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母亲脑梗塞临终立遗嘱捐肾救子 尿毒症儿子得救

2016年05月09日 11:15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 

  李德均在病房里吃饭 记者 韩政 摄

  李德均母亲生前照片 受访者供图

  昨天是母亲节,但来自开县的尿毒症患者李德均却无法当面给母亲送上祝福了,因为母亲18天前已永远离开了他。不过在他体内,母亲的肾已经工作了半个月。上月10日,母亲病危,弥留之际立下遗嘱,要将自己的肾捐给患尿毒症的儿子,让他好好活下去。换肾后的李德均,如今各项指标逐渐好转,他说是母亲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

  6年前 儿子查出肾功能不全

  昨日上午,记者见到李德均时,他还住在新桥医院泌尿外二科重症监护室,已经能下床走动。隔着大门玻璃,他微笑着伸出手向记者打招呼,看上去精神状态不错。在这里,李德均还要住上一段时间,平日只能通过手机与外界联系。

  李德均今年30岁,住在开县云枫街道永先社区,和妻子朱文静结婚8年,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一个7岁大的女儿。一直以来,李德均夫妻均在当地打工,一家人过着平静的生活。

  但2010年,正在当地一家餐馆当墩子的李德均,突然感觉眼睛视力模糊。开始以为是眼疾,但滴眼药水、吃了许多药均不见效,于是做了一个尿常规检查,结果显示肾功能不全。

  半年前 肾病发展为尿毒症

  这些年,李德均一直通过吃药治疗,且一边治疗一边打工,他希望自己的病能渐渐好起来。

  但事与愿违,去年10月,李德均发现自己的小腿浮肿,皮肤也变得十分粗糙,脸上长出许多小疙瘩,去医院一检查,肾功能不全已经发展为尿毒症,这让一家人仿佛跌入冰窖里了。

  “医生说,要想彻底治愈,就必须换肾,至少要30万元,但我们家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来做肾移植手术。”妻子朱文静对记者说道。

  从那以后,李德均就一直靠透析维持生命,最多时每周要透析3次。如果不是上个月母亲发生意外,李德均还会继续坚持透析下去,等攒够了钱、找到了肾源,再做肾移植手术。

  一月前 母亲立遗嘱捐肾救子

  “4月10日,母亲徐思容在家里干活时突然晕倒,送到开县中医院一检查,原来得了脑梗塞,情况很不乐观,当即转入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朱文静说,经过医生们的努力,母亲的病情有所好转,还能睁开眼说说话。

  “我——要——把肾——给儿子。”面对前来探望的家人,母亲在弥留之际立下遗嘱,要把自己的肾捐给儿子,她希望在走完人生旅途的终点时,让儿子能继续活下去。

  “母亲就像拼尽最后一口气说下这话,然后眼睛一直盯着我,眼角流下了眼泪……”看着母亲期盼的眼神,李德均不忍心拒绝,双眼噙着泪点了点头,母亲这才慢慢闭上双眼,从此再没有醒来,只有微弱的心跳,一直靠呼吸机维持着生命。

  18天前 母亲的肾成功移植给儿子

  为了救治母亲,4月15日,一家人将她送到新桥医院继续抢救,但4月21日,母亲的病突然加重,大脑中枢主动脉被梗死。

  下午6点多,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打破了病房的宁静,医护人员冲进来对李德均说:“快!快!你母亲不行了,赶紧准备进行肾移植手术。”李德均知道,母亲坚持到最后一刻,还是走了。随后他被推入了手术室。

  医生将母亲的一个肾取出后,当晚8点开始做肾移植手术,经过6个多小时的手术,母亲的肾成功移植到李德均体内。

  “手术很成功,做手术之前,丈夫的肌酐指数最高时超过1000,如今已经降到200多了,而且尿量也逐渐增多,一切指标都朝好的方向发展,母亲的苦心没有白费!”朱文静高兴地对记者说,再过一段时间,丈夫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了。

  亲情故事

  家里频遭变故 全靠母亲一人支撑

  在当地,李德均家是一个特殊的家庭,近10年来多次遭遇变故,一家五口有4人患病。

  先是父亲患脑溢血,导致半身瘫痪;母亲也患有高血压,一直吃着降压药;女儿生下来就是先天性胸骨畸形,如今7岁了,只有两三岁小孩那么高;去年李德均查出患尿毒症,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一直以来,母亲徐思容是家里的顶梁柱,虽然自己患有高血压,但她仍细心照料着每一位家人。老伴瘫痪在床后,她每天给他按摩,进行康复训练,经过一年多的坚持,老伴终于站了起来,后来还能够自己下地走路了。

  “女儿出生后,母亲又帮我们带孩子。”朱文静说,自己要上班,早出晚归,自从李德均生病后,母亲就更辛苦了,既要照顾老的,还要照顾小的,李德均不能吃得太咸,也不能吃豆制品,母亲每次炒菜都要炒两份。过度的辛劳和精神压力,这几年母亲老得特别快,50岁出头就头发全白了。

  母亲多次提出捐肾 均被儿子拒绝

  “母亲提出捐肾,并不是临终这一次!”李德均告诉记者,自从他查出患了尿毒症后,母亲就多次向他提起,把自己的肾给儿子。

  但李德均知道,母亲的身体也不是很好,患了多年的高血压,加上年纪比较大,他怕母亲的身体吃不消,所以每次母亲一提出捐肾,他就一口回绝。

   虽然如此,母亲还是多次提及。怕儿子担心钱的问题,母亲还表示,她可以将家里唯一一套住房卖掉,给儿子治病。

   李德均说,那套房子是父母用一辈子的积蓄买的,是父母养老的地方,说什么他也不会允许父母将房子卖掉来为自己治病。

   “最愧疚的是没能送母亲最后一程”

   在电话里一说起母亲,李德均就情不自禁地哭了起来……他告诉记者,过去,母亲为他付出了许多,没享过一天清福,临终还想着把肾捐给自己,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

   “母亲的肾移植到我体内后,我能感觉到它在发挥作用,就像母亲还在一样,心里感觉暖暖的。”

   李德均告诉记者,他现在最愧疚的,是母亲下葬时自己没能回家送最后一程。他表示,康复出院后,他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到母亲的坟前看看,对母亲说声谢谢。

   朱文静告诉记者,目前丈夫已花去医疗费10多万元,大多数是借的或好心人捐赠的。既然母亲给了丈夫第二次生命,作为儿媳、妻子,她无论如何也不会放弃,她要继续筹钱给丈夫治病,欠下的债,她会打工慢慢偿还……

   商报记者 韩政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