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邳州袭童案嫌疑人妻子:被伤害的是我的恩人亲人

2016年04月28日 03: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4月24日,徐增志窜至宿迁市其岳父母家中,用利器致岳父死亡,岳母受伤,侄儿重伤 供图/陈先生

  邳州袭童案嫌疑人妻子证实曾遭遇家暴 事发后她感到压力很大——

  被伤害的是我的恩人亲人

  震惊全国的邳州“4·24”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徐增志已经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目前徐州市检察机关已经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在邳州公安最新通报的案情中,犯罪嫌疑人徐增志的杀人动机,正是因为怀疑其妻离家出走为邻居挑拨所致。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经过多方辗转努力,联系上了犯罪嫌疑人徐增志的妻子卢女士并确认,卢女士正是因长期无法忍受徐的家暴,屡次提出离婚被拒绝后,于过年前带儿子离家出走,企图从徐增志身边逃离。

  嫌疑人妻子证实曾遭遇家暴 事发后压力很大

  4月24日,江苏邳州男子徐增志用器具将邻家儿童致2死4伤后,又窜至宿迁市其岳父母家中,用利器致岳父死亡,岳母受伤,侄儿重伤。

  此前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卢女士的哥哥卢生政介绍,作为徐增志的妻子,卢女士曾在25日和自己一起分别配合警方做笔录,后来就没再出面。目前卢生政也不知道她的去向。

  卢生政同时表示,事情发生后,妹妹压力很大。“以前我也不喜欢和徐增志说话,觉得他是个自私的人,整天也不笑。”他同时表示,在妹妹与徐增志恋爱时自己就曾反对过,但也未想到徐增志会做出这样残忍的事情。而对于妹妹在徐增志身边的遭遇,卢生政则表示,妹妹很少回娘家说起这些,两家人走动并不频繁,也很少关注到。

  经过辗转联系,昨天北青报记者终于与卢女士取得了联系。她证实,自己确实经常遭遇徐增志的毒打,生活得非常痛苦。“今年正月我实在觉得日子没法过,就带着孩子跑了出去,跑出去也害怕被他抓回去,没安稳日子过,提心吊胆地不敢露面。”

  卢女士同时透露,在徐增志身边时,她曾多次提出离婚,但都遭到了徐增志的威胁。“他说要弄死我们的小儿子,然后出去杀人,我也不知道他说的真假。”卢女士说,自己一度觉得根本摆脱不了这样的生活。

  “你就杀我吧,我陪你死。”卢女士说,她曾对徐增志做出过这样的极端表述,但一想到孩子的处境,又忍了下去。

  很想脱离过去 好好活下去

  “我曾经以为自己的经历很悲惨,可是现在和那些无辜的邻居孩子,还有我一岁多的侄子,我死去的老父亲相比,我觉得这些都不算什么了。”卢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的父亲现在躺在殡仪馆内,母亲被打伤住院,一岁半的侄儿也在重症监护室里无钱医治。“现在我的娘家也没了,还有我那些邻居被害的孩子们曾经那么可爱。”

  卢女士说到激动时表示很自责,“这事情的发生,让我觉得自己伤害了很多人。我也不知道怎么去解决,如果我能用我的生命换回所有人,我愿意。”

  如今,卢女士已不愿再多提起在徐增志身边时所受到的伤害,觉得所说一切都苍白无力的。“再多的话都弥补不了逝去的生命。现在那些被伤害甚至死去的人们都是我的恩人、亲人,我觉得对不起他们,我很难过。”

  在交流中,卢女士多次向北青报记者重复着上述话语,当记者宽慰她时,卢女士表示自己很想脱离过去,好好活下去。“以前没离开家时,我好想找人诉说,也想找人帮我。”

  专家呼吁

  嫌犯妻子同样也是无辜的受害人

  长期关注家暴领域的中国白丝带志愿者网络执委、心理咨询师田斌表示,作为嫌疑人徐增志的妻子,卢女士同样也是一个无辜的受害人,要尽可能避免对其的批评指责,不能让她承受二次伤害,因为带有偏见的社会舆论对于受暴妇女来说也是一种精神暴力。

  田斌分析,徐增志长期对妻子的暴力行为反映了两个人之间的支配与服从的关系,他用暴力使妻子臣服于自己,给妻子造成了极度的恐惧和不安,妻子也会因为无法反抗暴力而心生自卑、自责,认为自己没能做一个好妻子。

  至于如何避免二次伤害,田斌表示,她不需要为自己没有承担“暴力”而苛责自己,她的人身权利是受法律保护的,她同样也是受害者。我们的社会在接受受暴者求助的时候,要相信她的表达,不要规劝她为了家庭“和睦”而回到暴力环境中去继续忍受恐惧和伤害。要为她提供及时的心理辅导,帮助她逐渐认清自身存在的价值和走出恐惧的阴影。家暴发生的原因之一是人们常常有谴责受暴者的强盗逻辑,认为受暴者一定是做错了什么,才会导致丈夫对她施加暴力,这种观点通常也被受暴者不自觉地接受了,所以她必须要理解,发生暴力不是她做错了什么,而是丈夫对她的一种控制手段。

  本组文/本报记者 王晓芳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