家”,而线索,直指湖南娄底。

  “单兵作战”,瓦解跨省诈骗团伙

  回厦第二天,祁覃思和另外一名民警再次出发。可人到了娄底,案件线索突然中断。

  中队还有许多案件要破,另一名民警先回厦,祁覃思选择留下。跨省“单兵作战”的祁覃思在短短两天内,跑了3家银行,调取30多个监控,掌握到嫌疑团伙的踪迹:长沙一家酒店。

  在外地办案,至少要两个民警同行,可等厦门同伴赶回长沙,至少要4个小时,而嫌疑团伙随时可能离开。思来想去,祁覃思一人跑去长沙望城坡派出所“求助”,3月29日晚,在派出所支持下,成功抓获诈骗链条的“上家”。

  经审讯,这个团伙在全国10多个省市招募“背包客”,发送信用卡提额诈骗短信,“上家”被湖里警方抓获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背包客”树倒猢狲散,诈骗团伙瓦解。

  “我都想不出来,他是怎么一个人调那么多监控,又是如何说服当地派出所的。我们往往需要4到5人的专案组,才能在一天内完成。”身为追逃“神捕”的卓加罗说。

  抓到人那天,祁覃思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说,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同事们也才知道,那一天是祁覃思的生日。

  铮铮汉子,感动长沙派出所长

  4月2日左右,将嫌疑人带回厦门,审讯,做笔录,祁覃思像往常一样加班忙碌。

  案件侦破完成后,祁覃思开始不停咳嗽,同伴建议他去医院,他总是说“不要紧”,吃完感冒药,接着埋头研判诈骗警情。就在3天前,体温烧到近40℃,被妻子架去医院,他才得知,因劳累得了肺炎,必须住进病房。

  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累倒在反诈骗岗位上。3天前,长沙望城坡派出所所长的一条微信朋友圈,再次戳中卓加罗的泪点。这名长沙派出所长,这样评价祁覃思:当时天已黑了,他一个人背着包进来,我问他“这么复杂一个案子,怎么就你一人来”,他有点不好意思:“队里实在没人了”……一切都是那么的真实和自然,我想我们和发达地区的差异,可能不光是技术和理念,更重要的还有观念和作风。

  【记者手记】

  一年近100天

  他奔波在路上

  干刑警,有一句话:躺在病床上,才算休息。

  昨日,记者在174医院的呼吸内科病房内,见到乐观、阳光的祁覃思,他一边咳嗽一边打电话——还放不下手上的诈骗案件。

  在病床边,那个经常出差随身携带的蓝色双肩包,还放着。打开双肩包,放着一个旅行洗漱套装,里面装着牙刷、牙膏,还有一把梳子。“每次出差,带上这个套装,再塞两套换洗衣服,就上路。”祁覃思开玩笑说,他每一次出差,都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由于近年来诈骗案件高发,这样的出差“旅行”,祁覃思每年至少有3个月,换句话说,一年365天有四分之一时间,他奔忙在全国各地反诈骗的一线。

  渐渐地,他在警队里,有了一个外号:“背包警探”。

  卓加罗还清楚地记得,去年8月份,结婚第三天的祁覃思,听说中队准备去湖南抓一个诈骗团伙,他第二天背着那个双肩包,一早出现在中队。“这个案件我熟,我去吧。”

  “人家结婚,是陪伴妻子忙着‘度蜜月’,而他却坚持跟我们去湖南抓骗子。”卓加罗说,他当时很矛盾,不让他去,不利案件侦破,让他去,放刚结婚妻子在家,觉得自己太残忍了。

  “手上的事情,我要把它做好,不然晚一天抓到骗子,就可能多一个受害人。”祁覃思这样解释他当时的执着。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