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再婚家庭生二孩困难多 婆婆想要个孙子大宝却抵触

2016年05月04日 10:4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重组家庭后,婆婆总想让儿媳再生一个孙子,最抵触的却是孙女……

  再婚家庭生二孩,真的不容易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覃燕燕

  核心提示

  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给很多想多要一个孩子的家庭带来了憧憬,然而,很多父母在计划着要二宝的时候,却遭遇了来自大宝的强烈抵触情绪。有的大宝对父母要添丁十分不满,担心失宠,甚至发展成比较极端的仇视情绪。

  这些普通的独生子女家庭想生二宝尚且困难重重,如果是那些已有两个孩子的重组家庭,若想再生一个孩子,其阻力之大可想而知。近日,南宁两名同样来自再婚家庭的宝妈找到本报记者,讲述了她们的生育故事。

  婆婆的变化

  婆婆总想让她

  再生一个孙子

  已经生育了两个女儿的覃女士今年32岁了,眼下正为“要不要再生一个孩子”这件事跟婆家人闹得不愉快。覃女士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但她是二婚,丈夫则是初婚。覃女士初婚时生有一女,二婚又生一女,原本已无机会再生育。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家婆了解到她这样的情况还可以再生一个孩子,于是天天当着两个小孙女的面催促她“再生一个”。覃女士说,她实在是不想生第3个孩子,因为再婚后,她那9岁的大女儿备受家里老人的冷落,已经变得自卑敏感。若是再添一个弟弟,她的精力又要分出一部分给老三,那大女儿在这个家里就会被彻底忽视。

  覃女士的大女儿平日里行事风格像个小大人,对同母异父的4岁妹妹也很照顾。“你别看姐妹俩现在关系好,我刚生老二那阵子,老大还玩绝食呢!”覃女士回忆说,大女儿小时候脾气很倔,覃女士和前夫刚离婚的时候,她就闹绝食,还拒绝去幼儿园,哄了好久才渐渐接受现实。所以覃女士再婚生二胎的时候,最大的阻力也是来自大女儿。

  “幸好老二也是个女孩。”覃女士说,尽管两个女儿之间也会争风吃醋,但二女儿性格文静乖巧,如今两个孩子已能产生互动,姐妹情谊开始培养起来,大女儿的心态也开朗了不少。

  但是,与很多再婚家庭一样,大女儿和没有血缘关系的奶奶之间,关系一直不是很融洽。“奶奶有好吃的东西都留给妹妹。”“我跟奶奶说话,她都不理我!”“明明是妹妹不对,奶奶为什么总是骂我?为什么总叫我让着妹妹?”……大女儿一天到晚跟覃女士告奶奶的状,覃女士也是窝着一肚子火,无处发泄。

  女儿的变化

  担心自己“多余”

  她变得闷闷不乐

  今年年初,覃女士发现,平日对自己不太理睬的家婆,突然变得热情起来,没事总喜欢找她聊几句。聊天的时候,老人总要提到邻居和亲友家的谁谁谁结婚、添丁、生二孩的事,然后话里藏话地说:“如果我们家也有个小弟弟,那就热闹了。反正现在政策都放开了,你也不用担心丢饭碗了。”

  类似的话听了好几回,覃女士明白,家婆是想让她再生一个孩子。想到大女儿这几年在婆家都不受待见,覃女士感觉如果再生一个孩子,大女儿在这个家会更加没有地位,于是就断了这个念头。每次婆婆当着全家人的面提出“再生一个弟弟”,覃女士总是沉默不语,能拖就拖。

  覃女士正默默地进行“抵抗”时,大女儿的班主任却来电话了,说是大女儿最近情绪很反常,学习态度消极,上课不认真听,连作业也不写,对老师的批评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覃女士问大女儿是怎么回事,她却不理不睬的,一回到家就躲进房间,连饭也不吃。

  在覃女士的耐心劝说下,大女儿这才慢慢说出了自己的苦恼:“妈妈以前只爱我一人,后来有了妹妹,就不太爱我了。现在奶奶又叫妈妈再生一个弟弟,以后妈妈就更加没空理我了。反正我就是多余的,你们大人都不喜欢我。我恨奶奶,我恨你们。等我再大一点,我就出去打工……”

  大女儿的一番话,令覃女士十分错愕:“这是一个9岁孩子会有的想法吗?孩子的心里究竟承受了多大的委屈呀!”

  2016年05月04日 06:32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手机阅读

  感觉“失宠”,孩子会有哪些表现

再婚家庭生二孩困难多 婆婆想要个孙子大宝却抵触

  全家的变化

  小孙女突然耍脾气

  婆媳间开始了冷战

  为了安抚孩子的情绪,覃女士向大女儿保证:“妈妈不会再生弟弟了。妈妈有你和妹妹两个宝贝,就够了。妈妈爱你,同样也爱妹妹,不会爱谁多一些。如果妈妈以后去天堂了,妹妹就是你唯一的亲人了,所以你们不能闹矛盾哦!”

  大女儿的情绪渐渐平缓下来,覃女士终于松了一口气。谁知,这边刚安抚完大女儿,那边平日乖巧的二女儿又闹起了情绪。

  覃女士说,前几天吃晚饭的时候,二女儿突然没头没脑地发起了脾气:“我不要自己吃饭,我要妈妈喂,今晚还要跟妈妈一起睡。”她一边喊叫,一边把已经盛好的一碗米饭打翻。覃女士当即板起脸来呵斥二女儿“不许胡闹”。这时,孩子的奶奶却开口说:“奶奶不是说过了,你以后要跟奶奶一起睡,妈妈马上就要生弟弟了,以后让弟弟跟妈妈睡……”覃女士听了以后气得咬牙切齿,忍不住拿话顶了回去:“你跟孩子说这些干什么,我什么时候说过我要生弟弟了?”家婆听出儿媳不高兴,就没接话。

  这时候,大女儿也开口了:“妹妹,妈妈跟我保证过了,她不会生弟弟的,她只爱我们两个。”

  也许是被大孙女的话惹怒,也许是对儿媳妇的态度不满,从那天起,一直负责手洗两个孩子衣服的奶奶,突然不再洗大孙女的衣服了。覃女士和家婆也开始了冷战。

[page title= subtitle=]

  故事1+1

  家婆很想抱孙女儿媳却不肯再生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人家的家婆都是重男轻女,我的家婆却是重女轻男。她非逼着我给她生个孙女。”小韦是初婚,丈夫则与前妻生有一个儿子,两人婚后又生了一个儿子。这几年,家婆把两个孙子都丢给小韦带,她本就心有不满。如今,二孩政策放开后,家婆竟催促小韦再生一个女孩,导致家庭矛盾愈演愈烈。

  小韦说,家婆不但与她关系不好,与丈夫的前妻、丈夫弟弟的妻子也处不好。家婆常跟外人感慨:“儿子是帮别人养的,都是有了媳妇忘了娘。还是女儿最贴心。”家婆还说,她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女儿,如果有女儿,跟儿子过得不开心了,还可以跟女儿过。

  小韦的家婆之所以有这样的看法,其实事出有因。原来,家婆的娘家有4兄弟,“个个都混得比妹妹好,但个个都是白眼狼”。几年前,家婆的母亲病瘫,4个儿子4个儿媳都找各种借口逃避护理责任,将照顾妈妈的重担推给了家境最差的小妹。逢年过节,几个哥哥宁愿跑去丈母娘家过年,也不想多陪躺在病榻上的老娘几天。小韦的家婆就这样独自照顾了母亲3年,得出了“养儿防老不如养女防老”的结论。

  小韦说,家婆得知全面二孩放开后,就想有个亲孙女,来弥补一下没有女儿的缺憾。可是,小韦说自己真的不想再生了,“两个儿子整天争风吃醋打架抢东西,我真的已经受够了,不想再重头受罪了。”小韦一边说一边叹气。

  原来,结婚后,小韦承受了很大的家庭责任。因为家婆忙着照顾丈夫的外婆,丈夫又忙于工作,所以继子和儿子的吃喝拉撒全都交给了小韦,小韦不得不当起全职主妇。除了要包下家里的所有家务,小韦每天晚上还要接送继子去读各种兴趣班、辅导班,这令她感到身心俱疲。现在大儿子稍有不满就闹情绪、欺负弟弟,但因为他是继子,打不得也骂不得,这让小韦的神经每一天都绷得紧紧的。小韦说,如果再生一个妹妹,她真的啥也不用干了,每天就是给孩子们劝架得了。

  “不仅是我不想生妹妹,我老公也不愿意再生了。两个儿子也不同意再添一个妹妹。”小韦说,丈夫一份工资要养一家人,经济压力真的很大。现在夫妻俩还欠着银行几十万元债务,每天都在为钱的事发愁,实在没有条件再生一个孩子。

  想到如果真的再生一个,这几年带娃受的罪又要重新经受一遍,小韦就不寒而栗。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