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农民杨位浩的书香人生

2016年04月29日 21: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老农民杨位浩的书香人生
杨位浩在家中翻阅书籍(4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孙晓辉摄

  在山东省滕州市大坞镇石楼村,杨位浩家的小院和其他农户并无二致,农具、木柴靠在墙边,鸡笼狗舍各居院子一角。但走进屋里,书柜中整齐的书籍、客厅里的笔墨纸砚便映入眼帘,一股书香扑面而来……

  年近花甲的老杨,30多年来坚持买书、读书、办书苑,演绎了一段书香人生。“老农民一个,大字识得二三,吃干饭四五碗,守破屋六七间,有良师八九位,没武艺十八般,穷折腾廿卅年,起伏过若干番,克服了百千难,才攒下藏书数万,愿与古圣先贤常相伴,邀清风明月窗前看。”书房墙上的这首《自况》诗,正是对他大半生的概括和写照。

  爱书如命的老杨

  如今,杨位浩家已有藏书万余册,涵盖多个门类。远近的村民都知道他的“种善书塾”、“问田书苑”,借过书的人更是成百上千。

  说起老杨爱书,村里人这样形容,“书‘住’的地方比人住的地方还宽敞。”老伴儿说,“他是个爱书如命的小老头。”

  杨位浩痴迷藏书,恰恰是因为过去没书看。“小时候,老人经常给我们讲杨家将的故事,‘老令公横扫雁门’、‘佘太君百岁征西’、‘穆桂英挂帅’……用杨家世代忠勇的故事教育孩子。俺上学后想找本关于杨家将的课外书看,可跑遍全村都没借着。”杨位浩感慨道,那种渴望读书却苦寻无果的痛苦,让他格外珍惜每本书,也总琢磨着多买几本书。

  为了买书,老杨吃过不少苦。当年受条件所限,买书看还是一种奢望,每逢赶集或者庙会的时候,他就一头扎进街边的旧书摊,一看就是好几个钟头,赶上天冷腿都冻麻了。后来打工挣了钱,一有机会进城,他总会去书店买些书。

  30多年过去了,杨位浩坚持四处买书。直到现在,他仍保持着出门必带书、每到一地先逛书店的习惯,用他的话说就是“身边没书不踏实”。

  就这样,积少成多,老杨家中藏书已过万册,曾经一书难寻,如今书香满屋。

  “书比钱值钱”

  现在,杨位浩因为对藏书的执着得到了周围人们的一致认可,可在最初几年,他也曾遭受过质疑和不解。

  村里人平日忙于农活,农闲时无非是喝酒、拉家常、打扑克,而杨位浩的爱好就是看书,这让他显得有点儿“不合群”。有空时,他就整理家里的书。为了避免书发霉,大夏天,他光着膀子把书搬到太阳底下晒。坐在树荫里喝茶纳凉的乡亲看着他挥汗如雨,忍不住揶揄,“也不嫌热得慌。”老杨说,“心静自然凉。不信你拿本书去看看,比在那里干坐着强。”

  村里人不理解他为何不老老实实种地,而是把钱扔在这既“生”不了财也“长”不出粮的书上;连妻子也一度对丈夫热衷于收藏书刊不理解,质问他怎么就钻进书里出不来,“家里堆的到处都是,又花钱,又占地方。”

  质疑和不解中,老杨有自己的想法:“知识是无价的,书比金钱宝贵。”慢慢地,村里有人无聊时试着来书苑坐一下,这一坐,很多人就成了常客。老伴儿也从反对到支持,成了一名铁杆书迷,“一天不看心里感觉空空落落的。”

  从书里找到乐趣、尝到甜头的人日渐增多,大家也理解了杨位浩,而他爱书、买书、藏书、读书的习惯,已经对街坊四邻和亲朋好友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过去几年,仅老杨亲友家中就出了四位博士,人口并不算多的石楼村也有很多学生考上了北大、复旦等名牌大学,而这些孩子都是书苑的常客。更可喜的是,读书的氛围让村里人的精神面貌有了改变,农闲时喝酒打麻将的少了,来借书的人多了。

  “借出一本书就是播下一粒种。当借书人有了新的收获,这粒种子就结出了一枚果实。”谈到读书的益处,老杨说。

  让书香留在农家

  最近几年,杨位浩的藏书越来越多,他的事迹也广为传播,随之而来的是各方面的肯定和嘉奖——全国“书香之家”、山东省“齐鲁书香之家”……这些年他获得的荣誉着实不少。

  但相比于这些荣誉,老杨更在意的是如何把“崇文重教、惜书爱书”的好传统一辈辈传下去,“就像族谱上写的那样,耕读传家,诗书继世。”

  老杨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平时亲戚朋友、左邻右舍带着孩子来家里做客,他就会把这些孩子带到自己的书房,让他们感受阅读的乐趣,鼓励他们多读书、读好书。在他的教导下,不少孩子已经迷上了读书,时常趁着节假日到书苑看书。

  “感觉书甜甜的,墨香香的,书苑暖暖的。”村里一名留守儿童说。一位书画家参观书苑后欣然命笔,“心无丑事势必面善,室有好书自然德馨”。一位书友在图书借阅登记本上留言:

  “善能致远,绵世泽莫如为善;书以载道,振家声还是读书。”

  “俺说不出啥大道理。”老杨总说自己不善言语,“害虫越少越好,‘书虫’越多越好。老话说,地旱了要浇,枝多了要铰。读书、做人也一样。读书多了就能多明些事理,少养些恶习。

  如今家里光景比过去强多了,够吃够喝。没事少闲逛,有钱多买书。说到底,天下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

  老杨的坚守和执着追求,让书香留在了农家。(记者孙晓辉)

【编辑:丁文蕾】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