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举报红人”被指敲诈、重婚

2016年04月20日 15:4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陈威)昨日9时30分,备受社会关注的“专业新闻爆料人涉嫌敲诈勒索、重婚案”在河北省滦县法院开庭审理。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滦县检察院和被告人河北唐山市滦县响嘡镇村民李志敏(男)、刘某(女)在审判长的主持下,进行了激烈辩论,至当天下午5时,滦县法院宣布该案休庭,次日继续开庭审理。

  截至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发稿时,该案仍在开庭审理中。

  网络红人多次举报拆迁违规

  李志敏今年50岁,近年来频繁通过网络自媒体举报当地行政官员的各种违法违纪线索,并多次被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多家媒体公开报道。由于多名被举报官员得到处理,他成为在当地有一定影响的“网络红人”。

  2015年4月9日,李志敏被河北滦县公安局以“李志敏伙同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威胁手段使对方(研山铁矿)陷入恐惧,索取公私财物90万元,并且李志敏有配偶而与刘某重婚”为由,将李志敏等二人刑事拘留。同年5月5日,两人被河北滦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此前,李志敏曾通过互联网自媒体和各大网络论坛,举报河北滦县司家营研山铁矿违规拆迁、手续不全。2011年4月28日,新华社以《滦县:未批先征地,“拉锯”已四年》为题报道了此事,指出响嘡镇政府在2007年7月至2010年9月的三年多的时间,在未取得国土资源部正式批准的采矿权的情况下采取了征地。新华社报道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河北省、唐山市和滦县时任主要领导都对媒体报道的事件进行了过问。

  检方指控李志敏敲诈勒索

  起诉书指出:李志敏通过互联网大量散播滦县司家营研山铁矿违规拆迁、手续不全的信息(部分信息属实),并宣扬该信息是自己所发,引起正在建设中的研山铁矿方面的恐惧。2011年10月份,主管研山铁矿的副总宁某受河北矿业副总田某的指派处理此事,李志敏伙同被告刘某提出索要200万元人民币才不发布此类信息。

  2011年10月至2012年2月双方经几次接触后,李志敏和刘某将索要金额从人民币200万元降至90万元,研山铁矿方面同意该款从研山铁矿放在响嘡镇政府的预付款中支出分批次给付。

  2012年2月2日,中间人刘某、王某暂支该款后存到王贵名下。2012年5月至7月份,经李志敏与刘某索要,王某等作为中间人请示宁某同意后将90万元分三次以现金或打款到刘某账户的方式支付给了李志敏等两人。

  起诉书还指控称:李志敏在与他人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于2010年与刘某长期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

  庭审现场

  李志敏申请公诉人回避被驳

  昨天上午9时35分,身着深蓝色棉衣,黑色长裤的李志敏与身穿红色运动套装的刘某被法警带入法庭。由于有多家媒体旁听,法院特意安排10多位法警维持现场秩序。

  审判长宣布开庭之后,李志敏即高声申请公诉检察官和审判长回避,理由是“我曾经举报滦县县委书记卢某、滦县人大副主任葛某等人违规征地,而公诉方作为滦县检察院公职人员,受二人管辖”。媒体公开报道显示,原滦县人大副主任由于经济问题正在接受司法调查。

  针对被告人的回避申请,合议庭经过和议之后以“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形”为由当庭予以驳回。

  庭审过程中,检方与辩护人主要围绕“被告人李志敏收受90万是否为敲诈勒索?”进行辩论。

  多名证人的证据证言表示,“当时矿山确实存在手续不全等问题,李志敏以此相威胁,不给钱,他就继续在网上炒作,开始要200万,最后经过协商分三次共给了90万元,当时在场的还有刘某,李志敏介绍说是他媳妇。”

  被告人的辩护人则表示,李志敏所获的90万元是王某与李某在镇政府拆迁预付款中领取,而且李志敏并未实施“威胁或要挟”等敲诈勒索的行为,李志敏实名举报研山铁矿违法行为是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控告或检举权利。关于重婚,情节轻微。

  称多名证人都曾被自己举报

  李志敏供述称:“因为研山铁矿,我的房子需要拆迁,当时补偿我一个108平方米的三居室,我不同意。因为情况跟我一样的(拆迁户),给了两个72平方米的两居室。对方不同意,我就不同意拆迁。随后,一个亲戚王某找到我,说我家的房子影响到了研山铁矿,所以想从中间调解,经过多次协商,最终确定额外给予90万。”

  其辩护人补充说,2010至2014年期间,李志敏一直在转发、举报滦县司家营研山铁矿违规拆迁、手续不全等信息,并未因得到90万元而停止。

  李志敏与刘某在辩护中多次表示:“侦查机关的笔录与自己所述不符,并且存在诱供、逼供的行为,要求调取监控录像,并且在警方的扣押物品中,有与刘某、王某的谈判录像,请求调取。”

  针对公诉方所宣读称“不给钱、就继续炒作”的多人证言,李志敏表示,其中很多证人都是其曾经举报过的被举报人,并且有的证人已经被调查,“故不应采信。”截至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发稿时,此案仍在滦县法院开庭审理中。文/深度记者 陈威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