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初二学生坠楼死亡 学校:不便解释学生死因(图)

2016年04月18日 09:5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 

事发次日,死者家属坚持在事发点等待学校给出说法。

  四川新闻网遂宁4月15日讯(记者 赵权军 摄影报道)4月14日,是遂宁卓同国际学校(以下简称:卓同学校)初二学生小蒲的“二七”之期,蒋英痴痴盯着儿子曾用过的书,眼泪簌簌滑下脸颊。“因小蒲生前喜欢看小说,所以家中仍摆了一些书。”然而,小蒲这个已延续几年的爱好却与他的死有直接关联。

  3月29日,小蒲因在课堂上用平板电脑看小说被老师发现后批评,老师遂通知蒋英将儿子领回家“继续教育”。孰料,当晚小蒲竟从学校5楼坠楼身亡。后经教育、公安等部门调查,排除案件可能性。不过,家人在小蒲坠楼位置发现了令人费解的“命不甘”三字。事发后,四川新闻网进行了历时半月的采访,试图还原事件的前因后果。

  据了解,4月3日晚(清明节前夜),经学校与死者家属协商后,学校一次性给予家属79.9万元的“善后费用”。但这个数额的“善后费用”是否真的如此,记者昨(14)日再向校方求证时,对方没有予以明确回答。

事发现场。

  事情回顾:死者生前曾受到班主任批评

  小蒲的生命年轮永久停留在14岁,生前他是卓同学校初二年级学生。事发后的3月30日,蒋英首次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

  蒋英(化名)回忆,3月29日19时许,她接到儿子小蒲的班主任刘老师的电话,被告知小蒲违反纪律在课堂上用平板电脑看小说,希望家长到校将孩子接回家“配合再教育”。当蒋英在学校见到儿子和刘老师时,“刘老师没搭理我,感觉很没面子!”蒋英坦言,为此她当面训了小蒲几句,小蒲没顶嘴,仅告诉母亲他要回宿舍收拾书包,并让蒋英在楼下抱着书等他一起回家。

  当晚,蒋英没见到小蒲走出宿舍,且教室和宿舍内都没找到人,于是电话通知刘老师,并让蒲家亲属赶到学校找人。当晚23时许,她在学校5号教学楼的负一楼下发现了浑身血迹躺在地上,且已全身冰冷的儿子。蒲家家属告诉记者,120急救车于30日凌晨37分赶到现场,经诊断并确认,小蒲已无生命迹象。

  “当时有几个人上前来要抢我儿子的尸体。”此时,多名陌生人冲到蒋英跟前,准备将小蒲的尸体从蒋英怀中抱走后运往殡仪馆,遭蒋英拒绝。她双手紧紧抱着儿子已冰冷的躯体,以防儿子再次被人夺走。

  事后,卓同学校曾向家属解释称,事发当天上午,小蒲曾因起床晚了被老师批评,此说法也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确认。

  最新进展:死者家属仍需一段时间调整

  事发当天,小蒲没给蒋英留下只言片语就匆匆离世。蒋英说,“那天刘老师当着我的面喊道‘小蒲,跟你妈妈回家去好好反省几天。’小蒲没有回话,脸上甚至连表情都没有。”径直钻进蒋英怀内,如同幼时做错事后,扎进妈妈怀里祈求宽恕。

  据小蒲的表哥周某介绍,小蒲已在卓同学校念了一年书。蒋英说,在此之前,班主任刘老师从没让她去卓同学校领回儿子。蒋英说,儿子性格内向,从没有夜不归宿或与人打架、翻围墙出去上网等类似行为。

  蒋英说,儿子是一个成绩优异、寡言少语的好学生,她不明白儿子为何会选择以这种方式结束其生命。周某向记者透露,在表弟出事当晚,家属曾根据小蒲坠楼位置找到教学楼楼顶,发现楼顶栏杆处刻有三个字:“命不甘”。

  当小蒲死后,家属发现小蒲的手指甲中仍残留部分墙灰,蒲家人据此推断字应是小蒲所刻,但家属却弄不懂字中含义,以及小蒲用手指甲划字时的心境状况。

  此后,网上出现许多关于小蒲死因的种种猜测,让此事在网上发酵。为此,蒲家属也希望采取非公开方式处理,继续等待卓同学校给出解释。

  4月6日,蒲家亲属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小蒲已于4月4日被安葬,卓同学校与小蒲的家人协商后于3日达协议,一次性给予死者小蒲家人79.9万元“善后费”,当晚全部到账。关于更多调解的细节,蒲家人表示不愿再提及,并称“ 死者家属需一段时间调整”。

  学校:此事已处理 不便解释学生死因

  遂宁卓同国际学校是由卓同投资集团在遂宁市河东新区创办的一所民办学校,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制国际双语学校 ,于2014年9月正式办学招生,隶属于安居区教育局管理。目前,该校在校学生有1300余人。

  4月14日,卓同学校副校长全玉书向四川新闻网记者介绍,事发后,学校积极面对家属,并通过公安、教育、安监等部门和死者家属进行协调,已与死者家属达成调解意见,并做出处理结论。随后,遂宁市公安局河东分局与遂宁市教育局都已对外公布了处理结果。“此事已过去一段时间,学校不便再解读该学生的具体死因 。”全玉书说。

  此外,卓同学校已对死者家属进行安抚,处理好善后事宜,但全玉书并没透露具体支付给死者家属多少钱。全玉书说,“这笔钱不能叫赔偿,只能称为‘善后费用’了。”根据调解后的协议规定,双方约定不再追究彼此的责任,也不能对媒体公布处理结果或提及此事。

  全玉书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小蒲的死让卓同学校领导开始反思,家庭教育该如何做、学校及教师如何对学生进行抗挫折能力,以及心理承受能力等多方面德育的教育方式,这些都是学校今后需完善和深入的地方。”

至今家属都没明白小蒲为何会留下“命不甘”三字的含义。

  教育局和警方:排除案件可能性

  此事发生后,遂宁市教育局曾通报称,经初步调查,小蒲因违反卓同学校的有关纪律而坠楼死亡。3月29日19时许,小蒲班主任通知蒋英到学校,在办公室与母子俩当面交流后,由蒋英将其带回家继续配合教育。当晚20时许,蒋英母子离开教师办公室半小时后,蒋英电话告诉班主任,称小蒲到寝室拿书包后与其失去联,并于次日凌晨0点38分,在学校教学楼负一楼地面发现小蒲,疑为坠楼死亡。

  根据遂宁教育局此次通报称,3月30日上午,遂宁市公安、安监、教育等部门人员进驻卓同学校,开始调查处置小蒲坠楼死亡一事,并积极做好善后事宜。

  同时,遂宁警方也发布《情况通报》:在死者家属到场见证下,警方对死者小蒲进行尸检。尸检报告显示,小蒲的死亡原因系高空坠下后,导致身体脏器官受损伤而死亡。经警方外围调查、现场勘查和尸体检验,初步排除案件可能性。

  教育专家:学生疑有心理问题 “叫家长”导致其轻生

  4月14日,四川新闻网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内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教授。熊丙奇表示,因该学生临死前曾划出“命不甘”三个字,证明他已存在严重的心理问题。当学生犯错后,教师有权利批评学生,绝不能涉及体罚或变相体罚 。

  熊丙奇说,死者家属和学校在处理此事时,应注意学生的心理问题,若学生因被批评而自杀,反映该学生已有心理问题,在其日常生活中易产生焦虑、抑郁等情绪,被老师批评后自杀只是其轻生的导火索。

  目前,国内中小学校普遍缺乏针对学生个体的心理教育,经常把学生心理问题当思想问题和道德问题说教。“如此做无法达到教育效果,相反还会让学生反感。”熊丙奇说,一旦学生犯错,学校动辄叫家长到校,对心里不健全的学生而言,极易导致其采取极端行为,伤害自己或伤害他人。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