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载货车成“祸”车 海南高速公路3天发生4起事故

2016年05月03日 14:16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 

  短短3天,海南高速公路发生4起交通事故,造成6死26伤

  莫让超载大货车成了大“祸”车

  海南日报记者良子

  4月29日至5月1日,3天的时间,海南高速公路发生4起与大货车有关的交通事故,事故造成6死26伤。在这一连串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家庭的破裂和悲痛。

  据调查,这4起交通事故的涉事车辆均涉嫌超载。

  车辆超载违章,是严重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货运车辆超载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被称为头号“公路杀手”和“事故元凶”,已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一大难点问题。据统计,70%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于车辆超载引发的,50%的群死群伤事故、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与超载有直接关系。

  日前发生的一系列超载大货车引发的事故,又引起人们对于货车交通安全的关注。

  超载货车屡禁不绝

  在高速公路上,我们不时能看到一些加高加长的超载大货车呼啸而过。这些“庞然大物”总会让人胆颤心惊、避而远之。

  据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高速公路上,大货车之所以经常会发生事故,除了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超载。

  “不超载,不多装货物,我们怎么赚钱?”有着10多年驾龄的赵司机对记者说:“我敢这么说,高速公路上的货车10辆有8辆都超载。”

  虽说执法部门强化了路面管控力度、加强对大货车超载的执法,但货车超载仍屡禁不绝。

  非法超载易引发追尾

  据了解,车辆超载意味着载质量增大,导致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影响转向性能,车辆难以控制,危险性增大。如果严重超载,则会使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而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翻车等事故。另外,超载还会影响车辆的转向性能,易因转向失控而导致事故。

  大货车超载行驶在有坡度的路上时,因车重,速度明显放慢,而后面的车按正常速度行驶时,很容易发生追尾事故。

  大货车夜间流量大隐患多

  据介绍,我省公安交警部门,特别是海口近期查处货车超载力度较大。高速公路白天管控较为严格,大货车多数选择夜间行驶,避开执法人员检查。高速公路尤其是环岛高速公路海口段、西线段,夜间货车流量大,隐患多。

  夜间能见度低,加上疲劳驾车等原因,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4月30日西线高速上发生事故的3辆大货车分别来自江苏、山西、河南。这些跑长途的司机疲劳驾车,加之超载,遇到紧急情况,难以控制车辆,从而造成交通事故。

  超载对货车本身造成损害

  所谓超载,指的是车辆载重超过车辆本身和道路的承载能力。一般大型货车按照轴划分,每轴允许载重10吨,如果超过这个限制就会对货车本身造成损害,致使货车安全技术状况不合格。

  5月1日凌晨,东线高速发生的4死10伤的交通事故,就是车辆安全技术状况不合格,导致货车轮胎脱落引发后面客车碰撞轮胎失控造成。

  亟需加大监管打击力度

  目前,在我省高速公路上还有一些超载大货车选择夜间上路,躲避执法部门的检查。这也反映出我省夜间交通安全执法力量不足、市县交通安全监管不够到位。

  交通安全无小事。针对近日海南省交通安全事故频发的情况,海南省政府于5月1日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会议要求,各市县党委政府立即采取果断措施,从即日开始增加执法力量,加强夜间、尤其是后半夜的巡查;公安及交通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通过设点堵截及上路巡查,严厉查处超速、超载、超限车辆和各种违章违法行为。

  (本报海口5月2日讯)

  3天时间

  海南高速4起交通事故6死26伤

  东线高速|大货车轮胎脱落致4死10伤

  5月1日1时许,在G98东线高速公路19KM+350M处,一辆重型自卸货车由于车辆机件不符合安全技术性能,行驶过程中右后轮胎脱落在车道内,致使随后行驶的大型客车碰撞该轮胎,造成4死10伤。详细>>

  西线高速|三货车相撞2死3伤

  4月30日凌晨2时15分左右,西线高速临高路段,儋州往海口方向545公里处,三辆满载超重的大货车连环追尾相撞,造成2死3伤。详细>>

  海文高速|客车追尾大货车7人受伤

  4月29日中午12时许,一辆载有10人的客车在经过海文高速公路大致坡往潭牛方向路段时,与前方一辆涉嫌超载的大货车发生追尾刮碰,造成1人重伤6人轻伤。详细>>

  东线高速|客车追尾重型牵引车6人受伤

  4月29日19时许,东线高速公路定安路段,一辆由万宁开往海口方向的客车追尾重型牵引车,导致6人受伤。详细>>

  处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五十条第一款规定:超过公路、公路桥梁、公路隧道或者汽车渡船的限载、限高、限宽、限长标准的车辆,不得在有限定标准的公路、公路桥梁上或者公路隧道内行驶,不得使用汽车渡船……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七十七条第五款规定:违反本法第五十条规定,车辆超限使用汽车渡船或者在公路上擅自超限行驶的,由交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