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性公交上防“狼”术:肘击胸脚踢胯高跟踩脚

2016年05月11日 13:5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炎炎夏日,背心、超短裙、黑丝袜齐上阵,衣着单薄的女性难免会引得色狼蠢蠢欲动。8日下午3点,网友@Monking_M发布微博称,当时她乘坐26路双层公交车时,二层车厢内只有她和一名男子,男子在车上进行怪异的骚扰行为后,她立即大叫。当公交车从环城南路拐进吴井路时,男子跑下了车。

  该女子说,她当时正在给同学发短信,隐约感觉该男子在看她。“一直盯着我,我就往后面挪了两排。过了两秒钟他也跟了过来,我当时感觉不太对劲,就把手机收起来抬头看他,他就一直盯着我看。”

  之后,那名男子拉开裤子拉链,一直向她做不雅的动作。“当时心里也有点害怕,如果不及时大声呼救,不知道他会不会对我人身安全造成威胁,所以遇到这样的事情首先要勇敢地大声指责他,不要害怕,否则会助长他的嚣张气焰。”

  微博发出后,多名网友表示支持,还指出“公共场所进行性骚扰的行为很让人恶心,很多人抓住女性被骚扰后不敢喊的心理,越不出声他就越来劲,就应该当面直接指认他”。

  乘坐公交、地铁时,该如何防范咸猪手呢?昨日,昆明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轨道交通分局传授了女性防狼招数。

  ★律师说法

  要勇于揭发

  犯罪行为并

  注重搜集证据

  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王强律师表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4条规定,猥亵他人的或者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情节恶劣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猥亵智力残疾人、精神病人、不满14周岁的人或者其他严重情节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若权益受到侵害时,受害人要主动揭发他人的违法犯罪行为,最重要的是搜集证据,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提前下,把对方的行为拍下来。”王强说,很多女性受害人不愿报警,这反而会助长不法人员的行为。报案后若有直接证据,加之行为人愿意承认,警方可按《治安管理法》处以警告、罚款或拘留。不过,目前更多的还是通过道德谴责的方式进行惩罚。建议相关部门出台进一步的执法细则,才能更有效地打击这种行为。

  ★举措

  郑州 公交开通女性专车

  今年4月28日,河南郑州公交开通“女性专车”,该车将开到秋季,只能女性乘坐。此举一出,立即引来众议,大多女性认为此举很“贴心”,大多数男生经过解释后也都能够理解,但也有一些男士却对此不满。

  伦敦 公交系统部署2000警力

  2013年,英国伦敦发起了一项名为“守卫工程”的行动,在包括地铁、地上铁路和公交车在内的公交系统部署2000名警员,并开通了求助热线电话,严厉打击性犯罪。在这项行动中,伦敦警方还与多个民间的妇女权益保护组织展开合作。

  印度 地铁开通女性专列

  女性专列最早是2010年10月2日,从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始的,新德里的地铁一天载客量在200多万,为了避免拥挤的时候对女性不尊重或者造成一些骚扰事件,开始设立女性专列。

  除了印度,巴西、日本、墨西哥等国也已实施了多年女性车厢或是女性专用公交车。

  ★防狼技巧

  击打对方肘部

  如果遭遇对方袭击胸部,马上抓住对方的手,击打其肘部,顺势拳击面部,或者抓住肘部向右转体一推,让对方站不稳倒地。如果对方从正面抱住你,可用力推开他,并用膝盖顶他。若被从后面掐住脖子,可掰开他的小指头和大拇指,这两个指头无法用力。

  拨打110报警

  女性坐地铁或公交遭男子贴身猥亵,除了当场大叫出来,还要懂得打电话报警和维权。保留证据,留住证人或联系方式,与骚扰者交涉时最好能录音。

  大喊“抓小偷”

  遇到骚扰时可以大喊“抓小偷”,对方反驳说自己不是小偷,那就可以回应:“不偷东西,你怎么一直往我身上贴?”让他无地自容。

  向司机靠近

  在公交车上,可以向司机靠近。色狼因为做贼心虚,一般不会再追赶过来。如果色狼胆敢追赶过来,司机也会帮你的。

  携带防狼神器

  女性外出时,要尽量避免穿着太性感或太暴露的衣服。在公交车或地铁等交通工具上,可找位置坐下,座位上遭遇色狼的几率要远远低于站立时。否则,尽量寻找可以依靠的地方站立。选择性地携带一些防狼神器也是有必要的。

  用高跟鞋踩对方

  如果穿很薄的衣裙,可用杂志、背包等物品遮挡,防止走光。遭到摸腿,可用肘部击打对方胸部,也可用脚踢他的胯部。另外,也可用高跟鞋狠踩对方。

  ■ 都市时报记者 周婷婷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