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薪15万工程师交通违法后丢工作 月仅赚1500元

2016年05月19日 03:28 来源:新文化报 参与互动 

  昨日,在长春市社区矫正教育服务中心第19期社区服刑人员开班仪式上,长春市司法局对50多名因各类交通违法犯罪判处缓刑进行社区矫正的服刑人员,进行了“道路交通安全”为主题集中教育培训工作。

  “他们既是交通违法犯罪人员,也是受害者,在一定程度上,交通违法影响了他们今后的人生。”长春市社区矫正教育服务中心主任滕庆和说,一个个案例更能直观地让人看到交通违法犯罪的成本,让人们重视道路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同时,教育培训也是长春市司法局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全面进行交通安全法制教育工作。据了解,目前长春市接受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共4096名,其中因交通类违法犯罪占比达到20%。

  算影响

  他醉驾被判刑感觉和家人都抬不起头

  张强(化名)是因为醉驾触犯了危险驾驶罪,被判处了拘役缓刑。张强说自已没有正式工作,对于生计的影响不太大,而且也没有太大的经济损失。但有了“案底”,他感觉自己抬不起头来。

  2015年4月2日,张强在东岭南街的一家饭店给朋友过生日。“喝到晚上11点左右吧。”张强说当时喝了三四瓶啤酒。当时他也想找代驾,但一想自己家就在三四公里外,就自己开车。“当时就是心存侥幸。”当他行驶到世光路与彩织街交会时,与一辆车刮蹭。“交警出现场,让我吹气。”上面显示已经达到了醉驾的标准。

  “太后悔了。”张强说,虽然自己判的是缓刑,但按照老百姓的说法自己也是有“案底”的人了。“我,我的家人在亲友面前都感觉抬不起头来。”张强说,醉驾对于他这个好面子的人影响太大了,而且5年内不能重新申领驾照。

  算成本

  他曾是工程师 年薪15万交通违法后月仅赚1500元

  李超(化名)今年34岁。这位曾经年薪15万元的水利工程师,如今因为交通肇事罪判处缓刑,平时只能跑销售维持生计,有时每月只能赚1500元。

  2015年11月6日,李超驾车从长春市到永吉县接亲属。下午5点30分左右,他从吉草高速公路永吉收费口下了高速。当李超行驶到双向行驶的高速公路引线时,迎面的一辆大货车开起了远光。“当时我的眼睛被晃得看不清前方了。”李超认为,对面行驶的大货车是导致事故的原因之一。

  “我也承认,当时我确实瞭望不够,而且也应该放慢车速。”李超说,事发路段的限速是60公里,但事后经过测速,他的时速在61公里。

  “虽然只有1公里,但我也是超速了。”现在李超对自己的交通肇事行为有了正确的认识。

  “当时有两名捡玉米秆的老妇被我撞倒了。”回忆起那一幕,李超很痛苦。两名被撞的老人一人当场死亡,一人送医后不治身亡。“我当时在现场报了警。”李超没有逃逸,这也为其以后的量刑起到了关键作用。

  “除了交强险等各种保险赔偿了两名死者40多万元,我自己又拿出了30万进行了刑事和解。”李超得到死者家属的谅解,也是量刑时可以考虑的情节。今年4月份,李超被判三缓三,在社区进行矫正。

  “我家庭条件还算可以,但30万也是笔不小的数目。”李超说,最主要的是因为他被判刑,工作没了。“我是单位的骨干,年薪在15万元。”因为他每月都要定期参加法制教育培训,最主要的是他不能随意离开居住地。

  “我以前的工作要经常出差,可我现在根本就没有那个自由。”李超叹气说,无奈下他只好离开令人羡慕的工作岗位。

  李超有两个孩子,女儿10岁,儿子只有9个月。“两个孩子的抚养费用,自己当工程师时都有些吃力,何况现在了。”李超为了维持生计,现在进行“跑街”销售,也就是挨家挨户进行推销。有时候业绩不好,他每月只能有1500元的月薪,和以前的收入相差了近10倍。

  “今天是我姥姥的生日,我都不能去参加。”李超说到这,情绪又有些激动,因为自己不遵守交通法规带给受害者带给家人的伤害太大了。李超现在在路上看见一些人违反交通法规时,真的想把自己的遭遇说给他们听。

  算几率

  他开10年出租车买了房肇事后10年努力化为泡影

  长春市社区矫正教育服务中心警官孙泽超说,往往人们在违反交通法规时,都会想:“没事,哪有那么寸的事啊。”但孙泽超介绍的案例说明,一些交通事故就是发生在看似不可能发生的情况下。

  去年6月份的一天,长春市出租车司机赵阳(化名)拉着一名乘客,当行驶到长春市一繁华路段时,乘客要下车。“按照交通规则,赵阳应该先打转向,停靠在路边再让乘客下车。”孙泽超说,但赵阳当时只是停在了离路边还有段距离的地方让乘客下了车,当乘客打开车门时,后边行驶过来一辆电动车,为了躲避车门,电动车一下就拐到了路边的花坛处倒了,驾驶员的头部着地。乘客见电动车摔倒,关上车门就走了,被害人受伤身亡。但主要责任还是因为赵阳没有按照规范停车让乘客下车导致的。

  “这个几率看似不可能,但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孙泽超说,除保险赔偿外,赵阳赔偿了被害人10多万元。赵阳是外地来长打工人员,打拼10多年,靠开出租车自己赚钱买房,结果因为事故的发生,驾照被吊销,生计都没有了,现在靠送餐维持生活,可以说10多年的努力化为泡影。

  ■看数据

  20%社区矫正人员为交通违法服刑人员

  长春市社区矫正教育服务中心主任滕庆和介绍,截至5月份,长春市共有社区矫正人员4096名,其中因交通类违法犯罪占比达到20%。“从数据来看,交通安全教育需要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滕庆和说,长春市司法局目前对全部社区矫正人员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普法教育工作。

  矫正的授课老师制定了全新的教学计划,编写教案将交通安全教育进行常规化、常态化。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向交通陋习宣战,从我做起,文明走路,文明驾驶。 新文化记者 苏杭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