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打掉201个碰瓷犯罪团伙 嫌疑人不乏00后 查看下一页

2016年04月28日 10: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飓风4号”打击“盗抢骗”犯罪系列专案收网行动发布会。该行动范围覆盖全省21个地市,4月10日至20日行动期间,共抓获盗窃、抢劫、抢夺、诈骗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五类“盗抢骗”犯罪嫌疑人1285名,打掉犯罪团伙201个,破案2097起。据悉,该行动是近年来广东省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规模最大、声势最强、战果最显著的一次破案战役。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栋 通讯员曾祥龙、严卫亮、杨龙 图/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2016年4月27日上午,警方现场介绍犯罪分子的“碰瓷”手法——犯罪嫌疑人把橄榄核、弹珠用弹弓或投石子直接击打受害人车辆并发出响声,诱使受害人下车察看后,再用事先就损坏的车辆后视镜或用砂纸擦花自己的豪车来向受害人“碰瓷”。

  2016年4月27日上午,警方现场介绍犯罪分子的“碰瓷”手法——犯罪嫌疑人把橄榄核、弹珠用弹弓或投石子直接击打受害人车辆并发出响声,诱使受害人下车察看后,再用事先就损坏的车辆后视镜或用砂纸擦花自己的豪车来向受害人“碰瓷”。

  2016年4月27日上午,警方现场介绍犯罪分子的“碰瓷”手法——犯罪嫌疑人把橄榄核、弹珠用弹弓或投石子直接击打受害人车辆并发出响声,诱使受害人下车察看后,再用事先就损坏的车辆后视镜或用砂纸擦花自己的豪车来向受害人“碰瓷”。

  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打击“盗抢骗”犯罪系列专案行动发布会 公布“碰瓷”新花样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刑侦局局长林伟雄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省立“盗抢骗”案件同比下降2.9%,其中,抢劫、抢夺和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6%、24.2%和1.1%。

  4月10日至4月20日,全省共抓获“盗抢骗”犯罪嫌疑人1285名,其中包括全国网上逃犯95名、公安部挂牌整治的7个地方职业性犯罪群体人员97名,以及广东省公安厅100名督捕逃犯中的22名;打掉犯罪团伙201个;破获系列案件242串,破获案件2097起,其中外省案件96起;追缴赃款赃物价值383万元。

  组织化:犯罪团伙内部实行“企业化管理”

  在行动期间,各地连续侦破一批重特大盗抢案件。如汕头、惠州、湛江、东莞、揭阳市侦破一批社会广泛关注的拦路抢劫、尾随抢劫银行提款人、抢劫珠宝店、盗窃车内财物、盗抢汽车等重特大案件。佛山侦破一个职业犯罪团伙,其在酒吧、舞池、KTV、夜总会等娱乐场所趁消费者神志不清之机,女性犯罪嫌疑人引开事主注意力,男性犯罪嫌疑人伺机盗窃苹果手机系列等品牌高档手机,并驾驶专门车辆逃离现场,该团伙内部更实行“企业化管理”。另外侦破去年年底以来北京、上海、广州、佛山、深圳等地盗窃手机案件50余起。

  一批流窜全国大肆作案的累犯、惯犯,教唆未成年人入室盗窃的“犯罪师傅”,为盗抢犯罪团伙提供作案工具,“报销”路费,大量收购被盗抢赃物的“幕后老板”被依法打击处理。

  部分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在审查中交代,因近期广东省内社会打击防控太严,不得不跑到外省作案。

  “不差钱”:作案时乘飞机高铁或配专门用车

  林伟雄介绍,从收网行动破获案件看,当前广东省盗抢犯罪呈现以下特点:系列性盗抢犯罪突出,如佛山、珠海等地系列盗窃高档汽车倒后镜案,犯罪分子一夜作案十余起;清远清城系列盗窃案,犯罪分子一次盗窃同一栋楼6家住户,不但给群众生活带来经济损失,还容易引发群众恐慌。同时,部分系列盗抢案件与非法持有枪支、强奸、抢劫等恶性案件交织。

  盗抢犯罪地域性特点突出,形成职业性犯罪群体。如“碰瓷”抢劫、伤害、敲诈勒索,盗窃商铺,攀爬入室盗窃,盗窃出租屋,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等犯罪,多是省内外部分地区犯罪分子以地缘同乡关系纠结,教唆传授犯罪技能,逐渐形成职业性犯罪群体。

  同时,职业化犯罪转型升级,出现企业化管理模式。如佛山侦破的在酒吧盗窃手机的犯罪团伙,成员之间明确分工,配合默契,在省内作案配有专职司机和专车出行,省外作案选择乘坐飞机或高铁,得手后赃物每周通过快递邮件包裹寄回佛山,外出作案前团伙头目预支额度2000至3000元的现金作为“差旅费”。

  此外,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严重。如东莞东城区侦破的组织未成年人入室盗窃案件,2名嫌疑人年龄分别为12岁、13岁;东莞茶山镇侦破的未成年人系列抢劫案,10名14到17岁的未成年人结伙,跨市沿路抢劫;清远“4·07”专案,数十名未成年人分分合合,结伙流窜,跨省市攀爬入室盗窃。

  “五一”假期快到了,广东省公安厅提示:一是假期外出注意锁好门窗,夜间外出屋内尽可能留一盏灯;二是人车分离时贵重财物不要留在车内,遇到交通事故要尽可能报警求助,避免被“碰瓷”;三是公交、地铁和商场等人群拥挤的空间,看管保护好您的随身现金和贵重物品;四是不贪小便宜,不要轻易相信“意外横财”,以防被骗。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