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涉操纵证券市场泽熙徐翔被批捕 案件均在侦办中

2016年04月30日 03: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中信证券原总经理程博明

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

  涉操纵证券市场泽熙徐翔被批捕

  “私募一哥”徐翔涉嫌操纵证券市场,中信证券曾经的“二把手”程博明涉嫌犯罪,案件均在侦办中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 张泉薇)4月29日新华社报道,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犯罪,于近日被依法批准逮捕。此外,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中信证券三人亦涉嫌犯罪,于近日被依法批捕。上述案件均在进一步侦办中。

  这是自去年徐翔、程博明被带走调查之后,首次披露该案进展。4月中旬,泽熙系所持多家上市公司宣布股份被轮候冻结,其中华丽家族的公告间接“透露”了徐翔案目前由青岛警方侦办。

  中信证券一位内部人士昨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程博明等人已经不是公司董监高,所以不会专门发布公告披露相关情况。目前中信证券新董事长已上任,总经理尚未确定。

  去年下半年股市经历一波大跌,“国家队”出手救市但仍未顺利稳住下挫的市场。随后,一轮金融反腐接踵而至,除了程博明等多名中信证券高管被调查,先后被调查的还有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泽熙系控制人徐翔、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等。

  1 徐翔被关押在青岛一看守所?

  4月中旬,泽熙系所持的多家上市公司宣布股份被轮候冻结,其中,华丽家族称“青岛市公安局已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送达了《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这一公告间接“透露”了徐翔案目前是由青岛警方侦办。

  据媒体援引来自青岛当地司法部门的消息称,徐翔及其他涉案人员现被关押在青岛胶州看守所。4月21日,新京报记者探访了消息所指徐翔被关押的胶州看守所。该看守所地处偏僻,周围多是农田。看守所工作人员拒绝回应记者关于徐翔的问题。

  当地一位律师经过“查询”后告诉记者,可以确定的是徐翔案目前应该仍然处于公安侦查阶段。据了解,在侦查阶段,除了该案受托律师之外,其他人和亲友都无法会见当事人,也基本上无法为其取保候审。

  2015年11月1日晚18时左右,一条疑似泽熙投资总经理、“私募一哥”徐翔在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附近被抓的消息在资本圈流传,与该消息一同传出的还包括一张疑似徐翔被带走时的照片。照片上的徐翔面对镜头,身穿白色休闲西装,双手戴手铐且发型凌乱。有消息称,徐翔当天原本是准备出席其祖母的百岁寿宴。

  11月2日,新华社发消息证实徐翔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 人物

  从“草根股神”到“私募一哥”

  徐翔被正式批捕的消息爆出后,“草根股神”、私募一哥的故事浮出水面。

  1978年出生的徐翔,成长在宁波一个普通家庭,放弃高考后,18岁的徐翔拿着父母给的几万块钱成为专职股民。因为炒股技术的“出神入化”,被称拥有绝技“一字断魂刀”,徐翔在20出头的年纪便获得了“宁波涨停板敢死队舵主”这一“江湖封号”。市场传言称,在宁波的几年间,徐翔至少获利20亿元。2005年,徐翔从宁波迁至上海发展,在上海也声名鹊起,曾被形容“一个人的成交量顶整个营业部”。

  2009年,徐翔成立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0年3月5日,泽熙1期成立,此后,“泽熙系”开始密集出没于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公开资料显示,泽熙投资堪称家族企业。徐翔是公司总经理,徐柏良是执行董事,监事为徐翔的妻子应莹。据报道,泽熙系的其他公司,其自然人股东均是徐翔的父母和妻子。截至2012年底,泽熙的资金管理规模已突破100亿元。

  成名以来,徐翔一直保持低调作风,不仅很少出席公开活动,连媒体采访也甚少接受。与其低调的作风不同的是,徐翔控制的泽熙系作风犀利。徐翔被认为操盘凶猛,对仓位有精准控制,经常会在涨停或跌停上操作,甚至有“坐庄”的痕迹。

  徐翔被抓前,泽熙系曾计划参与包括宝莫股份、大恒科技、康强电子等多家公司在内的定增或重组。案发后,这些计划大多出现变数;截至2015年底,乐通股份、华东重机、龙宇燃油均先后调整定增方案,泽熙系从中完全退出,宝莫股份已终止定增。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2 程博明等涉案高管已离任中信证券

  4月29日,中信证券一位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因不再涉及董监高职务,所以公司对于程博明、刘军、许骏被批捕的消息不再专门出公告披露和说明。

  “之前董事会进行了换届,他们(涉案人员)都已经离任了,新任董事长、一部分董事和监事都已经重新选出来了,总经理和执委会高管还没有确定。”上述中信证券内部的人士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说。

  3月23日,中信证券发布的2015年年报也曾披露程博明等涉案高管的最新进展。年报显示,涉案高管程博明、徐刚、葛小波、刘威、陈军、闫建霖已悉数离任,变动原因是任期届满。

  去年6月26日起,A股开始巨幅下跌,“国家队”出手护盘。作为券商界“一哥”,中信证券成为救市护盘的主力。不过,从去年8月份开始,中信证券陷入成立以来最大的“麻烦”中,多名高管和骨干陆续被调查。

  公司新任董事长张佑君在2015年年报中称,2015年8月以来,公司部分人员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或接受调查,其中大部分人员已陆续返回工作单位或住所,这是公司成立以来面临的最大考验。国家有关部门的相关调查和检查,为公司做了全面的健康体检。针对相关事件,公司进行了调整和自查。

  ■ 人物

  中信证券曾经的“二把手”

  现年54岁的程博明是安徽人,经济学博士。1米86的大高个儿,喜欢交朋友、运动,尤其擅长徒步。截至去年出事之前,程博明在中信证券已经工作14年。

  1987年程博明获得硕士学位后,分配至金融时报社理论部工作;1993年受央行领导推荐负责组建北京证券登记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此后历任长城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京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程博明在其所任职的单位中均有突出表现,带领相关的部门和公司取得很不错的成绩,并且写了不少文章、学术论文和著作,写的书包括《现代投资银行导论》和《金融谜点透视》等。

  作为核心高层,程博明在中信证券是仅次于董事长王东明的二号人物。程博明与王东明多年来一直合作默契,主管公司的日常经营工作。在中信证券高管被调查风波发酵之前,王东明与程博明曾共同发布公开信称,公司面临重要考验,希望员工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2014年中信证券年报显示,程博明年薪576万元,持有中信证券股票约173万股。

  程博明爱好运动。中信证券内部员工曾表示,爬山、跑步和徒步都是程博明喜欢的项目。中信证券每年都会多次组织员工一起徒步,每次程博明必参与。上述员工称:“程总一双大长腿步子很大,公司里没有几个人能够跟上他的速度。”

  程博明最后一次在媒体上露面是接受《财经》记者专访,专访他的是不久前被带走调查的记者王晓璐。程博明在专访中称,救市是一场金融保卫战。

  新京报记者 李蕾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