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费停车被砸车主找谁索赔? 各地说法不一

2016年05月12日 16:1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驾车出行,把车停在正规的路侧收费停车位上,车主原本以为可以放心了。但是,取车时发现车身上被划了道子,或者车上被砸了几个坑,责任应该谁来承担?很多车主觉得,既然交了停车费,停车管理员就有责任看管。如果车被损坏甚至丢失,管理员、停车公司就有责任赔偿。

  但是一些停车公司却表示,收取的停车费实际为“占道停车费”。也就是说,收的是占道的钱,并不是看管的钱。如果车损坏了甚至丢了,只能自己负责,停车公司没有责任。对此,本市的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中,也没有明确说明。遇到这种问题,车主们应该怎么办呢?还有车主担心,北京即将试点的停车电子收费,到时候没有了停车管理员,车被砸被划了,该去找谁赔呢?

  核心事件

  车身被砸小坑

  却被告知无责

  今年5月1日,李敏(化名)的车被砸了,而且还是在正规的停车位里。李敏回忆,当时她把车停在鲁谷路永乐西小区公交站旁边的停车位上,这是路侧的正规停车位。取车时,她发现车门上有几个坑,像是被砖头砸的。

  当时,李敏找停车收费员理论,但收费员却说,只管收费,没有义务看车。虽然看到车门被砸,但那位收费员仍然要她赶紧交停车费。李敏说,当时她很生气,想让停车管理员赔钱,但管理员拒绝。于是,李敏报警了。警察到场后,希望双方协商解决。李敏说,从那天至今,她虽然找到了停车管理公司的电话,但一直联系不到负责人,更别提赔偿的事情了。

  李敏称,警方也支持她的看法,认为停车场方面有看管的责任,应该对车辆的损失负责。不过,当时的那位收费员拒绝赔钱,让她去找公司。这几天,她一直在给停车公司打电话,但由于找不到停车场负责人,李敏也一直没拿到赔偿。

  北京市交通委的网站上,可以查询到北京市内全部正规路侧停车位的信息。记者查阅发现,李敏停车的鲁谷路路侧停车位为正规备案车位。李敏告诉记者,停在正规车位上,车被砸还称没人负责,真的不知道该去找谁讨说法了。

  2012年5月9日晚,车主钱先生把车停在月坛南街路侧停车位,取车时发现车被损坏、车内物品被盗。随即,钱先生将停车公司诉至法院。庭审时,停车公司就变成“公司收的是临时占道费,并非保管费”。

  类似的事件,在全国各地也曾多次发生。在湖南常德、陕西西安、辽宁大连等多个地方,也都发生过类似事件。因为赔偿责任问题,车主和停车公司争执不下。不过,各地政府的答复却各不相同。大连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就表示,没有占道停车费的说法,停车公司应该负看管责任。常德市停车收费办却称,车损不属于停车公司赔偿的范围。

  记者探访

  各地说法不一

  或赔偿或不管

  对于收费停车是否有看管责任的问题,记者走访了市内多个正规备案的路侧停车位,询问了多个停车管理员和多家停车公司。记者发现,各公司的说法千差万别。有的信誓旦旦,称肯定负责看好,如果出问题就会赔偿。有的则说附近有监控,如果出事情肯定能找到作案者。也有的说,不负责看管,如有贵重物品或担心被划车,就干脆不要停在这里。

  在西城区西单华远街的路边,有一排正规的路侧停车位,停车价格为第一小时10元,以后每小时15元。停车管理员说,如果车位上的车被划伤、被砸坏,停车管理员和停车公司肯定是有责任的。这位管理员说,如果出了那种事,他会先带着车主去查监控,并一起报警。他指着旁边电线杆上的监控探头说,西单附近地区的监控很严密,应该能查找到划车的责任人。如果实在找不到责任人,这位管理员说,停车公司就会作出一定数额的赔偿。

  但在东城区崇文门的路侧停车位,管理员却说,他们收的只是“占道费”,并没有看管车辆以及车内财物的责任。如果车内有重要物品,或者担心汽车被划伤、被损坏,“就干脆别停在这里了。”在天坛东门外的路侧停车位,停车管理员说,如果出了事情,可以帮助报警调取监控,尽量找到作案者。但对于是否承担赔偿责任,管理员表示要看公司的最终决定。

  记者发现,本市正规路侧停车位所配备的停车管理员数量,远远不能达到看管所有车辆的标准。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一般每个停车管理员要看管30个左右的车位。如果车位停不满,管理员还能来回骑车巡视,有精力看管。但如果几乎停满车,管理员就会忙于前后奔跑收费,根本无暇看管。而且,虽然本市路边的监控探头很多,但在路边、树下仍有很多死角,根本不在探头的视野当中。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