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电梯一秒骤降9人被困

2016年05月05日 10:13 来源:大洋网 参与互动 

   (记者 周伟龙) 前晚,广州天河区一小区电梯突发故障,从接近4楼的地方突然直坠到2楼停住,包括一名儿童共9人被困,所幸救援人员及时赶到,历经4个多小时的救援,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落地。虽然有惊无险,但在救援人员赶来之前,有住户强行扒开电梯门,对此电梯安全专家提醒,诸如扒开电梯门、强行打开安全窗等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因为极有可能带来更大危险。

   一秒骤降 9人被困

   事发地在天河区广州大道北豪景花园小区,昨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看到,涉事A栋居民楼客梯已被封锁,仅存一部货梯供住户使用。在受损客梯外墙上张贴着一张通知,上面写着“客梯出现故障,因主机卡死,现暂停使用”的字样。为了防止意外产生,一名保安值守在现场,并维护居民乘梯秩序。

   亲历电梯困人的住户唐先生告诉记者,前晚事发时包括他和4岁的儿子在内,一共有9人被困,“10点多,我们都是从1楼上的电梯,显示屏还没到4楼电梯就突然掉下去。”唐先生称,电梯内乘客本来就很多,突然的骤降把众人吓坏了,几声尖叫后大家都明显恐慌起来。

   在度过最初的手足无措后,有人报警,有人打电话给物管,也有人出谋划策,大家都在尽自己所能实施自救。另一名被困住户阿峰说:“当时确实不知道怎么办,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幸好电梯停了,没有继续往下掉,那时候就不会那么害怕了。”在被困人员提供的照片中记者看到,电梯门被打开一个缝隙,有人用脚卡在中间,“我以前看到过在电梯内被闷死的新闻,所以就把门扒开,让空气流通进来。”唐先生说。

   4小时救援 9人获救

   据小区物管处工作人员赵先生介绍,在接到被困人员通知后,包括他在内的物管人员立刻赶到现场,“他们已经打开内门,我们开了外门后,就递水给他们喝,安抚他们。”随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据广州消防介绍,救援人员勘察现场得知,涉事电梯停在了2楼距1楼地面大约3米处的地方,2、3楼为混凝土墙壁,未开设电梯门,由于被困时间已经很长,其中一名小孩情绪激动,一名妇女呼吸困难。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人安全救出,中队指挥员立即与涉事西子奥的斯电梯公司技术人员商议救援方案,由于电梯的故障已经触发了电梯的保护装置,导致电梯不能上下移动,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阻碍,只能在外部固定电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对保护装置进行拆除,并通过电梯轿厢与楼板错开的大约50厘米的开口疏散被困人员。现场救援视频显示,历经4个多小时的努力,被困人员全部被安全救出。唐先生说:“出来的时候已经凌晨2点多了,真的谢谢他们。”

   由于事件的严重性,昨日上午,小区物管紧急召开会议,商谈后续处理工作。赵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小区电梯使用年限较久,偶尔也会发生小故障,但像此次这样的事故,尚属首次。“现在已经查到了原因,接下来就是采购新设备,尽快修好吧。”

   被困电梯怎么办

   ●这些可以自救

   1.冷静:广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电梯安全专家余先生提醒市民,要保持镇定,告诉身边的人,电梯自身有自保装置,超过额定速度1.2%,就会自动启动,所以几乎不会出现掉下去的状况,不要过度恐慌。

   2.求救:用电梯内的电话或对讲机与外界联系,按下标盘上的警铃报警。如果手机有信号,被困者可拨打96333,只要读出涉事电梯上张贴的编码,广州市电梯安全监控中心客服人员就能查到电梯位置,应急救援网络的技术人员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或者可拨打119,向消防员求助。如无警钟或对讲机,手机又失灵时,可拍门叫喊,也可脱下鞋子敲打,制造声响引起外界的人注意;

   3.等待:在专业人员赶到之前,不可盲目自救,保持心态平和,并尽力安抚他人情绪。

   ●这些不能乱来

   1.千万不要尝试强行推开电梯内门,即使能打开,也未必够得着外门,电梯外壁的油垢还可能使人滑倒;

   2.电梯天花板若有紧急出口,也不要爬出去。出口板一旦打开,安全开关就使电梯煞住不动。但如果出口板意外关上,电梯就可能突然开动令人失去平衡,在漆黑的电梯槽里,可能被电梯的缆索绊倒,或因踩到油垢而滑倒,从电梯顶上掉下去。

   3.在深夜或周末下午被困在商业大厦的电梯,就有可能几小时甚至几天也没有人走近电梯。在这种情况下,最安全的做法是保持镇定,伺机求援,注意倾听外面的动静,如有行人经过,设法引起他的注意。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