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吸毒男子收治中心身亡 调查组称监控损坏引家属质疑

2016年05月13日 09:1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郴州5月13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湖南郴州的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去年12月,一名艾滋病吸毒人员在郴州市特殊人群涉毒人员收治中心死亡,事发监控因停电损坏无法恢复。由郴州市司法机关组成的调查组,近日公布了对死因的初步调查结果,认为死者属于慢性脑溢血死亡,收治中心尽到了监管责任。

  死者家属对于调查结论提出质疑,认为监控损坏的时间“太巧了”,并指出该收治中心存在管理漏洞。

  死者资连根是郴州三都镇人,曾有15年吸毒史,患有艾滋病。2015年12月15号,资连根在郴州市特殊人群涉毒人员收治中心“倒地不起”,他的妹妹资用华16号赶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资用华说,她看见哥哥的身上有伤。“当时已经不能说话,手上和脚上有瘀伤,头部我摸了一下有肿的,有凹陷下去的。”资用华表示。

  当天,资兴公安局向资用华出具了《责令社区戒毒决定书》,宣布解除与资连根的收治关系。警方解释说,因为资连根当时昏迷不醒,已经不适合再进行收治。12月22号,资连根因抢救无效死亡。此后,资用华提出向警方调取事发时的监控录像。12月23号,调查组有关人员允诺可以看监控,但28号又告知“监控坏了”。资连根的一位亲属说,成立了一个调查组,说两天后给看监控,隔了五天,鲤鱼江派出所通知家属到收治中心看监控看录像,结果一个副支队长说,监控坏了。

  上周五,由湖南郴州市司法机关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向家属通报了调查结论,结合尸检报告和对其室友的调查,认为资连根患有慢性脑溢血,上完厕所起身时倒地,属于原发疾病导致死亡。郴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秦金平表示,摔跤之前至少一个礼拜以上,他就已经脑出血了,加上摔跤以后,在医院里又脑出血,像这种情况,属于病理性的出血死亡。

  根据2015年国家五部委印发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死亡处理规定》,死亡调查应“封存、查看戒毒人员死亡前15日内原始监控录像”。但恰好出事当天的视频监控损坏。

  亲属称,正好找个监控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从出事到死,这个监控就坏了,哪有这么巧呢?

  调查组认为,由于2015年12月12号收治中心突然停电,硬盘录像机非正常关机,导致硬盘磁道损坏,12月15、16号的录像数据丢失。收治中心16号向视频安装厂商湖南世纪众望信息有限公司报修,该公司回复说,并未发现人为删除监控的情况。但由于数据没有写入或被覆盖,事发监控已经无法恢复。收治中心主任张志飞说,硬盘损坏在监控屏幕上没有提示,因此民警没有及时发现。

  张志飞表示,监控员坐在那里看,监控没有任何异常,他有灯提示,但是在控制机房,只有硬盘完全损坏,才有提示音。

  据了解,该收治中心监控设施于前年安装,当时“四个所共花费上百万元。”2015年10月25号,一名女子在郴州市戒毒所死亡引起媒体关注,死因被鉴定为病理性原因,但有监控看到该女子“被人打了”,家属最终获得了赔偿,有关责任人受到处分。

  事发后,有关领导要求“戒毒所所长对一周的监控要进行回看,大队长每隔两天对视频进行回看”。死者家属质疑,收治中心没有有效到对监控的进行管理,监控设施“形同虚设”。

  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资连根摔倒前受到了外力,调查组也认为资连根属于病理性死亡。家属表示,除了关键证据监控缺失之外,收治中心的管理漏洞还有很多,甚至违禁物品都可以从外面扔进来。

  资连根的妹妹资用华回忆说,12月10号,她和哥哥通话,哥哥说害怕一名新来的室友,“感觉到有人要欺负我”。资连根在里面多次向家里要钱,并通过一个陌生手机号与资用华联系,要求每个月打钱500元。经调查组调查,此手机为社会人员从墙外扔进收治中心,由资连根的病友刘某持有。

  张志飞表示,现在根据调查,是跟同病房的一个艾滋病患者,他的意思是在郴州本地有个朋友,打到他账户上,叫这个朋友给买东西进来。

  记者在郴州市特殊人群涉毒人员收治中心门口看到,高墙外已经竖起了一个铁丝网。资连根的妹妹说,原来院外的社会人员可以把违禁物品从高墙外扔进去。警方发现这个漏洞之后已经整改。警方去年还因用工作人员违规违纪帮收治人员从外面带物品,开除了三名协警。

  资用华提供的一段录音显示:资连根过生日的时候,一位他的匿名朋友说,曾试图往高墙内扔毒品,那个陌生电话号码就是用来安排外界往里面送毒品的。

  朋友称,他们在里面搞些鬼名堂,百分百在里面吸毒。有个电话号码,那个人安排的,安排毒品怎么进去,外面有人送。

  在警方的巡查中,的确曾发现高墙外有散落的毒品。目前,警方已经加大了对这种现象的打击力度。

  张志飞表示,拉了钢丝网以后,没丢进去的,或者被发现的缴获的,是有毒品。

  郴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秦金平表示,特殊人群涉毒人员收治中心专门收治患有艾滋病、脉管炎等严重疾病的吸毒人员,由财政负责保障、公安负责监管、医院负责治疗,湖南是试点省份。这些人员在社会上的危害极大,该收治中心运行了两年多,累计收治了四百多人次,管理难度极大,希望社会给予理解。调查组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监控缺失,家属仍不断提出质疑,事件最终的调查报告尚未形成。

【编辑:陈鑫】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