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野外放生产业链:以“放生行善”为名倒卖动物牟利

2016年04月16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探访野外放生产业链:以“放生行善”为名倒卖动物牟利
    图为在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隔离笼舍接受康复饲养的部分貉。 吴合琴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6日电(吴合琴)近期,北京怀柔山区出现大量被放生的狐狸等咬死咬伤农户家禽的现象,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引发持续关注。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日前走访发现,从几年前的蛇、麻雀、龟等到此次的狐狸、貉,盲目的野外放生,不仅破坏了当地生态平衡,背后还隐藏着一条倒卖动物的地下产业链。

图为汤河口村。当地村民介绍,远处的山头背后就有放生狐狸出现。 吴合琴 摄
图为汤河口村。当地村民介绍,远处的山头背后就有放生狐狸出现。 吴合琴 摄

  事件进展:公安机关发现狐狸尸体近40具

  记者4月15日获悉,目前北京怀柔森林公安仍在捕捉狐狸,并根据线索寻找放生者。送往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40余只放生动物中,5只狐狸因虚弱身亡,其余健康情况得到好转。

  据当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事件的曝出源于一位村民的举报。今年3月31日,北京市怀柔区园林绿化局汤河口森林公安派出所接到村民举报:有人在该村镇放生了数百只狐狸,有狐狸将自己家养殖的部分家禽咬死咬伤。

  据目击者称,3月27日,有许多人开车来到汤河口镇大黄塘村梁南沟内,将300只左右的狐狸和貉放生,放生后所有人全部乘车离开。另有目击者说,看到有汽车出入山沟,一辆货车还装有许多空笼子,据此推断是来放生狐狸的。

  近日,中新网记者从怀柔林业部门了解到,为降低当地村民损失,森林公安连日来集中抓捕放生动物,目前已找回100余只狐狸,其中活体60余只,尸体近40具。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森林公安对这些动物尸体就地深度掩埋。而活体动物已送往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接受康复饲养。

  4月14日,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饲养繁育科科长田恒玖告诉记者,怀柔区发现放生狐狸后,林业部门将其中46只受伤动物送到救护中心救治。由于这批放生动物在捕捉、运输和放生后因饥饿极度虚弱,健康受到影响,其中5只狐狸因体质过于虚弱已死亡。目前,其他40余只健康状况有所好转。

  对于怀柔汤河口村民的赔偿问题,怀柔林业部门表示,根据《北京市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损失补偿办法》,这批狐狸、貉属于养殖动物,非野生物种,不符合补偿条件,不给予赔偿。目前,森林公安正在协查此事,具体赔偿要找到放生责任人后由其承担。

图为汤河口村民自行抓捕的狐狸。 吴合琴 摄
图为汤河口村民自行抓捕的狐狸。 吴合琴 摄

  事发地村民:放生不是积德,是缺德

  野外放生怎么一次性出现这么多动物?连日来,在北京怀柔山区,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不少人打着行善、积德的幌子,通过网站、微信等方式组织信众进行放生活动,放生种类包括蛇、鸟、鱼、龟等多种生物,但部分生物被盲目放生后,除破坏生态平衡外,自身存活也十分堪忧。

  4月13日,记者前往放生地探访后知悉,除了怀柔林业部门抓捕放生动物外,附近不少村民也自行抓捕。他们主要出于好奇,抓回来“养着玩”。

  在汤河口村,记者在一个桥头处发现一个大铁笼子,内有6只放生动物,3只白色皮毛的狐狸,3只棕色貉(当地村民叫獾子)。

  凑近时,一阵臊臭袭来。被关在笼中的6只放生动物,有三四只耷拉着脑袋趴卧在地上,见记者靠近也没有任何警惕,纹丝不动,有2只貉身上的毛已褪去一大半,身体干瘦。另外2只则无精打采踱步。

  随后,经多方打听,记者找到了抓捕这些放生动物的刘先生。

图为在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隔离笼舍接受康复饲养的狐狸,记者靠近时,它们警觉的站起来。 吴合琴 摄
图为在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隔离笼舍接受康复饲养的狐狸,记者靠近时,它们警觉的站起来。 吴合琴 摄

  “您抓这些狐狸是干什么用啊?”

  “养着玩呗。”刘先生咧着嘴笑着说。他还问记者要不要,可以送一只。

  “这些小家伙是养殖的,没办法在野外活下来,不会打食儿吃。”刘先生还说,当时自己在山头看到一些馒头、米饭,还有一个塑料盆。这应该是放生者一次性投放的馒头和水,根本不可能满足上百只狐狸的生存需求。而且那里没有水,被放生的狐狸是不可能活下来的。

  “聪明些的便会跑到附近村里偷鸡吃,那些‘不灵光’的只能等死。自己捡回来也是救命嘛。”刘先生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放生的人认为,放生的动物越多,积攒的“功德”就越多。对此,刘先生立即接话,“那不是积德,那叫缺德!”

  对于村民自行抓捕放生动物,怀柔森林公安表示,他们也会鼓励、劝说抓到狐狸的村民将其送往森林公安派出所。“虽然刘先生是出于可怜、好奇抓回这些放生动物,但其喂养方式欠缺科学性,动物是不是做过检疫都不清楚。”

图为村民自行抓捕的貉,体型干瘦,皮毛大量脱落。 吴合琴 摄
图为村民自行抓捕的貉,体型干瘦,皮毛大量脱落。 吴合琴 摄

  以“放生行善”为名倒卖动物牟利

  近年来,有组织的违规放生行为屡禁不止。从几年前的蛇、麻雀、龟等到此次的狐狸、貉,盲目放生在破坏当地生态平衡的同时,还催生出地下产业链。

  日前,在怀柔山区,一位长期关注野外放生的知情人士向中新网记者透露,通常情况下,放生活动起初会有一个召集者通过手机、微信等方式组织放生人员。这个放生团队组建后,召集者联系卖家,根据人员需要数量出具订单,这些谈妥后,便组织车队等前往放生地放生。

  “其实,这个召集者并非是信徒,其目的从行善早已演变成牟利,在卖方与放生者之间赚差价。”该人士解释,比如召集者与卖方谈拢每只狐狸200元,随后便以五六百元的价格转手给放生者,如此,地下产业链自然就形成了。

  记者获悉,针对本次放生事件,日前已有数家狐狸养殖厂主动提出前往山区抓捕,将其放置在自家养殖厂,但这一请求遭到拒绝。

  “放生组织所放生的动物品种基本上是订购的人工饲养动物,放生者也不知道动物到底是哪来的,习性如何,是否能适应野外环境。”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执法大队队长孔令水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盲目的野外放生会破坏当地食物链的完整性,对生态平衡造成影响。

  “曾有组织在北京放生巴西龟,巴西龟可在北京越冬,暴食河里的小鱼苗,且自身繁殖能力强,极度破坏水生态。”孔令水说。(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