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家口“草原天路”被指“拦路收钱” 物价局称没越权

2016年05月09日 08:0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张家口5月9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和崇礼县之间,有一段130多公里长的县级公路,因为它沿途风景优美,被称作“草原天路”,吸引大量自驾游客。中国之声在去年和今年曾经报道过这条“草原天路”先后两次召开听证会,准备对于来到这里的游客进行收费。

  去年,当地设定的80元每人次的方案没有通过,而今年4月29号的听证会上,50元每人次的方案最终变成现实,并从5月1号开始施行。不过,一周之后,这项收费再次引发争议。

  北京媒体《新京报》昨天发表整版报道并配发社论说,草原天路收费是对原本用纳税人的钱建的路“拦路收钱”,道理上很难讲得通。张北县作为贫困县,想借草原天路发展经济,无可厚非。但以涉嫌越权定价的方式来收“买路钱”,吃相有些难看。张北县物价局的局长王葆昨天晚间回应说,由他们开听证会并且制定草原天路门票价格,有根据,没越权。

  王葆说:“河北省物价局关于印发河北省价格听证目录的通知,从2016年1月15日施行,其中的11项河北省价格听证目录中,并没有“风景名胜区门票”这个项目,只有第五项: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价格及景区内交通运输价格,与风景名胜区名门票价格相类似,并且注明听证组织部门为省、设区市、扩权县的价格主管部门。为此我局专门电话咨询了省物价局行费处的刘处长,他回答:风景名胜区视同为景区,张北县为扩权县,有权制定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的门票价格。所以我们认为我局制定的这个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的门票价格,合规合法,并未越权。”

  张北县人民政府网站的信息显示,这场听证会在4月29日召开,张北县物价局是第二天(4月30日)对票价作出批复,5月1日发文并且开始执行。社论质疑收费听证会选在五一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4月29日,最大限度地避免舆论批评和争议,又正好赶上了五一小黄金周的这波行情。

  对此,王葆解释说:“价格听证办法里规定15日内提交政府听证报告,第二天政府办要打电话要这个听证报告,我们就报上去了,报上去很快批下来,可以执行,所以我们就发了文。”

  “等于是节假日加班把这个东西赶出来的?”面对记者的询问,王葆回应称:“也算不上加班,我们平时都是这样,有事儿就到岗。像今天我们也一直在办公室,看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张北县物价局的副局长侯卫军表示,50元每人次的价格,主要是依据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运营成本、游客接受程度,并参考有关景区门票价格水平来拟定。

  听证会代表、北京游客王阳说:“对收费没什么意见,但收费以后休息区、免费饮水的地方,会不会增多?交通一堵六七个小时,收费以后是不是能避免?”

  杨亮回应说:“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门票的收入全部上缴财政,用于草原天路的环境资源的维护和管理。交警队抽调专门力量,补充到天路易堵地段指挥。计划新建4处停车场,新增十条旅游小环线,达到分流的目的。增加环保厕所,方便游客如厕。”

  但也有民众认为,原本是一条通行用的道路,因为沿途有风景就收费,不合理。“收费不管是50也好、80也好,总觉得这个东西本来是自然存在的,我们从这儿通过,领略一下风景就得收费,总觉得不太舒服。”

  在今年4月29号的听证会上,张北县旅游局局长杨亮表示,“草原天路”自2013年建成以来,游客数量增加,出现污染环境卫生、破坏植被和车辆拥堵等问题,管理成本逐年增加。今年3月,“草原天路”被评为市级风景名胜区,对生态资源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不得不考虑收费。那么,“草原天路”收取费用到底是否合理?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草原天路”是否应该收费,关键是看它的性质。必须要确定它的性质是一条公路还是一个景区。如果是一条公路,按照国家规定,二级以下公路是不能收费的。如果是一个景区,游客不仅仅是一般通行的需要,而是要参观游览,形成大量客流,会对基础设施带来非常大的需求。如果把这个服务做好,需要一定的成本,是可以理解的。

  “草原天路”到底是一条路还是一个景区,这个问题在4月29号的听证会上已经有涉及。有代表认为50元每人次的价格偏高,提议按车收费。“50块钱一个人,我觉得挺高的。要是一个车上坐5个人的话,同时过去就要250块钱。能否再低点,或者按车收费?”

  张北县旅游局局长杨亮解释说,按车收费的是道路,而50元每人次是按景区的方式收费。全国的风景名胜区都是按人测算、收费的。如果按车收费的话,就是高速公路或者公路。

  收费实施一周,游客在网络上发布的图片显示,这是“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门票”,有5月1日的门票编号是1900多,另一张5月2日的票编号是6300多,据此推算每天有数千名游客买票进入草原天路。售票处贴出的收费标准显示:65岁以上的老人、1.2米以下的儿童、在沿线生活和工作的人以及持有军官证等证件的人士免费,学生证半价。

  4月29号的听证会上,杨亮曾经表示会有针对旅行团的优惠票价。“如果对旅行社感觉票价高的话,我们正在制定旅行社的门票方案,一个星期之内出来,会对旅行社有优惠方案。”

  而针对这条“草原天路”收费之后客流的变化,配套设施的建设进展,以及对相关质疑的回应,截至发稿,张北县旅游局还没有正式答复。事件相关进展,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