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源在河南捐赠上将军服:一直以是河南人为荣

2016年05月11日 09:43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 

  刘源将军虽然已经离开军队领导岗位,但是小伙伴们对他的关注热情没有减退。3月16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源回到首都师范大学,将自己的上将军服捐赠给母校,感谢母校的再造之恩。此事一经公开,立刻圈粉点赞无数。时隔俩月,刘源将军再一次捐赠了自己的上将军服,这一次捐赠的对象,是他视为“故乡”的河南刘庄史来贺纪念馆。

  “河南人”刘源为何向刘庄捐赠军服?

  5月10日下午,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史来贺纪念馆,视河南为故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源,向“故乡”刘庄捐赠了自己的上将军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略部副部长宋庆生,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副省长张维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明义、张程峰、张大卫等领导出席了捐赠仪式。

  事实上,这是刘源将军退役后第二次捐赠自己珍爱的上将军服了。两个月前,在全国人代会闭幕的当天下午,刘源将军回到母校,将自己的将自己的上将军服捐赠给母校。他说,军服象征着忠勇、责任、义务与荣誉,自己虽然告别了原职,但国家如果有什么需要的话,他还要披挂上阵,继续付出、奉献,甚至牺牲生命,这是作为一个军人的义务,同时也是一种荣誉。母校对他有再造之恩,教给了他责任、忠勇与效忠,所以他要回报学校,将自己珍爱的军服献给学校。

  在捐赠仪式上刘源将军动情地说,他这些年来回刘庄都穿着军装,今天他特意穿上24年前在河南工作时穿过的那套西装,以此表达他对河南、对刘庄的情谊。1982年至1992年中,他在河南任职时,先由国家分配到新乡县七里营公社任管委会副主任,第一站就在刘庄见习,拜史来贺老书记为师。从戎离豫20余载,他一直自诩河南人为荣。无以回报,唯有为故乡人民争光,谨赠献他珍爱的、象征着使命、光荣、奉献的军服(07式上将礼服),并敬致崇高的军礼!

  下午两点多,听说刘源将军要来,刘庄史来贺纪念馆前便早早聚集了很多自发赶来的乡亲,亲眼目睹了刘源将军将自己珍爱的上将军服赠送给刘庄。刘庄村党委书记史世领代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受赠并向刘源将军表示感谢。他说,当年刘源在首都师范大学毕业后,毅然决定下基层,随后通过组织安排步入七里营和刘庄这片热土,从此与老书记史来贺、与刘庄人民结下深厚的感情。此次接受捐赠的军服,将在刘庄史来贺纪念馆永久保存。

  刘源将军以后还能穿军装吗?

  在此给各位小伙伴们科普一个小知识,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第六条规定:现役军官转入预备役的,在其军衔前冠以“预备役”。现役军官退役的,其军衔予以保留,在其军衔前冠以“退役”。所以说,军衔是军人的终身荣誉,非经法律判决不得剥夺,不犯错误不得降低。因此,刘源将军虽然退役但仍保留着军衔。一般来讲,退役将军在重要场合、重大庆典、重大节日可以着军装出席。

  小金目睹完刘源将军回“故乡”的全过程,也终于明白将军当年面对奸邪为何能够奋不顾身、敢于亮剑了,他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退休不忘学校再造之恩,在职不忘党和故乡培养、之恩!那么河南人如何评价这位“副省长”将军呢?

  曾经的同事这样回忆他

  公开报道显示,刘源出生于1951年,1982年毕业于北师大历史系。刘源早年在政界任职,先后担任公社副主任、副县长、县长、郑州市副市长、河南省副省长。上世纪90年代后,刘源转入军届任职,先后在武警部队、军事科学院等大单位任职。

  1982年夏,刘源大学毕业。按说,刘源本可留在大城市安排一份好工作,但他心中早有打算:重新回到农村去,在农村的最基层经受锻炼,为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出力。

  于是,大学毕业的刘源来到河南农村工作,那是父亲曾经战斗、蒙难的地方。刘源被派到新乡县七里营乡,当时叫七里营人民公社。作为“公社里的第十七把手”,主要负责社队企业和一个管理区的工作。

  据南国都市报报道,当年在新乡县委担任领导职务、如今已经80多岁的炎光亮,回忆起第一次见到刘源的情景,仍记忆犹新。他当时并不知道刘源的身份来历,只觉得这个北京来的年轻人,衣着朴素,言语诚恳。

  在炎光亮的印象中,刘源待身边的人很好,不论大事小事,只要觉得自己能帮忙的就主动上前。刘源一个人在新乡,把精力全部用在了工作上,接手任何一件事,都想做到最好,每天早出晚归地忙碌,很少休息。“有一次看他的衣服脏了,我让他脱下来,我家人帮着洗干净了给他送去。但只此一回,从那以后不管再忙,他发现衣服脏了都会自己及时洗干净,没有再给我看到他穿脏衣服的机会。刘源最让我欣赏的,是他的为人。我们一起去开会,见到老同志,他都跑到前面去帮着掀帘子、开门,后来他离开新乡县,一路做到副市长、副省长,以前新乡县的老干部去找他,他都热情款待,让到上座,还要敬酒。”

  另一位当年和刘源一起工作的村干部说:“刘源吃穿用都不像高干子弟,农家有什么他吃什么,不挑拣,经常喝白粥啃红薯干。他很谦和,跟村里的老乡们有说有笑,毫无距离。”

  河南人评价他只有一个字

  刘源在公社里踏踏实实干了一年。1983年4月,经新乡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全票选举刘源担任副县长,主抓全县的多种经营和乡镇企业。

  1984年,由于工作成绩显着,刘源被新乡县人代会全票选举为县长。不到一年,他义调任郑州市副市长,分管城建、计划、工交等领域。当时,市里正在争取天然气工程立项,工作难度很大。上任伊始,市长就把这块“硬骨头”交给了他。他一趟趟进京跑项日,用刘源自己的话说,像个“上访户”。奔波了一年多,天然气管道铺进了郑州城,市民从此不再用蜂窝煤烧饭了。这是刘源上任以后主抓的第一项大工程。

  除此之外,城区改造也是一大苦差难差。郑州市的城区状况比较复杂,新城老城相互交错,改建、修路一直是难题。上世纪50年代初,省、市政府都曾计划打通人民路、太康路至二七广场路段,但因地处闹市及拆迁困难,一直没有修通,据一位老干部回忆,刘源上任后去拍拍人家肩膀,诚恳地说:“咱们市政不改造怎么行呢,你不搬就没办法改造啊,对方一看是他,就说,算了算了,冲着你能来做我的工作,看你爸爸的面子,咱也不说什么了,走。”也有些群众一时不理解,纷纷围住刘源要说理。然而一年后,当郑州市老城区的面貌焕然一新,这些“评理者”纷纷搬进新居时,也都念叨起刘源的好处来。

  几年里,主管经济计划、工业交通的刘源,几乎跑遍了郑州的区县、工厂,说不清建起了多少工厂车间、广场公园、道路桥梁、高楼大厦。

  有目共睹的实绩,刘源在老百姓中获得了众口一词的赞誉。1988年1月,河南省七届人代会爆出一条轰动全国的大新闻:36岁的刘源经人民代表直接提名为候选人,并当选为副省长。100多名代表在推荐理由中说:“我们推荐刘源为候选人,并不是因为他是刘少奇同志的儿子,而是因为他谦虚谨慎,工作敢想敢干而又任劳任怨,有突出的政绩。”此消息一出,举国轰动,成了新中国成立后的首例。

  “当选后,我感到压力非常大,责任非常大。因为我知道他们把这种重望寄托到我的身上,而我怎么能跟老一辈比呢?我上去如果干砸了很可能把老一辈的名声都砸在里头。”带着这种压力,刘源抱定了“不能给父亲丢脸”的决心,更加努力地工作。上任后,刘源分管的是工业、交通和安全工作。

  河南是个农业大省,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为了让河南的工业交通有较快的发展刘源夜以继日,玩命工作,有时连他的秘书和司机都感到体力难继,但他还劲头十足地跑来跑去。即使官至副省长,他还像以前那样到北京跑项目跑资金,磨破鞋底予不说,也少不了伏低做小。刘源自己调侃说:“有时碰到那些关键人物,我也像个孙子似的,不过好在咱们一来年轻,二来又不是给自己办事,当当孙子也不觉得丢人!”

  1992年,刘源调任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水电指挥部政委。离开河南那天,刘源不想声张,因此只去了新乡七里营乡刘庄村告别,准备就这样去火车站。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许多人还是跑到郑州火车站等着为他送行。

  朴实的河南人民对刘源的评价只有一个字:“好!”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