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旬老人寻找亲人50载 派出所民警的笨办法奏效

2016年04月26日 14:15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 
七旬老人寻找亲人50载派出所民警的笨办法奏效
派出所民警帮七旬老人找到亲人,老人制锦旗表示感谢。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4月26日6时讯(记者 阙影)“从20岁找到70多岁,我以为没希望了,没想到重庆武隆的派出所民警居然帮我找到了亲人。”近日,由重庆市公安局、华龙网集团联合主办的“我们?2016重庆警察故事”系列活动,收到了来自东北沈阳发来的“感动瞬间”:武隆火炉派出所民警挨家挨户询问走访,虽然方法“笨”,却真管用,终于帮年过七旬的李大爷找到了亲人。

  农村派出所来了位东北的七旬老教授

  4月22日,一位老人走进重庆武隆县火炉派出所值班室,希望帮忙找亲人。他姓李,今年73岁,是辽宁省某科学院的高级工程师。

  李教授说,他来火炉镇是为了找寻母亲张氏的家人。“我从20岁就开始寻找亲人,找了50多年都没有找到,真怕以后也找不到了!”在派出所,李教授哽咽地说着。

  原来,李教授的父母亲都是四川人,父亲是成都的,母亲张氏是涪陵的。大约在1940年,张氏结婚后将户口从涪陵迁到了重庆。李教授家有八个兄妹,他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辽宁沈阳工作。

  1956年,张氏在重庆去世了,当时李教授只有13岁。因为思念母亲,李教授便萌生了寻找母亲亲人的想法。但一家人除了知道张氏是涪陵人外,对其家庭情况一点也不了解。

老人给派出所写来感谢信。受访者供图

  50年寻亲路走遍四川重庆 未果

  李教授从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寻找母亲的亲人,他前前后后去了辽宁省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以及相关公安机关查询母亲的档案,可惜查到的档案仅仅标注了母亲的籍贯,没有详细地址及其它信息。

  但李教授一直没有放弃,到处托人打听母亲的信息。在多方打听下,李教授听说母亲张氏的一初中同学尚健,目前住在涪陵。于是,李教授带着妻儿来到涪陵,看望这位老人。但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只记得其母亲是武隆人(注:武隆县曾属于涪陵区)。

  这一信息让李教授一家兴奋不已,他又前往武隆县档案馆请求帮助。但仅凭名字和出生年月,档案馆也未查到相关信息,李教授再次失望而归。

  这两年,李教授突然回忆起母亲曾提过“火炉铺”这个地名,他在网上搜索发现四川和重庆分别有一个叫“火炉铺”的地方。于是,今年清明,趁着到重庆歌乐山为母亲扫墓的机会,李教授再次踏上前往武隆县火炉镇的寻亲之路,并来到火炉镇派出所求助。

民警逐户走访上门询问。受访者供图

  民警挨家挨户寻找 了却七旬老人的心愿

  得知李教授的情况后,火炉派出所民警奔波于一楼户籍室和二楼档案室之间,查找数据,翻看档案。由于李教授母亲张氏生于1918年,距今近100年之久,户籍民警把档案室翻遍了也未找到任何线索。

  户籍民警将此事报告给所长皮志强。皮所长了解具体情况后,心想查不到档案并不代表不存在,以前的户口档案是村社干部登记,乡镇政府保管,有可能档案未登记或者遗失。皮所长想只有用傻办法了,即逐户询问,虽然此办法费时费力,但总比什么都不做要强。

  “如果您母亲真的是火炉镇的人,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去找,您别担心!”皮所长对李教授说道。

  随后,皮所长组织民警成立了寻亲队,让大家分头行动。一边找镇政府帮忙,查询“火炉铺”这个地名的历史渊源,发动各村社干部对本村社的老人逐一询问;另一边则找到火炉镇姓张的居民了解情况,特别是张姓大家族。

  皮所长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对辖区的情况了然于胸。此时,他心中已经有了目标——张某,她们家是火炉镇的一个大家族,而且关系网极广,或许可以帮上忙。于是,他拨通了张某的电话。张某是个热心肠的人,几分钟后便来到了派出所,表示尽力而为。

  就这样,民警们走街串户,为李教授寻找亲人。终于,在第二天早上,皮所长接到了张某的电话:“皮所长,李教授有可能就是我的叔叔……”

  李教授当天就赶回了火炉派出所。当看到张某时,他眼前一亮,觉得她跟自己的母亲真有几分相像。随后,经一系列信息确认后,李教授认定张某就是他母亲的亲人,即张某的爷爷是李教授的亲舅舅。

  历经半个世纪的寻亲梦终于实现了,李教授喜极而泣,他握着皮所长的手说道:“我母亲的亲人不仅仅是火炉镇的张某家族,还有你们派出所一家人,我真诚的感谢你们!”

  李教授和张某家人特制作了一面“寻亲遇恩人 警民一家亲”的锦旗,在派出所的门口放鞭炮庆祝,并与在家民警一同合影留恋,定格这值得纪念的一瞬间。

  (如果你有感人事、新鲜事、烦心事,可点击重庆网络问政平台报料与分享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