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狗动手老人断6根肋骨 那些引发老人冲突的高危地带

2016年04月25日 16:0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都说年轻容易冲动,可冲动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因为芝麻大小的事,老年人也会大打出手,甚至造成非死即伤的严重后果。

  记者统计了近三年来媒体报道的老年人打架斗殴事件,发现老人居住的小区、公交车、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以及敬老院是冲突的“高危地带”。

  高危

  住宅小区

  为狗动手老人断6根肋骨

  63岁的冯大爷住在石景山区某小区。冯大爷的家在一楼,窗前有块公共绿地,闲来无事冯大爷就在绿地上圈了块地种了些花草。

  2015年8月4日,冯大爷在给花草浇水,邻居闫某在小区内遛狗。突然,闫某的狗追着一只猫跑进冯大爷种的花草里一通乱窜。冯大爷很生气,找到闫某理论,言语不和两人动起了手。

  闫某年轻力壮,一米八五的个子,二百六十多斤重,一把将冯大爷摔倒在地并扑上去,这一扑就压折了冯大爷的6根肋骨。事后经鉴定,冯大爷达到轻伤一级标准。

  今年3月24日,闫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在石景山法院出庭受审。庭上他坚称,自己并没有扑向倒地的冯大爷,而是冯大爷摔倒后将自己拉倒的。冯大爷作为刑事附带民事原告人也来到了法庭。此案目前未宣判。

  在西安市四季社区里,李大爷和赵大爷住楼上楼下。一天,李大爷在楼下与邻居聊天,住在楼下的赵大爷走过来气呼呼地问李大爷:“你昨晚在家穿的啥鞋?吵得我都没办法睡觉。” 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越说越激动,最后还动了手。两位70多岁的老人气得浑身发抖,最后闹到了社区,惊动了各自单位的离退休办。

  成都80岁的顾大爷回家经过楼道口,在单元门口下棋的孟大爷等三位老人却没有主动让路。顾大爷气不过,与三位老人发生口角。孟大爷几句回骂还不够,“一记老拳”打向顾大爷。顾大爷觉得委屈,一纸诉状将打他的76岁孟大爷,连同当时与孟大爷下棋的73岁万大爷、75岁王大爷一起告上法庭。

  高危

  公交车上

  六旬老人将七旬老人打伤

  今年65岁的许大爷怎么也想不到,这把年纪竟然还会被关进拘留所。他在重庆江北前往渝北的611线路公交车上,挥拳将另一位73岁的老人打伤。而引发这起纠纷的矛头竟是因为没有及时让座。

  当天中午,许大爷和老伴带着两个小孩乘坐611线路公交车。上车后,许大爷发现在车厢尾部一老人坐在靠过道的座位,而在他内侧是个空座。

  “麻烦让下位子!”许大爷企图让两小孩坐到空座,没想到老人却并不理睬,而许大爷索性直接将小孩抱起,越过老人直接放进了座位。在与老人对视的刹那,许大爷瞪了老人一眼。

  当许大爷将小孩抱出准备下车时,听到老人质问的语气“你瞪我干吗?”并伴着喋喋不休的辱骂,这下激怒了许大爷。他将小孩抱下了车又返回车内,“我不仅瞪你,还要打你!”说罢便挥拳向那位老人打去。

  被打老人受轻伤,许大爷因违反我国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被行政拘留12日并处罚款500元。

  去年年底,同样是在公交车上,安徽蚌埠的两位老人因一点小事起争执,从车上吵到车下,其中一位老人更是用随身携带的小板凳将另一位老人的头给打破了。用凳子打人的老人82岁,另一名老人也已73岁。

  无独有偶,在一辆公交车上坐在前排的老人关车窗的举动,引起后排老人的不满。窗户该开还是该关?两位老人争执不下,你不让我,我也不让你,两人动起了手。乘客将扭打在一起的老人们劝开后,两人又打起嘴仗。最终,这场耗时8分钟的争执,以其中一个老人到站下车而收场。

  高危

  广场公园

  跳舞老人为争地盘打架

  广场、公园是老年人集中活动的地方,比如颇受老年人欢迎的广场舞,本是强身健体的好活动,但因为争地盘、曲风冲突、音量太大……也常上演“全武行”。

  2014年4月14日晚7点在四川自贡,两拨广场舞老人因为争地盘,竟然大打出手。从网友上传的视频来看,场面十分混乱,有老人被送上120急救车。

  在安徽合肥,也有两拨跳舞的老人扭打在广场上,而原因则是两队的舞曲风格不同,影响到对方的舞步。几十位老人扭打在一起,虽然混乱被民警及时制止,但还是有两人受伤被送医救治。

  同样是因为广场舞发生纠纷,家住北京密云区的杜老汉记了8年的“仇”。

  2008年在广场跳舞时,杜老汉与一旁的张女士发生多次碰撞。两人都是暴脾气,开始互相谩骂,最后动起手扭打在一起。杜老汉一直对此耿耿于怀,5次前往张女士家,在她家的防盗门及墙壁上抹粪便,并用胶堵锁眼儿。张女士忍无可忍,将杜老汉诉至法院,索要各项赔偿金共计4万元。

  不光是广场舞,老年人在参加舞扇子、甩鞭子、抖空竹等锻炼项目时,也容易产生纠纷。

  在北京丰台区正阳小区内的健身小广场,61岁的王大爷像往常一样舞起扇子。当他刚刚打开音响舞了没多久,就看到了怒气冲冲走出楼门的安大爷。“当时他二话不说,上来就破口大骂。”王大爷说。安大爷表示,舞扇子总会有音乐伴奏,劣质音响制造的声音让他忍无可忍。

  双方的口角逐渐升级为肢体冲突。事后经诊断,安大爷为头外伤神经反应,头枕部挫伤,胸腹部闭合伤,住院28天。出院后,安大爷将王大爷告上法庭,要求对方承担医疗费、护理费、精神损失等共计2.9万余元。

  高危

  敬老院内

  琐事引纠纷酿成四死悲剧

  近些年来,媒体曝出多起敬老院打架斗殴事件,其中一起更是造成四名老人死亡的悲剧。

  2015年7月30日上午,广东省高州市根子镇敬老院的一名72岁老人疑因生活琐事与他人发生口角进而扭打。一旁的其他两位老人看不下去上前劝架,没想到老人情绪激动,拿起地上的砖块向发生口角的老人及劝架的两位老人砸去,三人应声倒地,施暴的老人上吊自尽。待警方赶到现场,发现四名老人(三男一女)均已死亡。

  去年,山东聊城78岁的闫大爷被打了!他告诉家人,打他的人姓郭,今年60来岁,跟他一样也在敬老院居住。闫大爷说他与郭某言语不和,就打起来了。听完父亲的遭遇,看到父亲头上的伤口和带有大片血迹的衣服,闫大爷的儿子既气愤又愧疚:“我们想把老人送这里安度晚年,高高兴兴的,没想到这么大年纪了,到那里受这个罪。”但事后住进医院的郭大爷却称,是闫大爷抢他的钱。令人唏嘘的是,不久之后郭大爷自杀身亡。

  2015年6月16日21时,滨州市某敬老院内,看大门的75岁老人燕某与敬老院内70岁的张老太互相殴打,两人不同程度受伤。

  2015年5月12日,安徽淮南某敬老院内,75岁的曹大爷因口渴到厨房向78岁的陈大爷要一杯开水,陈大爷说:“你等一下,现在是蒸馍时间,不能打开锅盖。”曹大爷不肯,坚持要打开锅盖取水,陈大爷不让,两人就这么拧着。之后,曹大爷不知道从何处突然拿来菜刀,朝着陈大爷的头部就是两刀。幸亏有人拦下砍红眼的曹大爷,陈大爷捡回一条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民警调查得知,两人都是孤寡老人,平时脾气都很倔。

  专家剖析

  老人的暴脾气

  源于不满被忽视

  有资料表明,85%的老年人或多或少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平日里,我们总会听到为人子女的人抱怨:“没法劝,人越老越倔!”“哎!我爸现在简直不可理喻。”脾气暴躁、听不进家人的劝告,年逾花甲的老人也有心理疾病,冲动下甚至会用拳头解决问题。

  友谊医院特邀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蕾告诉记者,老年人中有脾气暴躁的,也有脾气相对温和的,这与他们大半辈子的经历有关。此外,社会环境的改变也容易对老人的心理产生影响。“现在新事物频出,老人一时很难适应,感觉自己不再有价值,也不再被关注,心里多少有些失落感。”同时有些老年人身体不好,对疾病的恐惧也会影响心情。

  “缺少情绪发泄出口,他们常常不知不觉地对身边的人‘挑刺’,在一些事情上就会表现得比较极端,这是负面情绪对外的投射。”孙蕾称:“他们会想:在这我可以给你打一架,这下你会重视我了吧!”

  如何让老年人心平气和地享受“夕阳红”?孙蕾表示这需要家庭与社会一起努力。

  “家人应该给予老人应有的关注与尊重,多陪伴多倾听。”孙蕾说:“我们一句无心的‘越老越糊涂’,可能会给老人带来压力,让他们出现自我怀疑、否定。”

  其次,老年群体相对脆弱,社会应该给予更多关爱。“比如在住宅小区周边要有方便老年人活动、购物、就医等各方面的硬件设施。”吴青瑜 J195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