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北海公园游船巡查队员救落水游客 5秒到场

2016年05月02日 05:2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庞飞龙告诉记者:“正常划船游玩不会有一点问题,出问题的都是违规,又不听我们劝阻的。”

  发现异常 他第一时间赶到

  昨天早上8点,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北海公园西岸码头,庞飞龙驾驶着巡查快艇靠岸,招呼记者上船。岸边垂柳 摇曳生姿,有几根柳条随之落入湖面,庞飞龙当即捞起柳条。“这些柳条会缠住游船的螺旋桨,不安全。”北海公园游船从早上8点半对游人开放,庞飞龙每天上班 都会提前一小时到岗,擦船后就开始捡拾湖面的水瓶、树枝、死鱼,他说这些都是安全隐患。

  游船开始营业后,随着游船起航,庞飞龙赶紧驶向 游船附近,“只要有一艘船在湖上,我们巡查人员都要提高警惕。”记者见他戴着墨镜巡查的样子看上去很酷,他笑着说道,巡查的关键就是瞭望,湖面的波光会晃 得眼睛看不清,所以他一天都要戴着墨镜,有时候中午吃饭都不摘。“而且干我们这行,长期被湖面光线刺激,眼睛见风容易流泪。”

  随着湖面上的游船陆续增多,庞飞龙一刻不歇地巡视着湖面,岸边哪块石头上坐着人,哪条船上的游客把身体探出船外,他都赶紧靠近提醒。庞飞龙对记者说,“根据游船队的培训和以往的经验,只要一发现异常情况,我就第一时间开船过去看看。”

  清明节假期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尘卷风”吹翻游船,一位巡查队员“子弹一般”的速度救起了两名落水游客。那位只用5秒就到达现场的人,正是庞飞龙。庞飞 龙说,当时他正在东岸船坞,发现西岸附近有水汽出现,赶紧向西岸驶去。当巡逻艇开到一半距离时,他发现一艘游客乘坐的脚踏船棚顶被掀起。感觉情况不妙,他 立即加速行驶。短短5秒钟,庞飞龙就开到事发地10米附近,这时,脚踏船被旋风掀翻,直接倒扣。庞飞龙马上观察水面,在东侧他发现有两位游客冒出水面,扒 住船底,他迅速靠近两名游客,用力将他们拖拽上来。当听到船上只有这两名游客时,他的心里才踏实下来。

  我要对游客安全负责

  突然,庞飞龙让记者抓好自己的帽子,记者还没反应过来,庞飞龙驾驶快艇冲到距离200米外的一艘游船旁。“那个小孩,请不要坐在船头。”庞飞龙喊道,游 船上的小孩看了庞飞龙一眼,继续坐在船头用手拨动湖水,“这位家长,别让孩子坐在船头玩,一会儿再掉下去。”这时,坐在船里看手机的孩子家长愣了一下,赶 紧把小孩拽了回来。继续往前开船时,还回头向庞飞龙说了句“谢谢您”。

  庞飞龙欣慰地说道,这个游客知道自己是为他的安全着想。在平时巡 查劝阻过程中,有的游客觉得巡查人员态度不好,说话总是喊着,“其实我们也不愿意喊着说话,但是这湖面上环境嘈杂,有时候距离远,游客根本听不见。现在巡 查班的队员个个都被练成了大嗓门。”庞飞龙指着自己的水杯说,大嗓门也是有代价的,巡查时要带个大水杯,喊着喊着嗓子就哑了。

  很多游客 为了拍到好照片或寻求刺激,常常做出一些违规行为。特别是孩子,喜欢在船上打水仗,或是把脚伸进水里拍打水花。“最怕有时劝了也不听。”庞飞龙清楚地记 得,前年6月,一家三口人乘船游玩,他看到孩子将一半身体探出船外,便上前提醒,可谁知提醒后,夫妇俩不以为然,还嫌庞飞龙多管闲事。过了一会,孩子掉进 了水里,这可把夫妇俩吓坏了。早有准备的庞飞龙二话不说,赶紧下水把孩子救了上来,并把孩子带到游船队办公区洗了澡,换上干净衣服。这时夫妇俩才后悔莫 及,一个劲儿地感谢庞飞龙。“正常划船游玩不会有一点问题,出问题的都是违规,又不听我们劝阻的。”庞飞龙说,刚开始面对游客的不理解,自己也会觉得委 屈。慢慢的,自己的脾气也被磨圆了。“无论游客听不听,我都要对他们的安全负责。不听劝阻的,我会一直跟随他直到上岸。”

  腰伤关节炎 都是职业病

  午餐时,游船队的阎队长向记者介绍,巡查队共12名队员,庞飞龙是其中最年轻的队员。除了巡查工作外,他们还要负责船只的搬运和维修。比如平时给电瓶充 电,每块电瓶重150斤左右,需要从船后舱里搬运电瓶,而船舱空间比较狭小,很容易闪腰,久而久之,巡查队的每个队员都患上了腰伤。不但如此,到了冬天, 游船队还肩负着北海冰场的巡查工作,在零下几摄氏度的冰面上,巡查队员一站就是一天,虽裹得严严实实,但也抵挡不住冰面的寒气。

  短暂的 午饭后,记者随庞飞龙回到了巡查艇上,此时的气温已经升高,游船大多躲在阴凉处行驶,而庞飞龙的巡查艇一直在湖中央徘徊,记者坐在副驾驶上,晒得用书包挡 住胳膊。“你不习惯吧?我已经晒习惯了。”记者看到庞飞龙还穿着厚厚的外套,感到很奇怪。“我还穿着棉毛裤呢。”庞飞龙边笑边说,巡查队员的着装要比普通 人多一倍,因为水面的温度会比陆地上低,而且潮气太大,待时间久了容易患关节炎。

  实时看天气 提前做判断

  这时,湖面 上突然刮起了一阵风。“我们最怕的就是刮风,但是今天的风对游船没有什么影响。”庞飞龙说,经常在湖面巡查,对天气特别敏感,他也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出 了一套小窍门。比如刮北风的时候,一般北岸风平浪静,因为平安大街比北海公园地势高,挡住了北风,反而南边风大。刮南风的时候,正好相反,南边有团城挡 着,北岸风大。“那时,我就会重点到风大的区域巡查。” 庞飞龙指着对面城墙上的红旗对记者说,自己时不时还会观察旗子,起风时旗角会扬起来回抽动,如果 先向南又向北,就说明出现了对流天气,对流天气就容易刮大风。巡查队的队员每天都会关注天气预报,报道第二天刮风,他就会提前给住在郊区的朋友打电话。听 说风刮到昌平了,就要赶快准备收船,让游客赶紧靠近岸边。最令他们头疼的还属夏天的雷阵雨,没法预测,说来就来。“一下起来,根本没时间穿雨衣。别看巡查 队里都是些五十多岁的老师傅,有的身手比我还敏捷,从码头一下跳到巡查艇上,争分夺秒地把游客送到岸边。”

  ■记者手记

  亏待家人换来游客安全

  庞飞龙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在北海附近唱着“让我们荡起双桨”长大,现在他很荣幸自己成为“北海人”。虽然有时一人在湖面飘荡会感到寂寞,也因为精神高度集中,会累得回家倒头就睡,但他依然对巡查工作怀着百分百的热爱。

  看着庞飞龙驾着巡查艇远去的背影,不禁让人感到温暖。他和北海公园游船队所有队员一样,当看到别人携上家人趁节假日外出旅游或休闲时,他们不但要忍受节 日期间和家人不能团聚的煎熬,还要继续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也正因他们工作的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保障了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安全。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实习记者 郭丹 首席记者 岳亦雷/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