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一中职学校试水现代学徒制 一年级学生被预定

2016年04月18日 10:4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引进行业专家、企业管理者担任导师,边学习边实践

  广西一中职学校试水现代学徒制

  一年级学生已有用人单位提前预定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李巧灵/文

  核心提示

  “一拜师道尊崇立人立德……。”在古韵琴声中,行礼、敬茶、恳谈3个环节在有条不紊地进行。16日下午,广西工商学校热闹非凡,首届学前教育专业一年级171名学生,在该校的“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启动仪式上通过导师双选会,如愿以偿选定技能学习的“婆家”。

  据了解,广西工商学校采用学一门课程理论就进行一门课程实践,并进入幼儿园实习操作的方式来分段式、碎片化地教学,开启该专业“现代学徒制”办学创新尝试。该校首届“现代学徒制”学生在这样的培养模式下刚刚进入一年级第二学期的学习,收效已经非常明显,许多幼儿园纷纷来校提前预定该专业的毕业生。

  师傅带徒弟

  一年级起

  就加入实践课程

  “现代学徒制,即师傅带徒弟,以‘带进门’为目的,老师带领学生进行学习、工作、生活,使学生更好、更快地融入工作当中的一种方式。它不像传统中专学校里,学前教育的学生一般都是学习一年后,才有机会到幼儿园去见习几天或者在学校模拟情景教学,在毕业前的实习期间,才能第一次接触幼儿园全面工作。我们采取的是碎片化教学,学生要到实训基地以及各大幼儿园及早教中心或者托幼机构由师父带领真正参与到教学管理工作当中,100%还原职业模拟情景。在校学习和在职学习密切结合一起,保证学生在毕业时最少有一年的‘实际独自操作教龄’。”广西学前教育专家,广西工商学校学前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滕国凤介绍道。

  该校学前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一年级学生苏慧宁告诉记者,她们在一年级上学期就已经有在幼儿园实习的经历,跟着幼儿园的主教老师一起上课,有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及时向老师请教。“比如班上有个小朋友一直不说话,也不爱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幼儿园的老师就告诉我,可能是刚才其他小朋友跟他说话的声音太大了,他有点抗拒,这时候要引导他慢慢融入集体。”苏慧宁坦言,在幼儿园的实习经历,让她更懂得处理工作上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而她们每学期都会到幼儿园实习两三次,每次都会跟班一天,在实践技能的操作上收获很大。

  目前,广西工商学校联合拓普幼教及衡阳西路第二幼儿园、南棉幼儿园等十多所自治区示范幼儿园试水“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通过“三重导师引领,三重管理并进”的人才培育模式,引进行业专家、示范幼儿园园长、教学骨干,企业管理者担任导师,这次双选会共有在职幼师30人作为理论和实践导师,在校老师15人作为通识导师,在岗企业管理人员10人作为管理导师。学生通过汉代的行拜师礼给各位领导、导师敬茶,以表师徒关系的成立。苏慧宁说,她们这届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共有4个班,每位导师带9名学生,“我们拿着自己制作的简历投给自己喜欢的导师,如果人数超过了9人,老师再进行筛选或者调剂。我的导师很像我妈妈,遇到不懂的我随时可以问她。”苏慧宁笑道。

  一年级学生

  已被用人单位预定

  在活动现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不怕吃苦、有礼貌,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广西桃李幼教集团总园长李秀萍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这些学生,已经和学校签订了协议,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们毕业后,学校能提供多少学生,他们集团就要多少人。“我们集团旗下有近20所幼儿园,每年因为老师怀孕、退休等原因,需要不断地补充师资力量。尽管现在这批学生才一年级,但是这种培养模式很适合我们幼儿园的用人理念,所以我相信当这些学生毕业后,不管是理论水平还是实践能力,都会比较突出,毕竟有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

  记者采访了解到,南宁中童幼教集团、南宁市振宁公寓幼儿园、南宁市新加坡城幼儿园、南宁市振宁花园幼儿园等也纷纷和学校签订了用人协议,学生尚未毕业,就已经不愁就业。

  苏慧宁说,自己打算将来从事幼教工作,学校大量的实践机会让她的专业素质提高很快,上学期在衡阳西路第二幼儿园实习的时候,园长就已经向她们抛出橄榄枝,希望她们毕业后能到幼儿园工作,“不担心找工作的问题,现在的想法就是好好把知识学好”。

  专家来点评

  “现代学徒制”和

  古代学徒制不同

  武汉理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周天松表示,现代学徒制是由企业和学校共同推进的一项育人模式,教育部颁布《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后,在2015年8月确定165家试点单位。“现代学徒制”和古代学徒制相比有很多不同。

  1.学习结果好坏的评价标准不同。现代学徒制的学徒培训是与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相结合。现代师徒制通常以职业资格证书的考核作为对培训成果的检验,它要求经过一段时间培训后必须通过相应的资格考试。

  2.学习的方式不同。在现代学徒制中,学徒的学习是在企业中的实训和课堂上的学习有机结合,而在传统学徒制中是徒弟在师傅指导下亲身实践。

  3.学习的知识类型不同。在传统的学徒制中,完成所学任务的步骤通常是易于观察的,学徒们学到的知识以显性知识为主,然而在现代学徒制中,学徒是以学习隐性知识为主,显形知识为辅,技能的完善与社会的激励是被整合在一起的,这有助于激励学生学习的动机并奠定学习的扎实基础。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