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肥城两少年打死流浪汉续:事前疑似喝酒 已被刑拘

2016年05月09日 09:42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肥城两少年打死流浪汉续:事前疑似喝酒已被刑拘
时隔一天,事发现场还有大片血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赵兴超 摄

  5月7日凌晨,肥城市汶阳镇汶阳卫生院北侧马路上,一名六七十岁的流浪老人,被两名十五六岁少年当街打死。目击者称,老人死后,两少年还把老人拖至路中央,试图伪造成车祸,后被民警识破。目前,两人已被采取刑拘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疑似酒后打死流浪汉

  还试图伪造成车祸

  8日上午,记者赶到肥城市汶阳镇卫生院北侧四坡路的案发现场。时隔一天多,案发现场血迹依旧清晰可见。一大滩血迹干涸后,留在路中央黄色实线南侧。

  说起7日早上的情景,周边居民都唏嘘不已,“太惨了,一个老头倒在路中央,头都被打烂了”。居民李先生说,7日早上四五点左右,警察就已来到现场。

  起初,路人都以为这是一起交通事故。直到刑警到现场后,围观者才知道这是一起伪造的交通事故。在场围观的刘先生说,“办案的一名警官发现不对劲,怀疑不是车祸,才找来刑警做调查,很快就查出来了。7日凌晨,两名十五六岁的少年好像喝了酒后,把老头打死了。俩孩子打死老人后,还把老人从路边拖到了路中央,想伪造成交通肇事逃逸事故”。

  持这一说法的并非刘先生一人,周围的多位知情者也以同样的说法告诉齐鲁晚报记者。而记者也注意到,除了路中间有大滩血迹外,路北侧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上也有多处血迹残留。在老人倒地位置北侧的人行道树旁,有两大滩血迹。相隔两三米的非机动车道上,也有大量血迹残留,显示出老人挨打后被挪动的迹象。

  多位居民称,被打死的老人是一名流浪汉,在镇上流浪多年,精神有点问题,但平时很老实,也不惹事。“镇上的人大多见过老头,还经常有人给他东西,听说老人家离镇上不远,但没人清楚具体在哪。”

  “从5月1号镇上就有赶会的,那俩年轻人就是周边村子来镇上赶会的。他俩晚上喝了酒,好像在凌晨两三点和老头起了争执才下了手。”一名了解内情的居民说。

  8日上午,汶阳派出所民警告诉齐鲁晚报记者,案件已交由刑警部门调查。肥城市公安局相关民警介绍称,“两名涉案未成年人已经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作案动机等具体细节正在加紧调查”。不过,对于挪尸伪造事故现场一事,警方尚未正面回答。

马路北侧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也有大片血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赵兴超 摄
马路北侧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也有大片血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赵兴超 摄

  一言不合、一眼不合

  就能拔刀捅人

  记者了解到,2015年泰安市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10件15人,受理审查起诉45件118人,低龄化犯罪的案例并不少见。泰安市办理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主要涉及寻衅滋事、抢劫、强奸、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等带有暴力色彩的罪名。近年来,在检察机关处理的未成年人的刑事犯罪中,都有着暴力型突出、罪名集中等特点,犯罪动机单纯、下手狠毒等共性。

  泰安市检察机关未成年刑事检察处检察官介绍称,未成年人犯罪的情节大多比较简单,一言不合或一眼不合,就能拔刀捅人。而其中一些暴力情节,多是从电影、游戏中模仿的。

  2014年,泰安的吴某和李某两个高中生在网上聊天时发生口角后约架,吴某一刀捅了李某,又拿砖头拍了李某头部几下,被害人抢救无效死亡。

  而在前几年,以泰安田某为首的“斧头帮”,平时喜欢在泡网吧,随身携带小型斧头等工具,模仿电影《功夫》中的黑帮。只要身上没了钱就伺机作案,手段简单而残忍目标随意。这一伙平均年龄不足17岁的孩子一共抢劫十几起,致二人死亡,八人重伤,十余人轻伤。所有参与人员均被判刑。

  另外,由于未成年人身心发育特点所限,他们往往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做事不计后果,犯罪的动机可能仅仅是出于争强好胜、一时冲动。泰安某中学侯某和常某是同班同学,两人学习好都是班干部,因常某维持纪律时与侯某争吵,侯某回宿舍后将坐在五楼窗台的常某推下楼导致身亡。

  网瘾、早恋是两大诱因

  网吧、游戏厅成重灾区

  泰安市检察机关未成年刑事检察处检察官称,在泰安市检察院办理的几起未成年人犯罪中,因为沉迷网络、早恋纠纷导致的案件,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

  该检察官告诉记者,有相当一部分未成年人犯罪前,都是沉迷在网吧玩游戏,而多数游戏都需要花钱才能玩好,再加上网费需要,在缺钱后,未成年人就容易模仿一些暴力游戏情节,进行抢劫。“青少年正是青春发育的变化时期,个体开始趋向成熟,个人意识和独立意识增强,同时又缺乏自控能力,做事容易冲动不计后果,这是自身原因。另外,社会环境原因比较复杂,许多未成年人沉溺于虚拟世界,受网络、色情、暴力等的影响,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暴力倾向严重。”该检察官分析说。

  此前一起案例中,刚满十四周岁的泰安青年赵某经常去网吧上网玩网游,周末到同学王某家玩,等候时发现厨房的菜刀,想起了游戏里的情形和条件,拿起菜刀模仿游戏情节,砍了王某的姥爷二三十刀致其死亡。

  而因早恋产生的矛盾纠纷,也在未成年人犯罪中起到诱因作用。泰安市检察机关办理过的一起未成年人杀人案件,就是某校女生小美在网上认识了外地青年小严后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谈了一段时间后,小美提出分手。小严约小美再见最后一面,独自在宾馆和小严见面。结果因为谈得不好,小严起了杀心,在宾馆里杀死了小美。

  该检察官表示,每年办理的案件中,发生在迪厅、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的的占到了多数。贩毒犯罪嫌疑人余某10岁时父母离异,在网上结识朋友,被张某介绍去该迪厅,第一次“溜冰”(吸毒),之后上瘾被张某控制帮其贩毒,不满18岁就以贩毒等罪名入狱。

  【相关链接】

  八成未成年人犯罪

  祸根在“问题家庭”

  每个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犯罪形式、动机不尽相同。但泰安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办理的案件中,八成青少年犯罪案件都属于“问题家庭”。所谓“问题家庭”,不仅仅是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家庭,更多的是教育方式错误的家庭。

  有人把类似青少年恶性伤害行为的发生,归结为教育体制问题。但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认为,教育体制只是一个背景,在这一背景下的多数孩子还是善良的,没有行为偏差的,“问题”孩子背后往往是“问题”父母、问题家庭。

  “比如,林森浩投毒事件发生后,他的父亲公开承认,长期无法与孩子沟通对话,父亲对孩子的教育程度已经很低了。”孙云晓说,这代表了目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父亲角色的缺失。“父亲在家庭中扮演的是“警察”的角色,往往会带给孩子责任感、规则意识,而母亲则往往给孩子温柔和爱。”

  肥城青少年杀害流浪老人的事件发生后,许多人联想到发生在美国洛杉矶的中国小留学生凌虐案。今年2月17日,涉嫌殴打、虐待、绑架同胞同学的三名留学生翟云瑶、杨雨涵和章鑫磊,分别获刑13年、10年和6年,三个孩子都不到20岁。两者对照,网络中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对青少年犯罪的处罚是否太轻了?

  孙云晓对此也有体会,小留学生凌虐案如果发生在中国,也许会被当做恶作剧批评教育了之,但在美国就会被定为犯罪施以刑罚。

  泰安市检察机关未成年刑事检察部门处检察官表示,虽然《刑法》针对未成年人的特点,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但这不意味着该年龄段就可以为所欲为。在必要的时候,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赵兴超 徐洁 李珍梅)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