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地铁7号线施工为一窝雏鸟推迟4天工期(图)

2016年04月25日 09:5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为了一窝雏鸟,地铁7号线施工方推迟了4天工期。

  幼稚园老师给孩子们讲授鸟类的知识,并教育他们关爱小鸟,呵护生命。幼稚园供图

  生命教育就是让学生感悟到生命的有限性、唯一性,从而思考个体生命的存在价值,并在人生实践中实现其生命价值。这些教育应该从小处入手,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这窝鸟蛋开启的一堂生命教育课,“是鸟儿馈赠给学校小朋友的礼物。”

  缓工四天 待鸟起飞

  鸟巢内,是棕头鸦雀的一家六口,4月9日被金苹果爱弥儿幼稚园的小朋友们发现时,里面还只是蓝色鸟蛋。随着地铁7号线的施工,鸟巢安家的盆栽必须搬家,小朋友们找到老师给修建地铁的叔叔阿姨写了一封倡议书,希望等到小鸟出生后再挪动这些盆栽。这是孩子们纯真而简单的想法,没想到施工方联系了鸟类专家进行咨询,最终决定暂缓该区域的工程,给了鸟儿4天的孵化时间。

  昨日,成都商报报道此事后,读者们纷纷点赞,认为这一幕“暖人心怀”。著名作家阿来点赞道,“这样的行为,真的挺好的。”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傅艳表示,平和地阅读完这则新闻,会让人更喜欢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和味道。不论是写倡议书的幼稚园老师和娃娃,还是同意暂缓工期的施工方,都让人觉得心怀暖意、喜悦和感恩。

  而通过鸟巢的发现和保护鸟巢的倡议书行动,幼稚园也对孩子们开启了一堂生命教育课,不仅分组让孩子们完成关于鸟儿的课题,还安装摄像头直播鸟儿诞生,让孩子们直观感受生命的诞生。地铁施工方的人性化处理,也培养了孩子们珍爱生命的观念。教育专家表示,关爱生命的教育应该从方方面面来体现,包括这样一些小事,因为这会让孩子们学习到怎么呵护生命,关爱生命。

  为难

  保护美好与施工协调

  接到倡议书感动又为难

  在幼稚园中,小小的鸟窝隐匿在翠竹之间,啾啾的鸟鸣从上方划过,孩子们从小就学会了温柔对待周围的环境以及弱小的动物,这是特别美的画面。但既要保护小鸟的正常生长,又要保证工程如期完成,如何协调施工成了一个难题。

  4月18日,一封图文并茂的倡议书被幼稚园交到了中铁六局成都地铁项目部经理陈涛的手中,陈涛马上将这封充满稚气的信件转交给了现场管理人员周军峰。“接到那封信时的感觉我还记得”。周军峰接到那封绿色的倡议书时,看到上面除了文字外,还画着地铁车厢的简笔画和飞翔的小鸟。他说,自己也是一个爸爸,完全理解园方想要保护小娃娃心里美好世界的做法。

  在幼稚园中,小小的鸟窝隐匿在翠竹之间,啾啾的鸟鸣从上方划过,孩子们从小就学会了温柔对待周围的环境以及弱小的动物,周军峰认为,这是特别美的画面。“小孩子的爱心让我们非常感动,学校的处理也很好。对科学知识的学习是一方面,但培养一颗善良的心也很重要。”

  随后,地铁施工单位决定暂停施工,并派出人员到现场勘察,核实了园方的说法。还通过摄像头,看到了雏鸟破壳而出后,鸟妈妈频繁往返寻找虫子投喂小鸟的画面。然而,客观来讲,这一情况的出现给他们的施工增加了难度。“地铁七号线已经进入最后的抢工阶段,耽搁这几天对我们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周军峰如实说道。

  既要保护小鸟的正常生长,又要保证工程如期完成,如何协调施工成了一个难题。

  决定

  反复开会商量如何施工

  咨询专家留给鸟儿成长时间

  咨询鸟类专家后,施工方最终决定留给鸟儿4天成长时间。专家表示,鸟儿破壳后的头几天非常关键,不宜受到惊扰。为了能随时确定鸟儿的安全状况,园方还额外增加了一个专门对着鸟窝的监控来实况直播,可谓相当有心。

  “去现场查勘后,我们反反复复开了几次会商量如何施工。”最终,施工方决定采取优化工艺和工序的办法,将原定的围护桩加锚索结构改为钢支撑结构。

  其实,由于考虑到附近有幼稚园,为避免施工时的噪音和震颤感影响到小朋友们正常上课,施工单位一年多前就留下了约100多米的距离没有施工。这次以保护鸟窝为契机,对施工程序进行优化,也能够把施工对周围的影响降到最低。

  周军峰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围护桩加锚索的施工方案需要在桩与桩之间钻孔,然后放入锚索,对地表扰动较大,施工周期较长;而钢支撑结构是在打完桩后直接把钢管吊上去,再用千斤顶把两边的桩撑起,对外界的影响大大减小,施工周期也相对缩短。

  在施工方与园方联系鸟类专家咨询意见后,最终决定留给鸟儿4天的成长时间。专家表示,鸟儿破壳后的头几天非常关键,不宜受到惊扰。为了能随时确定鸟儿的安全状况,园方还额外增加了一个专门对着鸟窝的监控来实况直播,可谓相当有心。

  4月23日上午,负责挪动鸟窝的施工工人因担心搬动过程中惊扰到鸟儿,只能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挪动,移动15米的距离共花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要尽量让竹子(鸟窝就在竹子上)不要晃动。鸟儿当时还比较安静,没什么大的反应。”搬家时,鸟妈妈出去觅食了,工人一直等到鸟妈妈回来,顺利找到鸟窝才离开。

  鸟儿成年飞走后

  鸟窝将留下作纪念

  园方给孩子们分组布置课题

  4月9日,金苹果爱弥儿幼稚园,保安孟国强清理着盆栽旁掉落的枯枝落叶,竹枝上的一个鸟窝让他惊喜不已。“里面是蓝色的鸟蛋,在这里发现还是头一回。”孟国强拍下了这些鸟蛋,他在朋友圈里写道,“生命的起源从这里开始,构成了我的童话故事,放飞吧,回到大自然……”

  这条信息被园长看到了,一堂生命教育的课程就此开启。昨日下午,负责教育教学的副园长赵文静介绍,当时他们就把照片拍下来给孩子们展示,和孩子们一起讨论,很多稀奇古怪的问题也被孩子们抛了出来。幼稚园在大班和中班里挑选了一些孩子,组成了4个组,根据他们提出的问题,让他们去分别完成4个“课题”。第一组负责找到鸟巢所在的位置;第二组查找资料了解为什么这些蛋是蓝色的;第三组探讨是否破壳而出的小鸟也是蓝色;第四组的责任就是保护小鸟。

  幼稚园还在小鸟筑巢的位置,装了一个摄像头,这样孩子们就会观察到小鸟的一举一动,直观感受生命诞生的过程。赵文静说,幼稚园本来也有生存磨难和生命教育方面的课程,不过这些都比较抽象,这个鸟巢的发现,能让孩子们对生命的诞生有直观感受。

  安装摄像头直播生命诞生

  鸟巢的摄影头是幼稚园负责计算机技术的邓老师安装的,安装好的当天下午,第一只小鸟就破壳而出了,第二天8点,其他小鸟也纷纷破壳而出,这个画面被记录了下来。“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小鸟的诞生过程。”邓老师通过远程网络,将这些视频分享给了孩子们,引发一阵阵惊叹。

  要让孩子们看得更真切,又不打扰到小鸟一家,幼稚园给孩子们买来了望远镜,让孩子们分批观察小鸟。“它的头跟我的拇指一样大哦。”举着望远镜,小朋友们小声感叹着。幼稚园老师介绍,对这幼小生命的怜爱,让他们产生了保护生命的自发意识。

  每天放学,保护小鸟行动组就会跑到“竹林”外,如果有小朋友声音比较大或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按喇叭,他们都会上前劝他们小声一点。另一边,查找小鸟资料的小组也有了进展,大家最终查到这可能是棕头鸦雀。幼稚园随后请来了鸟类专家,对小家伙们就棕头鸦雀科普了一把。

  保护小鸟 给施工方写倡议书

  由于地铁7号线施工,小鸟的家面临着搬迁,此时的蓝色鸟蛋还没有孵化。观察组的阿布把这个消息告诉给了妈妈,“阿布连续几天回家问我,‘要是鸟妈妈找不到它的鸟宝宝了你说它伤不伤心嘛’。”阿布的妈妈给幼稚园的老师发去信息说,孩子的话一下就触碰到她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愿阿布永远保持这份爱心”。

  孩子们想到找老师写一份倡议书给地铁施工方,给小鸟孵化争取时间。在幼稚园实习的刘丹说,“没想到小朋友们天真的想法还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她表示,这件事情(施工方暂缓施工4天)处理得很人性化,也培养了孩子们珍爱生命的观念。

  日前成都商报记者从幼稚园得到消息,等这窝鸟成年飞走后,将把鸟窝留下来作为纪念,“这是鸟儿馈赠给学校小朋友的礼物。”

  评论

  最好的生命教育 升华了城市价值

  成都商报评论员 付克友

  什么是生命教育?这就是生命教育。保护动物与环境,本质上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我,保护人类社会。在一滴水中看到阳光,在一只鸟儿的嗷嗷待哺中看到生命的珍贵。在某种程度上,人性的温度决定城市的高度,对生命的态度决定着城市的厚度

  生活的幸福与美好,往往蕴含在人们不经意的细节与瞬间;而一个城市、一个社会的价值与进步,也往往在一些微不足道的事物上体现。就比如,幼稚园小朋友写了一封信,成都地铁建设方就缓工4天,只因为刚刚出生的一窝鸟儿。

  这一窝鸟儿,这两天之所以成为这个城市最受瞩目的焦点,也许在于孩子们的天真、烂漫与纯洁,触动了人们内心最为柔软的部分。但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堂最好的生命教育课,让所有人都受益匪浅,并感受到人性温暖与自然和谐的城市价值。

  对幼稚园来说,从在学校后门的盆栽竹子上发现鸟巢,再到引导孩子观察鸟蛋,呵护小鸟破壳而出,无疑都是作为一堂生命教育课来进行的。孩子们给地铁施工方写信,显然他们认为小鸟的生命是珍贵的美好的,应该获得安全生长的环境与权利,不应该被破坏和打扰。当孩子们能够设身处地地为一只鸟儿的生命着想,那么他们当然会时刻珍视自己的生命,并且尊重别人的生命。

  什么是生命教育?这就是生命教育。保护动物与环境,本质上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我,保护人类社会。在一滴水中看到太阳,在一只鸟儿的嗷嗷待哺中看到生命的珍贵。

  为了一窝小鸟,施工方郑重其事,数次开会讨论,请来专家会商,优化施工方案,显然他们也认同孩子们的价值理念;更重要的是,他们相信,为了这样的价值,停工4天,做出利益上的很大牺牲,是值得的,甚至是应该的。这是什么样的价值呢?就是要尊重人性、呵护生命、爱惜自然、保护生态的价值。毕竟,GDP最终是为了幸福生活、民生福祉,不能以牺牲人性和生命为代价。

  这是另一个层面上的生命教育,即我们赖以生存的城市,应该成为一座具有人性温暖与自然和谐的“生命城市”,而绝不只是冰冷坚硬的钢筋水泥。在某种程度上,人性的温度决定城市的高度,对生命的态度决定着城市的厚度。

  在这个意义上,你能说施工方对孩子们意愿的尊重,仅仅是为了给孩子们上一堂生命教育课吗?这难道不也是给城市建设和所有人的一堂生命教育课吗?

  胡适说过,一个国家有无未来看人们对待三件事,即对待孩子、女人、闲暇时间的态度。一个城市亦然。保护一窝鸟儿,固然因为我们尊重孩子,更因我们尊重背后的城市价值。这样的城市价值,和生命一样宝贵。

  教育专家: 生命教育应从小处入手,润物细无声

  这样的小事会让孩子们学习到怎么呵护生命,关爱生命

  对于这则温暖人心的新闻,著名作家阿来昨日点赞道:“这样的行为,真的挺好的。”

  四川教育心理学教授游永恒认为,在不影响施工的前提下,为小朋友做这样一件特别的事,能给孩子们留下了一个好的印象,有积极的意义。关爱生命的教育应该从方方面面来体现,包括这样一些小事,因为这会让孩子们学习到怎么呵护生命,关爱生命。此次通过生活中的小事来对孩子们进行教育,比较贴近生活,孩子们容易接受,这样挺好的。他介绍,生命教育就是让学生感悟到生命的有限性、唯一性,从而思考个体生命的存在价值,并在人生实践中实现其生命价值。从理论上来教育孩子尊重和珍惜生命,还是比较空泛,五六岁的孩子也不容易接受,因此,这些教育应该从小处入手,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傅艳表示,城市是由人来构成的,城市中的人更包容他人更包容自然更包容动物,最终温暖和幸福就会融入每个人的血液里。就像这则新闻一样,平和地阅读完,会让人更喜欢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和味道。不论是幼稚园老师和娃娃,还是地铁施工方,都让人觉得心怀暖意、喜悦和感恩。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梁梁 实习生 赵方 周昀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