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遭毒蜂叮咬晕倒路旁 的哥“喊”出救命通道

2016年05月16日 16:35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红网浏阳站5月16日讯(浏阳日报记者宋攀)假如不是一位好心的哥的紧急营救,或许刘元章不会恢复得这么快。5月13日傍晚,一只毒蜂蛰伤湖南省浏阳市民刘元章,中毒后的刘元章晕倒在赶往医院的路上。危急时分,正好路过的一辆的士赶紧载上刘元章,用了不到平时一半的时间赶到了医院。此时的刘元章,已经休克。

  5月15日,出院后的刘元章第一件事就是找寻好心的哥,可没留下姓名,的哥已经“消失”。“只要人没事就好。”当天,记者辗转找到的哥黄明生,他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毒蜂蛰一口,引发过敏性休克

  淮川街道联城社区冯家冲,郁郁葱葱的林木遮掩着这片桃源之地,刘元章与其他近百名居民生活在此。5月13日傍晚6时45分,刘元章像往日一样,来到屋后的山坡上寻鸡蛋。刘元章握着一把镰刀在草丛中翻了翻,突然一道黑影在眼前一闪而过,紧接着,刘元章的太阳穴处传来阵阵疼痛感。

  “以为是普通虫子咬了一口,不打紧。”刘元章回忆,虽然没有看清是何种生物叮咬,却听到了“嗡嗡”的声音。

  原本没将叮咬放心上的刘元章没过一会就慌了,“3分钟后就发现被叮咬处已经肿大,脸部瘙痒不止,并且脚底发烧,后来呼吸都有些紧紧的感觉。”

  意识到情况不妙的刘元章立即赶回家,与妻子打声招呼后,开着面包车就要往医院去。然而,刘元章刚刚将车开到冯家冲路口处,便感到神志渐渐模糊,只得将车停在路边。

  刚打开车门,刘元章就软软地倒了下去。

  的哥载着患者,直奔医院大厅

  远远地,看到一名男子倒在面包车边,黄明生的第一反应是“男子醉酒”。但一靠近之后,黄明生就察觉到了不一样,并当即作出决定:马上送医院。

  而将刘元章扶上车后,黄明生发现刘元章渐渐神志模糊,浑身无力地倒在座椅上。“不能睡着,马上就到医院。”一路上,黄明生不断对刘元章说这句话。

  “快让一下,车上有病人,情况很危急。”5月13日下午7时,人民路,黄明生在拥堵的车流中“喊”出了一条路。很快,黄明生将车开到了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的门口。

  “太考验车技了。”黄明生笑着说,从翠园路到劳动路、从劳动路到人民路,一路上他不止一次跨越实线超车;堵车时,他也不得不将头伸出窗外大声呼喊“让一让”,原本需要开8分钟的车程,黄明生只花了不到4分钟。

  将刘元章送到急诊科的医生手中后,黄明生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开着的士再次驶入车流当中,继续着当天的工作。

  家属苦寻恩人,的哥却“潜水”

  5月14日大清早,在医院治疗了一晚上的刘元章身体渐渐好转,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妹妹刘淑兰帮忙寻找这位好心的哥,“救命之恩不敢言谢,可自己的车费都没来得及付。”

  “请帮我转发寻找今晚(5月13日)7点左右在浏阳河中学桥边的一辆的士,载着一位被虫咬送往人民医院的司机。”刘淑兰一边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寻人信息,一边到各个的士车队问询。最后,找了一天的刘淑兰通过查看的士车辆的监控,找到了好心的哥黄明生。

  然而,当刘淑兰拨通黄明生电话后,却碰了壁。“没告诉我姓名、也没留下地址。”刘淑兰最终也只知道黄明生的车牌号码以及电话号码。

  当记者联系上黄明生时,他最初还是不愿意透露姓名,即使向记者诉说了整件事情的经过,黄明生也一再嘱咐记者不要告诉刘元章一家,“只要他平安就好,几块钱车钱不要紧。”

  “真的想当面感谢这位好心大哥,即使是说一声‘谢谢’,正是他将我从鬼门关前拉了回来。”刘元章说。可黄明生终究不愿意露面,而是选择“潜水”,“举手之劳不需要感谢,救了人自己心里也高兴。”

  遭遇毒蜂叮咬,应及时就医

  在医院住院治疗两天后,15日上午,刘元章办理了出院手续,医生初步判断,刘元章是因为毒蜂叮咬而引发过敏性休克。

  “幸亏送诊及时。”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熊文介绍,在浏阳最常见的毒蜂是马蜂,而马蜂叮咬的高发期是在7、8月份,仅2014年,市人民医院与市中医医院就接诊近30例马蜂叮咬中毒患者,最后只救活了一半的患者。

  熊文提醒,毒蜂叮咬的发生与人们接触的频率及时间相关,经常上山的人遭遇毒蜂叮咬的几率非常高,每年秋季都有被毒蜂蜇伤的患者来就诊。

  有过敏体质的人,被马蜂蜇后会迅速出现眼睛脸部的肿胀、喉头水肿、腹痛腹泻、呼吸困难等,接着出现血压下降、神志不清等过敏性休克现象,严重的因呼吸、循环衰竭导致死亡。

  而对于普通体质的人来说,被马蜂蜇伤后,伤处的中心会出现淤点的红斑、丘疹或风疹块,有烧灼感及刺痛感。如果是被很多马蜂一起攻击,普通体质的人也会有严重的反应。一般发生在蜇伤后20分钟内,伤处出现肿胀、水疱,局部剧痛或瘙痒,伴有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痉挛甚至昏迷。

  所以,如果一两只马蜂停落在头上、肩上,轻轻抖落即可,千万不要拍打;一旦被蜂群袭击,千万不能跑,立即蹲下,用衣服包住头部,然后原地趴下,不要反击,因为毒蜂的毒素可以麻醉神经系统,而头部的神经最集中;伤口不能抓,否则会引起溃烂,也不要挤压伤口,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

  “若被蜜蜂蜇伤,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将蜂刺挑下,用肥皂水等涂抹,如是被毒蜂所蜇应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熊文说。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