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偷煤“地道战”:洗煤厂外圈院子挖地道拉水管冲

2016年05月12日 11:30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郭山泽/漫画

  在洗煤厂外建房子,圈院子,并在院内挖坑,打地道,拉水管,利用水泵的冲击力,将洗煤厂内的精煤冲到院子内挖好的坑内,盗窃精煤。偷煤者竟然也玩起“地道战”。2015年9月23日,杨保合、李太山、李红军、李顺玲因涉嫌盗窃被移送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并于同年12 月14日,被法院分别判处五年至六个月缓刑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至1万元不等的罚金。

  然而,鹤山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审查起诉杨保合4人盗窃案时,发现其雇来运煤的4名司机并未移送审查起诉。经过鹤山区检察院追诉,近日,4名司机被该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提起公诉。

  建房子圈院子打地道偷煤

  1965年出生的杨保合,曾因盗窃、抢劫、寻衅滋事等犯罪“五进宫”。2013年9月,杨保合出狱后,仍不思悔改,好逸恶劳又挥霍无度,生活陷入困顿。2015年初,他欠下巨额欠款,整日被债主上门逼债,正当他为此一筹莫展之际,他想到了其侄子在河南煤化集团鹤煤公司二矿洗煤厂(简称“二矿洗煤厂”)外的一块地,一个自认为“天衣无缝”的“生财之道”逐渐在脑海中酝酿成型。

  2015年3月,杨保合从其侄子手中接过了这块荒地,立刻找人热火朝天地干起来。不到一个月,在上面盖了两间房子,并且圈起了院子,还在院子西南角挖了一个大坑。工程竣工后,杨保合打发走工人,开始实施另一个关键工程。

  杨保合找来朋友李太山动手在院子里挖地下通道,几天的时间,二人就从院子里挖了一条长50米,宽1米,高1.5米的地下通道,该通道一端连着院子内的大坑,一端直通二矿洗煤厂东南角的一个洗煤坑。挖通地下通道后,杨保合等人在其中安装了一根塑胶软管连接其院内的大坑和洗煤坑。

  夜深人静时,杨保合在院子里打开水泵,他和李太山竖起事先准备好的梯子跳到二矿洗煤厂内。之前,杨保合经过多次观察发现,二矿洗煤厂下班后,厂内的铲车钥匙并不收走,而是挂在值班室门口的墙上,值班人员经常脱岗处于无人值守状态。杨保合就拿起钥匙开动铲车,把二矿洗煤厂的精煤铲到洗煤坑内,李太山则用水管利用水的冲击力将洗煤坑内的精煤往地下通道里冲,精煤顺着倾斜的通道流入杨保合在院子里挖的坑内。就这样,神不知鬼不觉,二人就将二矿洗煤厂内的精煤实现了转移。

  雇用司机转运精煤时案发

  待煤沉淀后,用水泵将水抽干,杨保合让朋友李红军分别联系了陈文革的一辆大货车,张李杰和张坤良的一辆大货车以及王五只的一辆铲车。等车辆到齐后,王五只开着铲车将坑内的煤装到两辆大货车上,将煤拉走贩卖。装煤时,杨保合让另外一个朋友李顺玲在院子外不远处的路上望风,若有警车通过,及时告知杨保合。杨保合按每月4000元的工资支付给李太山,对于陈文革、张李杰、张坤良,杨保合则按照每车300元的标准支付,对于王五只按照每装一车100元的标准付款。

  2015年7月7日凌晨,杨保合等7人正在像往常一样,转移盗窃而来的精煤时,被鹤壁市公安局鹤山区分局巡逻的民警发现,杨保合、李红军二人见情况不妙,逃之夭夭,李顺玲、陈文革等其余5人被民警当场抓获。李太山因当日有事,没有参与该次活动。

  民警现场扣押王某货车上精煤46.5吨,杨保合院子内坑内精煤134.38吨,经鉴定总计价值为9.5万元。当日,该局将该案立案侦查,并将已抓获的李顺玲等5人以涉嫌盗窃罪刑事拘留,对于逃走的杨保合、李红军在网上追逃。2015年7月21日,李红军在火车站接朋友时被守候在此的民警抓获归案,杨保合迫于压力,也于同年9月18日投案。

  侦查人员在侦查中发现,李太山与杨保合在案发前电话联系密切,而且经常在凌晨之后联系,且李太山有犯罪前科,很可能也参与了盗窃活动,经询问李太山,李太山很快交代了其伙同杨保合等人盗窃二矿洗煤厂精煤的犯罪事实。7月30日,李太山也被以涉嫌盗窃罪刑事拘留。

  4名司机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追诉

  2015年9月23日,鹤壁市公安局鹤山区分局以杨保合、李太山、李红军、李顺玲4人涉嫌盗窃罪向鹤山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承办该案的检察官梁现吉在审查该案后,脑海中打了大大的问号。杨保合等四人涉嫌盗窃罪无疑,然而,陈文革、张李杰、张坤良、王五只为何没被移送审查起诉?

  带着疑问,梁现吉询问侦查人员得到,侦查人员经过侦查取证,无法证实陈文革、张李杰、张坤良、王五只与杨保合等人有盗窃的共谋,因此,已于2015年8 月6日,将陈文革等四人取保候审。

  检察官认为,根据现有证据,陈文革等人是应约到杨保合指定的时间、地点拉煤,虽然对于盗窃事前没有共谋,但是根据当时的时间、洗煤厂周围的环境,依据经常拉煤的工作经验,应当知道其帮助转移的精煤可能是盗窃所得,为了赚取运费而放任危害结果的发生,主观上具有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间接故意,客观上实施了帮助杨保合转运盗窃精煤的行为,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应当追加起诉。

  此外,针对二矿洗煤厂值班管理中的漏洞,鹤山区检察院向该厂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厂加强巡逻和值班,同时对于作业车辆钥匙专人保管。目前,该厂已按照检察建议,落实了专人巡逻和值班制度,对于值班脱岗的人员给予了撤职处理。(赵宝仓 王秋艳 池青翠)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