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岁男孩火中救出3岁弟弟 火灾疑因烤被褥而起

2016年04月27日 14:5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熊熊大火中, 一名9岁男孩拼死将 “腿烧着了” 的弟弟抱下床, 冒着滚滚浓烟将弟弟拖出门外, 此时, 身后已是一片火海! 4月26日, 被哥哥救出的3岁男孩小森在临沂市人民医院做了第一次手术。 医生介绍, 由于小森左下肢组织坏死, 他在以后的治疗中将被截肢。 小森的父母推测, 火灾疑因 “小太阳” 烘烤被褥而起……

  文/片 本报记者 高祥实习记者 邱明

  尿湿的被子搭在 “小太阳” 上烘烤

  仅仅相隔十几分钟, 家住沂南县青驼镇农村的邢先生就遭遇了悲喜两重天。

  4月17日20点左右, 邢先生用来开五金店的平房重新翻修完毕。 送走帮助建房的亲朋好友, 邢先生不顾20多天来修房子的疲惫, 留在平房里继续收拾东西, 妻子则走回相距40多米的房子里做饭。 此时, 他们的两个儿子已经在卧室里睡着了。

  这处房子是他们租来居住的, 三间堂屋, 西边和中间的两间隔成了套间, 里间做卧室用。21点15分左右, 邢先生和妻子吃完晚饭, 两人进卧室看了看: 两个孩子睡得很香。 大儿子辉辉9岁, 上小学二年级; 小儿子小森刚刚3岁多。

  看到小儿子尿床把被子尿湿了, 邢先生的妻子将已买了五年的 “小太阳” 电暖器通上电, 然后将尿湿的被子搭了上去, 想把尿湿的部分烘干。 夫妻俩随后回到翻修的平房里, 准备清理一下建筑垃圾, 把工具收拾起来。

  平房收拾好, 五金店就可以重新开起来了—— —夫妻俩干得很带劲儿, 忘了卧室床上烘烤的被子。 21 点半左右, 邢先生正端着铁锨铲垃圾, 突然听到孩子的哭喊声, 意识到出事了, 他扔下铁锨就朝住的地方跑。

  一进院子就看到窗户正往外冒火, 浓烟不住地从屋门向外扑。 辉辉拖着小森站在院子中间, 俩孩子嗷嗷哭。 因为院子里光线不好, 邢先生没看清孩子受伤了, 第一反应是赶紧救火, 孩子就交给了闻讯赶来的邻居照顾。

  火越烧越大, 不到半个小时, 房子被烧成一片废墟。 就在救火持续了20多分钟后, 邢先生接到了孩子舅舅和姑父的电话, 才得知俩孩子身上烧伤了,救护车正送孩子去县医院。

  小儿子烧伤面积20%脚趾坏死要截肢

  两个孩子被送到沂南县人民医院, 经简单检查后, 又被迅速转送到临沂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

  医生初步诊断, 小森烧伤面积达20%, 烧伤创面分布于双手及双下肢等处, 以左下肢为重, 创区大部分表皮剥落, 左脚及左小腿较严重, 痛觉消失,左脚各脚趾均干性坏死, 趾甲脱落。 辉辉烧伤面积为7%, 主要集中在右下肢。

  26日下午, 在临沂市人民医院北医疗区烧伤整形科病房, 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小哥俩: 小森刚做完手术, 手部、 右脚及整个左腿脚部均缠着厚厚的绷带, 还没有完全从麻醉中清醒过来; 邻床上的辉辉右腿缠着绷带, 侧躺在病床上, 不时费劲地抬头看看弟弟。

  巡房医生走进来, 慢慢掀起小森的被子, 查看术后情况,小森迷迷糊糊中一边扭动胳膊一边喊疼, 在一旁的母亲赶紧轻轻握住他的小手安慰他。

  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李惠斌说, 上午进行的手术主要是为了给小森左下肢三四度烧伤创面坏死组织切痂, 手术非常成功, 除了左下肢创面的坏死组织, 尽可能去除了感染源, 大大降低了因感染危及生命的风险。 同时, 兼顾后期长远的生存质量, 为其关节功能部位大张植皮, 以尽可能地帮助孩子恢复长期功能。

  医生介绍, 后期还要进行两到三次手术, 为避免感染, 下一步治疗必须截肢, 切除他左脚的坏死部分。

  “为了小病号以后的生活考虑, 我们目前定的方案是尽可能保留部分重要部位, 使他不丧失独立行走能力。 ”李医生说, 小森目前还没有完全度过危险期, 有创面感染的可能, 治疗还要根据他的恢复情况作最终决定, 后续费用保守估计至少需要20万元。

  哥哥烈火中惊醒冒着浓烟抱弟弟逃生

  邢先生说, 孩子住院后, 他才从大儿子辉辉口中了解了事情的经过。

  辉辉惊醒时, 看到屋里全是烟, 床上着了火, 弟弟还躺在床上, 腿上也着了火, 两只手不停地扑腾, 嘴里大喊大叫, 他赶紧下床拖拽弟弟朝外跑。

  小森体重有30多斤, 年仅9岁的辉辉抱不起来, 而此时弟弟因为受伤不能走路, 辉辉连拖带抱, 把弟弟拖到屋子中间的桌子边停下来缓了一下劲儿, 随后才冒着浓烟把弟弟拖拽出屋。

  “要不是辉辉反应快, 后果不堪设想。 ”看着同在一个病房的两个儿子, 邢先生除了自责,也庆幸大儿子的勇敢不仅保住了自己, 还救出了弟弟。

  由于右腿被火烧伤, 辉辉大多数时间只能身体向左侧躺, 他的弟弟就躺在相邻的病床上。 辉辉时不时会抬起头, 透过病床的扶手看看弟弟。 当有热心群众过来探视, 夸他是个小英雄时, 他礼貌地喊过叔叔阿姨,腼腆地笑一笑, 不再说话。

  家具电器付之一炬治疗八天花了六万元

  小兄弟俩入院八天, 治疗费已超过 6 万元。 而邢先生家在这次火灾中, 家具、 电器及3万多元现金全部付之一炬。 小森的后期手术及兄弟俩的康复费用对这个家庭来说是一个大数目。

  临沂市人民医院慈善项目办公室主任季本晨说, 他了解到这个家庭的困境后, 及时收集整理了相关资料, 目前已联合临沂公益组织, 呼吁爱心人士募集善款, 以帮助辉辉和他的弟弟。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