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长抱小女孩在公交上撒尿 态度恶劣称不算什么

2016年05月09日 13:5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包包也要舒舒服服

即使旁边没人也不占座

  带着孙女坐公交车,孩子尿急,老太太抱起她就往车上垃圾桶里尿,这已是同一名司机近期第二次遇到类似事件;背着包乘地铁,旁若无人把包放在身旁座椅上,哪怕其他乘客都站着,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公共交通工具上出现类似事件,社会舆论大多一边倒地斥责当事人,但为何这类窘事依然屡见不鲜?我们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该如何形成公德,公共交通又该怎样人性化服务,值得探讨。

  事件1

  公交

  垃圾桶里撒尿

  上午11时40分,25路公交车行驶到金安小区,一位老太太带着三四岁的小女孩上车,坐在车厢后排。车辆停靠金江小区站台,老太太和女孩站起来往后门走。“我以为她们要下车,还等了一下。”驾驶员张兴说,后来看两人没下车,他关门起步。

  车刚起步,张兴就从后视镜里看到,老太太脱掉女孩裤子,扶着拉杆蹲下,单手抱着女孩,女孩往后门旁的垃圾桶里撒尿。由于车在行驶,尿液流得到处都是。

  “要撒尿么早说嘛,我可以在站台上等你一下。”张兴对老太太说,天热气味难闻不说,保洁员也不好打扫,车上的乘客颇有微词。“不过老太太一直没有说话,这事也就过去了。”

  张兴告诉记者,10多天前他也遇到过同样的情况,祖孙三代一起出行,2岁的孙女也尿在垃圾桶里。“那家人态度更恶劣,说‘既然是垃圾桶,小孩子尿一下不算什么嘛’。”

  讨论

  “这么大的孩子,要让他憋到找到厕所,基本是不可能的。”

  ——女儿3岁的“苹果妈”说,通常带孩子郊游或需要长时间坐车,都会让孩子穿上纸尿裤。

  “带儿子出门会准备一个矿泉水瓶,让儿子直接尿在瓶里。”

  ——5岁男孩的妈妈刘女士表示。

  “孩子实在憋不住,尽量找偏僻的地方,让孩子尿在绿化带里。”

  ——4岁男孩“动动妈”的做法是这样。

  司机

  紧急情况能停车让孩子方便

  张兴建议家长,带孩子乘坐公交车时,准备一个塑料袋。无论孩子想撒尿或是晕车呕吐都有用。另外,发现孩子想撒尿时,家长可向公交司机询问站台附近的公厕。“司机跑的线路都是相对固定的,哪个站台附近有公厕车队都做过调查,专门提醒过司机。”

  张兴说,如果情况实在紧急,在不妨碍交通的情况下,临时停靠让孩子下车方便也是可以的。

  专家

  车上应备几个塑料袋

  我省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余允珠认为,对于孩子来说,如果哪里有尿哪里撒,会养成不文明的习惯。对于社会来说,建立公共卫生意识是好事,但不能完全忽略人的本性,既然类似问题多次发生,在家长普遍卫生意识没有形成之前,公交部门可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如在车上备几个塑料袋,供乘客紧急情况使用。

  “现在公交车上有禁止吸烟的标识,却没有禁止大小便的标识。”余允珠说,尽管一定程度上已经“约定俗成”,但公交作为社会公共服务工具,还是应该将“约定俗成”上升为社会规则。

  事件2

  地铁

  用包包占座

  近日,武汉某大妈在地铁上用行李占座惹恼老人,双方对骂互殴,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记者发现,昆明地铁上用包占座的情况也不少。

  中午11时,记者从东风广场站上车,一挎黑色皮包的中年女士将一个塑料挎包摆在右侧座椅上。乘客们都未主动要求女士拿起行李。直到斗南站,该女士才将挎包拿起。

  另一天,记者再从东风广场站上地铁,一名中年女士将随身挎包放到座椅上,占了一个座位。车行至南部汽车站期间,不少乘客上地铁,该女士都未挪包。记者询问能否将包挪开给别人坐,这位女士迅速将包抱到怀中。

  下午5点多,记者从霖雨桥乘地铁前往交三桥。一女子将随身携带的两个包放到座位上,占去一个座位,不过当时车内人少,空位很多。之后,不少乘客上车,该女子主动将包拿开,让出空座位。

  网友

  正方

  “我包里装着手机,放在身边容易拿出手机接听。”

  “地铁里客流大,把包放在贴身的地方容易看管,放到其他地方万一被别人拿走了怎么办。”

  反方

  “座椅就是给人坐的,行李可以抱着或放到自己座位下方。”

  “如果某人的行李有好几件,都放到座椅上,是不是其他乘客都不用坐了?”

  律师

  合理使用 不要侵占

  关于乘客携带的行李,《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坐规则》规定:不得携带重量超过30千克,长、宽、高之和超过1.8米的物品以及高度超过1.6米的柱状物进站乘车。而《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则规定,禁止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场所容貌和环境卫生的行为。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晓辉表示,车厢属于公共场所,乘客可以合理使用椅子等配套公共设施,但不要侵占。

  提醒

  轮椅位可放大行李

  昆明地铁每列共6节车厢,单节车厢共设座位44个,每个车厢分5个区域,第一区域每侧有3个座位;第二、三、四区域每侧有6个座位;第五区域就是轮椅位。按照功能区分,轮椅位适合于拖拽较大行李的乘客、推行婴儿车的乘客以及乘坐轮椅有人照料的乘客。

  记者 孙琴霞 张勇 通讯员 杨吉 文 周明佳 摄 (春城晚报)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